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网: 奥康总裁王振滔当选CCTV年度人物提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09:27 来源:

  中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15日,在中华世纪坛,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精心打造的“2006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北京之夜”精彩亮相,包括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在内的8位重量级提名人依次登台。

  “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北京之夜”是“2006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第二阶段的收官之作。今年的评选活动在提名人出炉后,程序里增加了5场“年度人物之夜”,在全国5个核心城市,举办5台近50位提名人精彩展示的小晚会,在“北京之夜”拉开大幕之前,深圳、武汉、成都、杭州分别作为中国南方经济圈、中部经济圈、西部经济圈和东部长江三角经济带的代表,举办过4场各具特色的年度人物之夜。在智慧碰撞中,34名提名人作为中国经济领域的活跃力量已经向人们展示了他们的个性和魅力。

  与前4场“年度人物之夜”相比,这8位提名人的阵容堪称豪华。除了2006年作为中国企业抗诉欧盟鞋类发倾销“第一人”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外,有领导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一举创造25项全国乃至全球纪录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有逆风飞扬,统帅国航以重大重组实现全球航线大联动的中航集团总经理建国行董事长李家祥等。

  今年“2006 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北京之夜”活动的口号是“2006,谁照亮中国经济”,与往年不同的是,活动评选标准中将“责任”放在了首位,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对此的解释是“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一点,必须强调责任,政府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和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中国经济界最有影响力的评选活动,我们应该在评选活动中体现这一宗旨,那就是强调责任。”

  凭借反倾销入围今年“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提名的王振滔,正是让人看到他身上的社会责任感。2006年10月5日,欧盟裁决,将在今后两年内向中国产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18天后,王振滔正式对外宣布已向欧盟一审法院提起诉讼。奥康也因此成为中国鞋业行业第一个运用法律武器抗诉欧盟鞋类反倾销的企业。

  在“北京之夜”上,王振滔这样解释他的这一举动:“这场官司输了也是赢的,这场官司不在于输赢,而是责任。我们站出来是动员、引导更多的企业站出来,参与国际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晚的两位资深观察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均对王振滔的举动表示赞赏。张维迎教授对王振滔的评价是,“像好多有责任心的人一样,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而水皮则说,“人可以被打死,但不可以被吓死。你在中国鞋业差不多算老大,所以在反倾销这件事上,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