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半小时]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程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6日 18:58 来源:CCTV.com

  今天的财富论坛仍然是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万众楼举行,今天在现场担任观察员的三位嘉宾是:中华工商时报的副总编辑水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以及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董倩,今天请到的这位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非常的特别,他经常和农民打交道,而且他做的事情也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究竟是谁呢?


  程军:敢于做带头吃螃蟹的人

  当国外的超市巨头们纷纷到中国的大中城市跑马圈地的时候,他却把触角伸到了田间

  地头。

  他就是程军,武汉中百仓储超市的领军人,9岁的时候,程军随父母下放到农村,他

  深深地感受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的身上烙下了无法割舍的农村情结。

  程军:“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弱,但是我们能够带头,起示范作用,我们会为三农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2003年,程军在湖北金山县开设了第一家农村超市,此时的中百仓储已是一个年销售60多亿元、全国零售连锁十强的大型企业。

  程军:“当时没有人愿意到农村去开店,因为认为农村购买力很弱,一定会亏钱,但是我们认为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带头吃螃蟹的人。”

  从2003年到现在,武汉中百仓储总共在湖北省内开设了22家农村超市。

  程军:“我们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在我们湖北的乡镇开出150家农家店。”

  他在全国率先将大型连锁超市开进农村,他在全国第一个实施农产品进超市零门槛,他用他的执着为新农村的建设添砖加瓦。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嘉宾就是武汉中百仓储超市的总经理程军先生,当你这个超市

  开到农村之后,农民朋友还赶集吗?”

  程军:“农村,原来没有开超市的时候,它是这样一个购物的方式:酱醋茶找个体,日用品赶大集,家电品跑县里,特别是酱醋茶找个体这一块,它的质量保证、价格的保证是很难,我们现在把超市开到农村里面去,开到镇上去,实际上就改变了他们一种生活的方式。”

  主持人:“我们这有二十个和财富相关的关键词,您看一下,选择一个。”

  程军:“我就选一个共赢吧,我讲一个我亲身的感受吧,去年的时候,我们那个蔡甸的永力村里面莲藕丰收,当时的莲藕价格卖到了三块六,但是我们收藕的这些菜贩子,也就是菜霸把我们的农民的莲藕的价格压到了七毛,蔡甸区农业局的局长就说,这是伤农,这是践农,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马上来,我就回去一布置,马上就做了一个横幅,中百仓储超市莲藕收购点,结果他一看,我去打一个横幅去收,他就说你下午来吧,你不要早上来,早上因为有菜霸有贩子,他会打你的,我当时就说我说共产党员死都不怕,还怕打人打架,我一元六,你七角,农民愿意卖给谁就卖给谁,结果三天以后,我们的莲藕的价格拉过了一元六角,拉到了一元八角,我们的蔡甸的农业局长就到我的办公室专程来了一趟,他说我们全蔡甸的农民都感激你,不巧的是,那一年我正好又在蔡甸开了一个超市,一般的超市的规律是这样的,就是第一年肯定是平,第二年小赚,第三年才能够有点收入,有点大盈利,但是我们在蔡甸开的那个超市,当年开业当年盈利,而且每天都是顾客盈门,我就觉得这是我们农民对我的一个最好的回报,我就觉得是共赢,只有共赢才能把我们的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好,才实现我们的和谐。”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