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时报》:年度人物评选接近高潮:检阅企业家责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09:30 来源:

  央视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接近高潮,23个提名奖入围者将于下周产生。到19日上午,网民在央视国际网站投票的人次数有687万,在新浪网投票人次为68万。一个基本不存在非理性追星效应的评选活动能够吸引这么多网民关注,体现出公众(至少是网上公众)对经济界著名人物——主要是企业家的关注。

  今年央视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与去年相比,“责任”这一指标从第二调升到了第一位。我不知道700多万网上投票者对这个标准微调的关注度有多大,但在环境和资源压力加大、收入差距拉大、社会心理不够稳定的背景下,公众对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理应比以往更加关切。从一定意义上说,本届年度人物评选也是对国内知名企业家及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情况的一个检阅。

  央视对年度人物的“责任”指标作了如下解释:保障股东权益,关怀员工利益,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资源能源,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浏览128个候选人的事迹简介,我欣喜地发现,大多数候选人都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努力。

  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推荐语称“他一直致力公益事业,为中国企业家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今年9月5日李嘉诚宣布,将为“李嘉诚基金会”捐出480亿元,这将是全球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高的一个。

  强巴遵珠,拉萨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校长。拿出多年自己艰苦创业、省吃俭用积累的40多万元资金,创办了西藏第一所专门收养孤、残、特困户儿童的福利特殊学校,数百名孤残儿童在那里受到良好的照料和教育。

  高德康,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把一个村的缝纫组办成了一个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出口量最多的羽绒服装企业,并使他所在的村子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

  倪捷,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另一类公益型企业家。致力于开辟梦想中的“绿色交通”之路,试图让政府、社会接受电动自行车这种清洁交通工具。他不情愿地扮演了行业意见领袖的角色,在与各种权力、势力的抗争中艰难行进。

  当然,当今中国,并非所有的企业家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都做得很好。即以慈善捐助来说,去年曾有报道说,在我国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1000万家企业中,仅有10万家曾经为慈善事业捐过款物,也就是说99%的企业从未有过慈善捐助记录。至于在关怀员工利益、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能源资源等方面,总的说企业做得还很不够。频频见诸报端的煤矿伤亡事故、恶性污染事件,主角都是企业。

  且不说有多大能力承担社会责任,主观上,国内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并不一致。有位企业家认为,我就是做企业的,把企业做好了,就是对社会承担了责任:我守法经营,获得利润给了股东回报,给国家交了税,还安排了就业啊!这听起来不错,但企业家如果只会追求和获得利润,而忘记了“企业公民”的身份,那就只是一个赚钱机器。我赞同另一位企业家的观点:企业家拥有和掌握了比常人多得多的财富,理应承担比常人多得多的责任。观察这个问题的另一个角度是,企业是资源消耗的重要主体,自然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好在,这种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社会舆论所接受。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就体现了这种社会舆论的进步。但这种进步还是初步的,还不足以使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企业家乃至所有精英人士的时尚。如果有朝一日承担社会责任像打高尔夫那样成为企业家及整个精英人群的时尚,企业家群体的成熟度和社会的和谐度都会有明显提高。

  从这个角度说,我希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每年都把“责任”放在第一位。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