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方新报》:赵永亮:和谐共致富的民营企业家
——本报推举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人照亮西部之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7:14 来源:

  核心提示 “先富帮后富,和谐共致富,消灭贫穷和落后。” 12月7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和成都电视台共同举办的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西部之夜晚会上,本报推举的经济人物——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用朴实、真诚的话语,打动了现场观众和评委,成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赵永亮带领5800多名员工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打造成为全国文明乡镇企业、全国纺织类大型工业企业、内蒙古企业30强和中国1000家大制造商之一……10年间累计向国家纳税5.2亿元,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2亿元。多年来,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帮助内蒙古西部沙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和恢复当地生态投入了大量心血和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心声)先富帮后富 和谐共致富

  赵永亮曾经掷地有声地说:“先富帮后富,和谐共致富,消灭贫穷和落后。”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赵永亮在内蒙古西部沙区大力发展沙产业,投资数亿元建设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解决了西部沙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和恢复生态问题。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特邀观察员和评委、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在西部之夜晚会上说:“今天我不仅是此次评选活动的观察员,还是赵永亮支持团的成员。赵永亮是我们内蒙古的优秀企业家,我支持他参选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立志)自主创业 帮助父老乡亲脱贫

  “赵永亮心地善良,对贫困老百姓充满了同情心。他把帮助老百姓致富看成是自己的责任。”12月13日,在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采访时,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盐店村村支书张文清对记者说。

  1957年12月,赵永亮出生于盐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以后,因为家庭贫困,他就在家乡的供销社里干起了赶猪送羊的活儿。由于在工作中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很快他的业务能力便出类拔萃,不久就被调到伊克昭盟羊绒衫厂(现为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从事原料采购工作,并且升任为副总经理兼原料部部长。

  1988年,赵永亮的奶奶去世了。当时正赶上过春节,找不到鼓乐班子办理丧葬仪式,赵永亮就弄到一套音响,想要放些哀乐给奶奶送行,表达哀思,可惜盐店村没有电。实在没有办法了,赵永亮只好用汽车蓄电池带动音响放哀乐。面对家乡贫困落后的状况,赵永亮跪在奶奶的灵堂前暗暗发誓:我一定要给村子里通上电,否则就是个狗熊!

  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赵永亮毅然辞掉了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副总裁职务,开始了自主创业。辞职以后,赵永亮经过努力挣到了第一笔钱——3万元。他马上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给盐店村通上了电。

  自主创业以后,凭借着“以德致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及“拼搏创新、科学管理”的实际行动,赵永亮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1996年,他创建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赵永亮富裕以后没有忘记父老乡亲,逢年过节总要回村里看望大家,送上一些慰问金和食品。

  面对盐店村广种薄收的典型情况,赵永亮编了一段非常形象的顺口溜:“春天满满种了一坡,秋天收割了一车,最后打了一笸箩,煮了一锅,吃了一顿,剩的不多。”

  因为缺水,盐店村的许多老人一个月只能洗两次脸。如何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这是赵永亮长期思考的问题。

  (实践)自掏腰包建设中国西部第一村

  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王德宝曾经说过:“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赵永亮能够拿出上亿元资金发展沙产业,建设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这不容易、不简单!”近日,在国家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召开的新农村建设百强企业以及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表彰大会暨乡镇企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论坛上,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企业,并且受到表彰。

  2004年的一天,赵永亮看到白泥井镇北边有一大片比较平坦的土地,方圆数公里没有村庄。由于风多风大没有水,这片土地被称为风干圪梁。村民说这片土地的土质不错,就是没有水,如果有水很适合人居住。赵永亮咨询了当地水利部门的专家以后,决定实施截伏流工程,把数公里以外的哈什拉川水提水上梁,在这片土地上建设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这样就可以把贫困农牧民迁至生存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居住了。赵永亮把自己的想法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以后,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说干就干,赵永亮自掏腰包建设了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

  截至目前,赵永亮已经在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了28户高标准獭兔育种和蔬菜育苗基地、54户小型獭兔养殖户,修建公路33公里,建设商业楼11幢。100户贫困农牧民入住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养殖獭兔。赵永亮说:“建设新农村就不能让老百姓蹲茅坑,要讲卫生。因此,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里建设了利用人粪和兔粪制造沼气点灯、做饭,利用沼杂喂养蚯蚓生产肥料的循环设施。把人粪和兔粪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彻底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

  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的建设使得脱贫致富、恢复生态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吸引了许多关心新农村和生态问题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考察。专家学者认为,赵永亮建设的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不仅解决了当地的扶贫和生态问题,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因此被称为中国西部第一村。

  (评价)老百姓心目中的慈善家

  白泥井镇大纳林村村民冯候为和妻子刘五女今年都40多岁了,他们有一个孩子正在上中学。以前,他们穿着破衣旧衫,日子过得很窘迫。11月9日,冯候为和刘五女夫妇走出了破旧的土坯房,带上不多几件家当,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在这里,他们没有花1分钱就分到了一间70平方米的砖瓦房和一间150平方米的獭兔养殖房。

  这次搬迁让冯候为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他们住的土坯房四面漏风,现在他们住的砖瓦房窗明几净;过去他们生火做饭烧的是柴草,现在他们用的是沼气;过去他们只能到户外的旱厕方便,现在屋子里就配备了卫生间……更让冯候为和刘五女夫妇高兴的是,搬进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以后,通过养殖獭兔,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4万元。他们兴奋地对记者说:“赵永亮是帮助我们告别贫穷落后,带领我们走向富裕文明的慈善企业家。我们永远感谢赵永亮,一定会勤奋劳动,养好獭兔,不辜负赵永亮的无私帮助。”

  王海清是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的村长。他向记者介绍,在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里,每户獭兔养殖户可以养殖40~50只母兔,每只母兔一次产子7只左右,每年可产7窝仔兔,每只仔兔养殖半年就能够出栏。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户獭兔养殖户一年的养殖收入为6~7.5万元。

  据了解,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一期工程完工以后,可以移民6000人。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全部建成以后,可以接收移民3万人,成为拥有工业加工、畜牧业养殖、蔬菜种植、生态旅游、综合服务和文化卫生等产业布局的新型农村。

  (突破)发展沙产业 受到钱学森赞誉

  在采访中,赵永亮对记者说:“东达生态扶贫移民村全部建成以后,可以让散居在6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牧民全部搬迁过来,一方面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使生态遭到破坏的地方成为无人区,有助于生态的自然恢复。实际上,这正是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发展沙产业,帮助父老乡亲脱贫和恢复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投身沙产业之初,赵永亮把沙柳选择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二次创业的起点和重点。沙柳具有极强的抗风沙性和耐干旱能力,生长习性独特,每3年必须平茬一次,否则就会枯死。平茬以后,沙柳的生长规模和防风固沙效果能够大大提高。赵永亮认为,生态建设不能以绿色划上句号。经过与专家一起试验论证,赵永亮认识到沙柳是理想的高级瓦楞纸原料,可以利用沙柳生产高级箱板纸,国内高级箱板纸每年的缺口约400万吨,种植沙柳生产高级箱板纸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为此,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实施了库布齐沙漠300万亩沙柳综合利用产业化工程。目前,该工程一期150万亩沙柳种植已经完成,二期150万亩沙柳种植也已经全面展开。另外,与之配套的年产10万吨沙柳造纸项目已经投产,取得了显著效益。正在建设的年产50万吨沙柳造纸项目投产以后,年产值可以达到30亿元,为地方财政增收3亿元,为30万户农牧民直接增收3亿元。该工程会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沙漠增绿、沙柳增值、地方增税、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扶贫工程。

  得知赵永亮在沙产业方面的成功实践以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写信给赵永亮说:“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有关专家表示,在内蒙古西部沙区发展沙产业符合科学发展观,对老百姓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地区经济、建设绿色屏障、支持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奉献)组建爱心团队救助心脏病患儿

  赵永亮常常说:“建设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企业家的责任就是拿出钱来办实事儿、做好事儿。”

  2006年春节,赵永亮回老家看望父老乡亲发放慰问金的时候,得知村民邬九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接受系统的治疗。虽然已经生命垂危,邬九女却不愿意接受治疗,说是要把家里有限的钱留给儿子上大学用。赵永亮了解了情况以后,当即表示过完年一定要帮助这位了不起的母亲做手术。春节过后,赵永亮派车把邬九女送到呼和浩特市,为她支付了全部医疗费用——5万元。经过手术治疗,现在邬九女已经完全康复了。

  在邬九女治疗期间,赵永亮了解到全区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为没钱治疗早早夭折。为了拯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生命,保存劳动力,挽救幸福家庭,赵永亮与医院协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每年出资60万元,医院也承担一定费用,共同成立一个专门救助内蒙古农村牧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促进会,为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治病。自2006年4月该促进会成立以来,区内外20多名企业家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救助了2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赵永亮表示,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也是扶贫工程的一部分。

  (回报社会)10年纳税5.2亿 捐款1.2亿

  10年来,赵永亮领导的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已经向国家纳税5.2亿元,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2亿元。另外,赵永亮让企业的5800名员工过上了富裕稳定的日子。通过产业拉动,他帮助成千上万的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一位经济学家说:“我不是批评别的企业家,但是相对而言,赵永亮自觉地承担了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参与扶贫和恢复生态工作,确实让人敬佩!在建设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这种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和行动对企业家具有重要的榜样意义。”

  (链接)人物档案

  赵永亮,1957年12月22日生于达拉特旗,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畜产品检验工程师,毛纺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他编著了中国第一部羊绒方面的专著——《山羊绒毛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79年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8~200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乡镇企业功臣,2000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厂长(经理、董事长),还荣获了全国爱国企业家、全区个体私营经济十佳带头人、全区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等称号,当选2004年内蒙古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当选2006年度中国十大创业领袖;1996年创建了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并且担任董事长兼总裁至今;目前为自治区政协常委、达拉特旗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工商联副会长、内蒙古劳模协会副会长、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

  (资料)集团简介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拥有羊绒制品加工、路桥建设经营、造纸、商贸、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生态建设、乳制品加工、社会服务等35个成员企业,总资产达24亿元。目前,“东达蒙古王”已经成为全国著名商标、全国五佳质量过硬品牌、消费者无投诉中国驰名品牌,该集团也发展成为全国文明乡镇企业、全国纺织类大型工业企业、内蒙古企业30强和中国1000家大制造商之一。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