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时报》:谁照亮中国经济,我们拭目以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6:35 来源:CCTV.com

  按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流程,12月25号将产生出23位正式候选人,尽管23位候选人还要进一步PK,从中确定十名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和单项奖,但落选者也可以获得提名奖,所以可以认为这23位正式候选人,都是在2006年符合央视“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的评选标准、为照亮中国经济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杰出代表。

  那么究竟是“谁照亮中国经济”?经过一个多月对100多位提名人的报道、数场“年度人物之夜”的推介、网络评议,相信每个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士都已产生了自己的人选。

  今年的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把“责任”作为第一主题词放到了一个突出的位置,看似突兀,其实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去看,就能够理解这一调整的深刻含义。从社会背景看,伴随着经济的高速成长,也产生了收入两极分化、地区发展差距、食品安全隐患、环境污染、房价上涨过快等不和谐音符;从中央政策层面看,建立和谐社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整经济发展布局成为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化解这些社会矛盾,把国家宏观层面的战略举措落实到实处,就需要各行各业一大批领军人物发挥责任担当,发挥能动性和创造力去推动实施。

  我们应该相信,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内部,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发展潜力,那些“照亮中国经济”的人物,就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这种潜力变为了现实。

  从这个角度,无论是走在国际化、自主创新道路上的东部企业家,还是在尚且贫瘠的土地上艰苦耕耘的西部企业家,无论是具体推动了一个产业的健康成长,还是宏观上促进了经济运行机制的完善,谁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产生重大推动,谁就是照亮中国经济的年度人物。

  要照亮中国经济,需要有超越利润和个人私利之上的艰苦探索,这是责任;需要有打破陈规的开拓思维,这是创新;产生了重大的成果和影响,才能体现出推动力和影响力。

  沿着这个思路,在我的眼里:

  为低迷数年的股市破局,重塑中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应该入选

  在广阔的青藏高原上修路筑桥、为这块神秘富饶的地域经济腾飞打下基础的西藏天路交通股份公司董事长扎西江措应该入选

  视食品工业为道德工业、严把食品质量关的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应该入选

  把废纸回收做成赢利产业、显化了传统产业财富厚度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应该入选

  ……

  在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业,我也希望有经济年度人物从中产生,所谓“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良”,越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百姓生活的行业,越应有富于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担当中流砥柱。

  经济年度人物的正式候选人揭榜在即,万众瞩目之下,也是对主办单位央视的一个检阅,能否让真正为中国经济注入新鲜活力的人物当选,当选者是否众望所归,能够经得起公众和历史的审视,既是央视公信力的体现,也是央视自身的责任所在。

  2006年,“谁照亮中国经济”,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