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工商时报》:卢伟光无愧“森林之子” 被提名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6:38 来源: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不久前正式启动,被誉为“森林之子”的安信伟光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被提名为候选人,这是卢伟光今年被再次推选为“风云浙商”候选人后,又一次被权威媒体评选为年度人物候选人。

  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自从2000年创办以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此项评选以其权威性和公正性备受社会各界肯定,因而具有强烈的指标意义,同时也显示卢伟光作为中国地板行业风云人物已为广大公众所接受,其知名度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据了解,今年的评选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而卢伟光2006年的成就恰好符合这一标准。

  传统产业,海外融资

  2006年5月,全球最大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Carly le Group)斥资2750万美元入股安信地板,双方还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外商独资公司——安信伟光地板有限公司。凯雷集团在投资界被称为“总统俱乐部”,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国务卿兼财政大臣贝克等都在其中身居要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自退职后就担任凯雷的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旗下管理资金超过400多亿美元。凯雷的加盟使卢伟光一手创立的“安信”成为战略投资介入的第一个中国本土地板品牌,这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地板业进入了资本游戏的时代。地板业将从过去层出不穷的概念战,转向资本层面的角逐。借助融资,安信地板成功实现了蜕变,并成为地板行业发展模式创新的典范。

  模式创新,走向世界

  2006年,安信伟光不但在国内继续高歌猛进,还成功实现了安信品牌的国际化,产品进入美、加、欧等主流市场。为迎合国际市场需求,2006年安信伟光在美国加州成立子公司“Ark Floors Inc.”,并推出“ARK”新品牌,旗下设有50多个销售网点,安信伟光美国公司已开始向美国Kings tone等各大工程开发商、建筑商及承包商推广“ARK”地板,并计划在全美主要建材超市HOME DEPOT和LOWE’S的连锁店内销售。“ARK”品牌为安信伟光所拥有,它将美国资金、世界各大洲的优质木材原料、全球领先机械设备和技术、中国工厂、国外渠道结合在一起进行品牌推广,完全是一种全新经营模式。预计“ARK”品牌明年在全美的销售网点将达到100家。这种利用自主品牌到中国OEM模式截然相反的国外经营模式,可谓独一无二,并将可能给整个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

  绿色开发,永续经营

  安信伟光是中国拥有最多国际组织认可的负责任的木材公司之一。安信伟光是专管自然资源有效管理的NGO———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森林和贸易网成员之一,安信伟光寻求使用有证书的产品,避免用非法采伐的木头,也因此该公司成为全球森林和贸易网正式成员,并于2006年通过了森林管理委员会产销监管链体系(FSC/COC)认证,安信地板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几个获得此项证书的企业之一。虽然这些工作都增加了安信伟光经营的成本,但卢伟光始终认为,只有完成这些国际认证和加入这些国际组织才是一个木材企业最正确、最合理的选择,也是企业和环境共同和谐地可持续发展的惟一选择。

  诚信纳税,热心公益

  因为卢伟光自律的个性,安信依法实行规范化经营,2005年缴税近5000万元,人均纳税近6万元,这个数字在国内众多企业中首屈一指。作为海内外知名的企业家,卢伟光致富思源,决定实施为期10年的社会公益捐助计划,包括捐资希望小学、疾病康复、科学研究、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社会保障、再就业工程等。卢伟光希望以此抛砖引玉,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捐助善款,奉献爱心。今年10月,安信伟光公司又出资100万元,在公安消防部门的帮助下组建了上海第一家民营企业专职消防队,接受消防部门联网指挥,服务于企业周边的社会需要。卢伟光还积极吸收下岗再就业人员,为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为社会创造就业的同时,卢伟光也兼顾股东和员工利益,致力于为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安信伟光公司计划于2008年赴海外上市,并推出面向公司中高层管理与技术人员的期权激励计划,在公司成功上市后将产生一大批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卢伟光的入围体现了他“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也说明了他作为杰出中国企业家代表,已经摆脱了商人逐利轻义的魔咒,并以“铁肩担道义”的全新面貌引领社会发展的潮流。

  链接:

  卢伟光,浙江温州人,现任安信伟光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上海市青浦区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会长、上海国际商会副会长。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设计专业,曾经当过温州市船舶检验局验船师。1994年创办木地板商店,后来发展为全国地板行业第一品牌的“安信地板”。2004年卢伟光分两期收购了巴西亚马逊河畔10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同年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2006年获得全球最大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275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战略投资介入的第一个中国本土地板品牌,并与凯雷共同推出新品牌“伟光地板”。2006年在美国推出开设“ARK”地板品牌,并在美国开设了50多个地板销售点。卢伟光多次获得中巴两国领导人的接见。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