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楚天金报》:十年成就中国连锁业领军人——访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0:20 来源:

  十年,中国零售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十年,在人生的长河里,可以是短短一瞬,也可以是黄金时代。

  昨日,央视播出了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的个人访谈,就在十年前,他还忙于筹备第一家超市开业,一转眼,“入超市这行”已是十年。

  而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他入围了央视2006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奖,湖北地区唯有他一人。程军何许人也?经济界评价:程军是中国连锁业的领军人。

  特色店相继露面

  1月5日上午,程军刚刚从医院打针回来,看到办公桌上的一封贺信,他笑了,非常感动。

  贺信是巴东县土家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给他的,祝贺他入围“2006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并称正是“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有‘巴山土家’小杂粮走出恩施深山,并带动了恩施山区小杂粮产业的发展”。

  “日用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这十个字,让程军创造了一个和谐共赢的经济模式。

  业内人士称,对程军来说,不缺的就是创造力。

  “庙会超市”,把传统的庙会形式引入超市;

  “购物公园”,花鸟市场和超市成了组合,增加了生活的情趣;

  “生活剧场”,美轮美奂,全部卖进口商品,为高端消费者服务;

  “农家超市”,开进了乡镇,超市里卖起了锄头、化肥和农用塑料薄膜,农民朋友买了农资产品,还可以买食品和生活用品……

  一家外资超市的高管说,他特地去看了中百仓储的几个特色店,“很佩服,毕竟零售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想有所创新,难度不是一般。”

  两名司机倒班应对“工作狂”

  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以中百仓储今日湖北超市王的声望,许多房地产公司争相邀请他们进驻开店,而要开一家高级超市,却并不容易。

  首先是地段的选择。高级超市肯定要入驻高级百货店,然而,中百仓储想进驻新世界百货,却一度遭到婉拒,对方的理由很正当:我们的路线不同,你是做平价的。

  炎热的夏天,程军一次次登门拜访新世界百货高层,有时候,由于对方太忙,他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

  转机来源于程军的一个举动。他给新世界华中区总经理黎安写了一封信,详细描述了对超市的设想,他称自己是用最原始的传输信息的方式,讲述最真诚的情感和最先进的理念。最终,黎安被打动了,就这样,本土超市一手打造成功的高级超市“生活剧场”诞生了。

  “跟着程总,熬夜饿肚。”在中百仓储的中层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

  “不分昼夜地工作,对他是常事。”中百仓储办公室主任罗辉说,程军的司机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对此也都感到吃不消,最后只好又调一个司机过来,两个司机对班。

  入选提名奖,连呼“意外”

  “程总,你快来啊,这里的菜贩子把农民的藕价压得太低了,农民要亏血本啊!”2005年6月的一个清晨,程军接到蔡甸区农业局局长的电话。

  程军立刻赶到,原来菜贩子为了赚钱,不断压低藕价,菜农不愿卖,欲哭无泪。

  见此情景,程军马上让中百仓储的工作人员拉起横幅:中百仓储收菜处。蔡甸区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好心地提醒程军,是不是不要拉横幅:“怕菜贩子打人。”

  “没什么好怕的。”程军简短有力地回答。当天,菜贩子只愿出7角钱/500克,中百仓储就收1元/500克,三天之内,藕价从7角钱拉到了1元6角。

  一个七十多岁的太婆,在中百仓储收菜处,拿到一百多元的菜钱后,拉着程军的手直抹眼泪。

  “做生意的目的是赚钱,但企业家有社会责任,这一点,时刻不能忘记。”程军不讳言,这份深沉的家国情怀,是一脉相承的。

  “爱国才能尽责,爱岗才能敬业,这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程军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曾祖母程瑞芳,南京大屠杀期间,程瑞芳是金陵女子学校的舍监,当战争爆发时,她留守校园;当同胞寻求避难时,她打开校门,帮助他们;1946年,她还东渡日本,到远东军事法庭,指证日军犯下的罪行。

  入选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奖,程军连称意外:“我只是个普通人,是中百集团这个平台培养了我,离开了中百,我就什么都不是,只有这个平台,才让我有做事业的感觉。”

  对话程军

  记者:如果不做超市,你最希望自己从事什么职业?

  程军:做新闻记者。因为我是学中文的,目前,我正在写一本书《我和一百个名人的故事》,这本书里有很多关于做人、做事的故事。希望《楚天金报》能给我一个机会,发表两篇散文。

  记者:在乎外界对您的评价吗?为什么?

  程军:非常在乎。一个人活着要讲究尊严,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之一。

  记者:您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有哪些不足之处?

  程军:自己的优点应该是坚韧不拔,愈挫愈勇。缺点也不少(笑),比如性情急躁、追求完美等,我是办公室主任出身,所以有时候很多事情喜欢大包大揽。

  记者:经商的原则是什么?

  程军:诚实守信。

  记者:工作之余,有没有什么业余爱好?

  程军:没有(回答得干脆、斩钉截铁),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