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信息报》:云铜闪耀“西部之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5:18 来源:

  12月7日,七位“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西部提名人,在“西部之夜”与观察员和主持人一道为观众展示了他们的经营理念和人格魅力。

  由本报提名的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韶禄作为云南惟一的提名人,代表云南第一次在这项已经举办到第七届的“中国经济奥斯卡大奖”中亮相。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成都蚂蚁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浪,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邹韶禄,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平,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袁德刚依次登台,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马斌和成都电视台主持人李晴的主持下,与观察员、往届年度经济人物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CEO兼董事会主席李彦宏、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以及著名经济评论员水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交流。

  本次晚会最核心的主题是责任意识。作为西部惟一的资源型企业提名人,邹韶禄带领着云南铜业这个规模上百亿的企业在一年间实现销售收入翻番,并成为西部外贸额最大的企业,云南铜业和邹韶禄本人如何看待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成为主持人和观察员最关注的问题。

  2000万人次下井无一死亡

  作为第二组登场的提名人,邹韶禄、袁仁国和晏平受到了川剧变脸演员的迎接。

  三人就位后,两名脸谱上写着文字的演员来到提名人面前。

  “你们知道这两个字是什么字吗?”主持人问。

  邹韶禄立即就给出了答案:“两个都是‘合’字,其中一个是汉文,一个是彝族文字。”

  “你怎么知道?”主持人很惊奇。

  “我长期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工作,见过这个字。”邹韶禄笑道。 “云铜每天有多少人在井下工作?”主持人问邹韶禄。

  “每天有一万多人次。”

  “你下过矿井吗。”

  “下过。”

  “下了井,人就成了夹在四块石头中间的一块肉。你害怕吗?”

  “不怕。”邹韶禄的回答很干脆,“我的外公、父亲都是矿山的,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我对矿山有特别的亲切感,到了井下精神很好。”

  “你想到过员工会害怕吗?”

  “我们用安全文化来管理企业,用严格的安全制度来管理企业,用最先进的设备装备企业。企业尽力来保证员工的安全,员工也就信任企业。我们已经连续六年做到包括工伤死亡在内的‘六为零’。”折算下来,云南铜业六年2000多天、2000万以上人次下井,实现零死亡,成为说明企业责任意识的有利数据。

  中层以上干部电话公开

  作为企业领导人,“我看到很多企业老总的名片都没有手机号码,或是临时手写上去。”主持人对与会的企业老总做了调查,“但邹韶禄的手机是印在名片上的。请问你是怎样想的?”

  “我认为企业管理人员没有什么应该向员工隐藏的电话号码,不光是我的,企业所有中层以上干部的电话号码都是公开的。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接听员工给我打来的电话,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是男职工打来的多还是女职工打来的多?”主持人不依不饶。

  “都多。”邹韶禄说,“但女职工说话要悦耳些。”他的坦白引起了一片笑声。

  独特责任:为国为民谋事

  云铜牵头组织中国主要铜企业联合进行国际谈判以及组织亚洲铜俱乐部争取国际话语权,成为云铜的另一个被关注的重点。

  “资源型企业扩大资源控制权,争取国际话语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也关系国家的经济安全。”邹韶禄把企业的战略与为国为民谋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得资源者得天下,我们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在祖国大地、在世界范围来寻找新的矿源。我们在勘探过程中一定要保护资源,在开发过程中要保护资源还要保护环境。还有,在生产过程中做好废物废渣废气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经过多年的努力,云铜在循环经济上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这个企业就是要在开发当中保护环境,在生产过程中保护环境。”邹韶禄说。

  晚会结束时,主持人请各位企业负责人各自总结对责任的观点和看法,邹韶禄认为:云南铜业的最大责任就是打造百年云铜,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服务。他的观点获得了观察员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