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营报》:整合:资源板块增长新动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09:24 来源:

  “资源问题已经成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可以说是很多人的共识,从中,敏感的投资者可以捕捉到另一个重要信息:资源已经成为继能源之后又一个左右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因素,而石油价格的暴涨无疑正在成为资源价格走势的样板。

  事实上,自2006年年初以来,随着资源价格的上涨,资源类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了大幅飙升。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掌控资源企业之间的进一步整合,相关企业估值有望进一步提高。

  “有色年”的启示

  2006年3月31日,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2626.HK,以下简称湖南有色)在香港挂牌上市,首日暴涨73%,最高涨幅达81.8%,打破了2003年底上市的紫金矿业(2899.HK)创下的80.3%最高涨幅纪录。

  该公司董事长何仁春认为,湖南有色的成功上市是2006年作为“有色金属年”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在内地A股市场,以驰宏锌锗(600497)、云南铜业 (000878)、云铝股份(000807)为代表的一批资源概念股更是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迄今涨幅大多在5倍至10倍之多。

  何现在已经成为“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3名候选人之一。至于湖南有色362天完成的改制上市的经历,何仁春告诉记者,是他在公司上市路演过程中讲的两个故事打动了投资者——“一个是钨的资源故事,一个是从勘探、采选、冶炼、加工到科研设计的一体化产业链整合的故事。”而在故事背后,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价格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直线攀升。

  从2001年至2002年起,包括钨、铟、钼等所有稀有金属的国际市场价格在三四年间,居然涨了10倍之多。例如钼的价格就从每千克80美元涨到了800美元。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资源价格的上涨固然不乏资本炒作的因素,但是市场的供求变化才是主因。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铜、铝、铅、锌等4种有色金属的原料均需进口,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有色金属消费市场。

  板块升值从“大集团整合”开始

  对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资源类上市公司如何增值。从近一时期相关企业的行动看,板块内的企业整合是路径之一。

  2006年5月,湖南有色通过收购,控股中钨高新 (000657)。6月,湖南有色重组和控股中国第二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自贡硬质合金公司,完成了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硬质合金集团的整合,从而占据中国钨制品金近60%的市场。9月,湖南有色收购

  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堪帕斯资源公司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业内整合的重要性,何仁春深有体会:“金属铟的价格以前长期徘徊在每吨50万元,湖南有色下属的株冶集团将铟屯货3个月后,由于市场供应紧张,铟的价格很快就达到了每吨1000万元。”

  无独有偶,就在12月8日,中国铝业同时公布了其整体上市和控股公司山东铝业(600205)、兰州铝业(600296)的股改方案。按照该方案,中国铝业将通过整体上市实现对其控股公司的整合。

  资源板块的整合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