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都市报》: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总导演独家采访袁仁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6:38 来源:

  袁仁国———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作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2005年的每股收益2.37元,位列沪深两市之首,无论是在二级市场还是在分红方面,都为股东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享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走进成都,年度人物评选总导演石世仑对西部地区4位提名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韶禄进行了采访和讨论。

  (以下为袁仁国访谈的节选)

  袁仁国:今天能参加中央经济频道这次在线访谈,我很高兴。贵州茅台酒产在红军第三渡赤水的茅台镇,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在这里我代表全公司员工感谢各位,感谢大家对茅台的厚爱、关心和支持,谢谢!

  石世仑:袁总,我看过一个资料,茅台是诞生于公元前135年?袁仁国:对,茅台酒到现在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石世仑:到你这儿,你需要把它继承下来,这个责任很重大了?袁仁国:我认为,责任是企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一种诚信和承诺的体现,像茅台酒它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国家具有自主产权的民族品牌,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都用茅台招待外国元首、总理及贵宾,茅台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酒,而现在我们国家像茅台一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已经不多了。应该说,保护国酒茅台这个品牌,让它发扬光大应该是中国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茅台人的责任。我觉得这个责任重如泰山,对茅台人来说,我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我们一定要通过继承创新把茅台酒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石世仑:你所需要的原料也是从农民那儿直接收购?

  袁仁国:对。

  石世仑:那你可不可以跟当地的农民收购,因为贵州相对是比较贫困的地方啊?

  袁仁国:我们把茅台酒所需要原料跟当地农民签了订单,把周围当地农村作为第一车间,让他们来种植高粱,我们现在搞循环经济,用茅台酒糟制成有机肥料,把有机肥料送给农民,农民按照有机原料种植方式来种植高粱等有机原料。茅台酒是在全国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原产地域保护于一身的特殊食品,所以我们收购当地农民种植的高粱、小麦的价格是非常高的,实施了保护价收购,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1500万元以上。因为工业反哺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是我们的责任,今年我用于在当地买高粱、小麦及原辅原料的钱就是近2亿元,我们在外面买肯定便宜很多,为什么?一个是我要有机原料,第二是让当地农民富起来也是我们一个责任,周围农民实际比其他地方农民收入高得很多。

  石世仑:袁总你们在贵州有没有向教育上的扶持支持啊?

  袁仁国:一个企业如果做大了,回报社会是应该的,企业如果没有这个周围当地人民的支持,没有社会支持是不可能做大做强的,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我们厂里面捐资了一千多万吧,建立了国酒希望小学和援助了一批贫困地区的学校,对当地考上名牌大学但是他家里没有钱读书的,我们就奖励二至三万元,一般大学就少一点,还有我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奖学金,对西部地区、贵州在清华大学读书困难的学生专门设立助学金。应该说在这几年我们在支持教育方面我们办了很多实事。

  石世仑:像做社会公益的事情对你们来说压力大不大?

  袁仁国:我们这么做,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如今年,我们赞助了中国首届“国酒茅台杯”中华好风尚电视公益广告大赛,赞助这个公益事业过程当中,也提高了企业的美誉度和忠诚度,应该说是双赢。

  石世仑:袁总有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是从产业安全角度,去年我在拍摄《大国崛起》专门拍过一个法国人对酒文化特别推崇,认为是像国酒一样,你可能更能理解,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收购这样的情况?

  袁仁国:我们公司没有遇到过外国公司的收购,我们茅台酒也从来不搞收购。茅台酒是国酒,我们每瓶出厂酒都要严格检验,它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中国白酒检测中心对茅台酒质量跟踪了几十年,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质量问题,1951年到现在还没有发生过质量问题,到现在我们一直没有发生过卫生安全事故,所以说茅台酒的质量一直很稳定。茅台酒只能在茅台这个地方进行生产,这个地方的条件得天独厚。

  石世仑:你们是不是申报了文化遗产?

  袁仁国:是的,茅台酒现在是行业内惟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原产地保护和非物质文化为一体的著名品牌。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