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时报》:西部企业家:角度不同,责任不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11:20 来源: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西部之夜提名人揭晓

  记者刘树铎成都报道  由中央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共同打造的,继深圳南方之夜、武汉中部之夜、杭州东部之夜之后的第四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西部之夜”,在一曲极富西部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之后,与大家见面了。

  在成都电视台大演播室里,当西部被提名的7位企业家逐一登场的时候,人们的视线聚焦到一点上:谁将代表西部经济区域的特征?谁将代表西部企业家的精神?

  主持人宣布,共有7位企业家成为“西部之夜”的提名人,他们分别是: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成都蚂蚁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浪、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邹韶禄、玉柴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平、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袁德刚,他们是西部经济的象征。

  玉柴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没有东部和南部那样的市场经济氛围,但是西部拥有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环境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人力资源优势,西部企业家也同样能演绎精彩的经济乐章,也因为如此,企业占的高度也就不同,企业家的责任也就拥有了特殊的意味。

  晏平说,从我从事的发动机行业理解责任的内涵,就是作为企业家,我要承担起中华民族工业振兴的同时,还必须跟国际接轨,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应该首先去完成的;其次,我觉得这种责任从长远来看是有一种回报的,首先我投入大量资金来研究发动机,为社会做了很多贡献,随着我们国家的法规的完善,随着中华民族对排放标准的认识,我们的企业已经赢得了回报,这种回报与国家和个人都是相关联的。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企业要发展,要有效益,但是绝不赚那些没有良心的钱,他说:我在这儿可以保证,我们的饲料从一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使用过国家违禁的药品,包括瘦肉精,包括苏丹红包括其他一些不应该的产品,我觉得这就是责任。

  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也从他的角度谈了责任。袁说,责任是企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一种诚信和承诺的体现,像茅台酒它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国家具有自主产权的民族品牌,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用茅台招待外国元首、总理及贵宾,茅台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酒,而现在我们国家像茅台一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品牌已经不多了。应该说,保护国酒茅台这个品牌,让它发扬光大应该是中国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茅台人的责任。

  邹韶禄是唯一的一家资源型企业的负责人,他从另一个角度诠释责任:作为资源,作为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基础,离开了资源我们什么都做不成,所以我们在勘探过程中一定要保护资源,在开发过程中要保护资源还要保护环境,责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在开发当中保护环境,也要在生产过程当中保护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