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青年报》:非洲唯一华人酋长畅想“和谐中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5:51 来源:

  纯中国血统,一口地道的上海话。当非洲华人酋长胡介国作为尼日利亚代表团的一员坐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会场上时,曾引起媒体的浓厚兴趣。作为2006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之一,胡介国本人到底有何魅力?近日,记者连线远在尼日利亚的胡介国一探究竟。

  成为非洲唯一华人酋长

  1948年出生于上海的胡介国是1972年毕业的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后来成了中学教师。胡介国的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就去了尼日利亚,是一位老侨领。上世纪70年代末,胡介国来到尼日利亚。

  1999年,胡介国融资2亿多元人民币,帮尼日利亚建了4所学校,容纳上万名学生。2001年尼日利亚大酋长埃米尔任命胡介国为当地的酋长。

  说起自己当选酋长的原因,胡介国将其归功为“中国国力的增强和经济的飞速发展”。胡介国告诉记者,尼日利亚总统上台后,不止一次说过中国的今天就是尼日利亚的明天,中国是他们的榜样。如今的尼日利亚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当地领事馆每月都要发至少1000个签证到中国,在中国广州甚至定居了上万名尼日利亚人。“在我周围,不少尼日利亚人都会说中文。”

  胡介国告诉记者,在当地酋长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政协委员。当地政府对酋长委员会都要敬上三分。据其介绍,酋长委员会里有几百名酋长,他是其中唯一的一个华人,也是非洲历史上唯一的华人酋长。

  热心介绍潜力非洲

  在很多人眼中,非洲各国经济条件落后,充斥着疾病、战争和暴力。对此,胡介国澄清说,这些印象很多是西方的一些媒体造成的,一直以来他们都热衷于宣扬非洲的灾荒、疾病和内战。但事实上,非洲除了极个别国家受战争之苦外,其余的很少发生动乱。

  被任命为总统经济顾问后,胡介国热情地向当地中小企业传授中国经验,并辗转于国内的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现身说法,吸引中国的企业家前往尼日利亚投资。胡介国现在还是中非民间商会的副会长。针对一些企业家持有的尼日利亚居民消费低的错误观点,胡介国解释说,“据我所知,去年非洲出口和进口的剩差达到500亿美元,他们完全有能力采购我们的东西。”另一方面,国内有多余的资金和成熟的技术,可以在这里建立援助项目,譬如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中尼两国签订合同,中方承建尼日利亚一条耗资83亿美元的铁路。

  对非洲的援助观,胡介国抱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态度,“我们不是给非洲捐多少大米,多少油,而是给他们一个平等发展的机会,用我们的技术、资金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圣诞前夕给穷人派送面包

  现在,一些西方媒体宣扬崛起的中国是对非洲的威胁,中国在干西方100年前在干的事。胡介国指出,我们应该树立这样的形象,中国人不是掠夺者,是想谋求经济上的共赢、文化上的共鉴。“圣诞节前夕,我们买了上千个面包,打算派送给穷人,我们没有打任何广告,只是想让他们知道这是中国人送给他们的圣诞礼物。”

  在异国他乡要低调行事

  尽管在当地可谓叱咤风云的名人,但拥有巨大财富的胡介国却行事低调,毫不张扬。他告诉记者,在异国他乡,要安分守己,时常检点自己的行为,与当地人进行文化上交融。

  “其实,非洲和中国文化十分接近,都是以家庭为中心,主张互相帮助。尼日利亚人非常懂礼貌,譬如电梯开门了,会让别人先出来。这点上海人要向他们学习。”胡介国说。

  点评:发展中国家鸣响崛起号角

  全球化的发展,带动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参与到世界经济的运转中。即使发展相对滞后的非洲,也在全球化强大动力的裹胁下,变得勃勃然富有生机。非洲,以其丰厚的资源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令人关注的焦点。华人酋长胡介国的出现,不是一个偶然,他是见证非洲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胡介国的特殊性,在于他是一个中国人。中国和非洲的友谊经历50年的风雨考验,在共同探索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见证了彼此的真诚和信任。2006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三届部长会议首届首脑峰会上,48个非洲兄弟国家和中国济济一堂,令世界感慨。当迅速发展的中国遭遇潜力无穷的非洲,带来的震撼可想而知,发展中国家力量崛起的号角就这样鸣响了。中国和非洲国家,实践着南南合作的互助精神,彼此交融,彼此认同,非洲第一个华人酋长的出现正是中非兄弟般情谊的结晶。

  6个世纪前郑和下西洋,到达过非洲。600多年后,更多的中国人漂洋过海也到了非洲,在当地落地生根,创业发展。在非洲的中国商人,承载的不仅仅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非经贸双赢,而且起着传递和交流中非文化的民间大使的作用。文化和经济从未像现在这样将非洲和中国紧紧相连。

  胡介国成为酋长,是在2001年,同年中国成为WTO的成员,历史的巧合总是带有戏剧性。从胡介国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像相,也就是发展自己的同时,带动和帮助更多的个人和国家发展,以实际行动实践着追求和谐世界和共同发展的美好夙愿。(张海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

  对话:“退休后想回老家上海”

  记:尼日利亚几十年来曾发生过几起动乱,你难道从来没想过离开吗?

  胡:我曾在加拿大读大学,当年我完全可以选择留在加拿大或欧美,但我觉得也许是性格使然吧,我个人比较喜欢接受挑战。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眼看着中国人的地位越来越高,在这里的中国人很多都能跻身中上层社会。

  记:你在那里的生活状态如何?

  胡:我几乎从来不买名牌,穿的是最普通的衣服,平时到处跑,下工地、下厨房样样来,经常从一个州跑到另一个州。

  记:你的儿子打算继承你酋长的身份吗?退休后,你还打算待在尼日利亚吗?

  胡:儿子已经回国。一般中国人喜欢将企业代代相传,倾向于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但我觉得如果有更好的人能管理企业,儿子今后想干吗就干吗。等我老了,我还是会选择叶落归根,这么多年了,最喜欢的还是上海的豆浆、油条。

  数字

  ●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到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在非洲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

  ●给予非洲一些最不发达国家190种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

  ●16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

  ●50年来,中国为非洲援建了近900个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

  ●向非洲47个国家派出了1.5万多人次“白衣天使”,在非洲大陆救死扶伤。

  ●共3000多名中国官兵先后前往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成为非洲和平的“守护使者”。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