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西都市报》:“蚂蚁”李浪 争锋“大象”刘永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0:48 来源: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昨晚在成都拉开西部经济区评选的帷幕。7名叱咤经济界的西部企业家获得提名,其中“农牧业大王”刘永好、“搬家大王”李浪两人(右图)成为四川代表。

  今年是CCTV首次在北京、杭州、武汉、成都、深圳等五大区域性经济中心举行评选。作为评选活动在川企业家提名的唯一合作平面媒体,本报联手央视推动四川优秀的企业家走上全国经济舞台。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于明年1月20日在CCTV颁奖典礼上揭开“谜底”。

  7名经济明星同场比拼

  昨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成都蚂蚁集团董事长李浪,云南铜业董事长邹韶禄,玉柴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平,贵州茅台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黄果树旅游集团董事长袁德刚等重量级人物,均闪亮登场“造势竞选”,在晚会现场唇枪舌剑,当仁不让,淋漓尽致地进行了他们各自的“才艺展示”。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现场表示,希望在场的所有企业家都到成都投资发展,成都将提供最优良的投资环境。

  著名财经评论家、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水皮,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百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李彦宏担任的观察团,与经济人物面对面对话,并对每一位提名人的发言做出点评。

  竞选环节精彩频出

  在节目录制现场,刘永好和李浪成为四川观众关注的焦点,精彩言论不断。

  节俭刘永好:就业排行榜比富豪榜好

  在录制前,刘永好对记者说道,新希望集团在过去10年投入了5个亿在西部农村,而未来5年中他要投10个亿于西部的新农村建设,“让城市居民吃上放心的肉、蛋、奶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得到工作岗位,树立信心,拥有更多的自尊。”

  这一希望也在录制中得到体现。刘永好称,他觉得现在社会上推富豪榜影响很不好,更重要的是要推社会公益事业排行榜、解决就业的排行榜。“我从来不太关心这个富豪身家的。实际上我用的、吃的、穿的都很简单。人的资产要是超过1000万,更多的就是社会责任感了。”

  刘永好自曝,他在16岁时最想吃的是红薯白米饭,后来当老师最想吃的是回锅肉。结果这个习惯到现在都没改变,“和我出差的人都知道,我一般就点麻婆豆腐、回锅肉、蚂蚁上树三样菜。”

  刘永好十几年来未变的发型也让主持人们打趣了老半天,说最不喜欢他的行业就是理发业。刘永好哈哈一笑,说他从来就没有去烫过头,5块钱/次的都剪。没想到,这个理发的话题竟引起了观察员们的共鸣。李彦宏说他一般就在公司附近剪,潘刚表示自己没有固定地方去悠闲理发。

  激情李浪:企业要“勇于做小”

  创建了国内最大搬家公司的李浪的出场很有意思。在屏幕上放的一段片子中,李浪指挥着员工大唱企业之歌:“嘿嘿!蚂蚁来了!蚂蚁来了!”十足的干劲让台上的观察员们不由得笑问:“你以前干过传销吗?”李浪的回答是,在搬家这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更加需要激情。“我每年自己要参加搬6次家,每次我都觉得很刺激,跟员工们一起流汗,很爽!”李浪说:“要是哪一天什么都没有了,我还有一身力气,能够找到工作。”

  李浪还将企业的经营心得和动物联系在了一起。“我研究了一些动物,长寿型的都是个小的、动作慢的。我们的理念就是‘勇于做小,微利是图’。”这一“不求大,先求强”的心态赢得了观察员们的一致称赞。

  李浪的另一句话则让大伙笑开了。他望着刘永好说:“我一直在想蚂蚁如何能绊倒大象,应该需要先模仿学习,还有———要给他搬家。1998年底给刘永好搬家,我想这是首富啊,一定要亲自去。结果看了很惊讶,和他的名气比起来,他用的东西真的很简陋。我回来就给员工说,一定要向刘永好学习!”

  共同考题:慈善有多重要?

  主持人问:请问做企业与做慈善谁更重要?

  刘永好:我认为第一个更重要。现在中国有2000多万私营企业,大部分都只有20-30万的资金实力,他们的责任应该是多解决税收和就业。

  李浪:我选第二个。做企业家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目标只有一个———企业回报股东。企业家天生就应该是慈善家。我发现很多企业家都是小时候的孩子王,共同点就是善于分享,有舍才能得。

  李彦宏:做企业和做慈善是因果关系。有那么多财富时,必然会回报社会。

  王健林:这个题目有毛病,整人啊,简直是逻辑上的二难选择。

  水皮:应该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慈善实际上是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而现阶段多数中国企业应当先完成第二次分配,即多交税。记者罗曙驰摄影刘陈平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