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商报》:2006 铭刻经济史上的是责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4:17 来源:

  □杨时

  美国历史学家海登·怀特1988年提出了“影视史学”的概念,他对此的定义是:“以视觉影像和电影话语来表现历史和我们对历史的见解。”而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无疑承载着用影像记录和评价2006中国经济的使命。

  从起于2006年10月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之夜,到起于2006年12月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坛,这一届的评选组织者以前所未有的视野和深度,寻找出100多位提名人,由此产生的23位候选人也具有了更加全面的代表性和前瞻性。

  那么,谁会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谁会在经济史记上勒碑刻铭呢?从评选标准看,责任当先,而从提名人阶段到候选人阶段,责任的内涵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提名人阶段,从节目话题的设置看,责任更多的是围绕着企业责任展开,如企业对消费者、对员工、对投资人的责任;候选人阶段,从推荐理由看,责任更多围绕企业家对产业、对公众的责任。到了最终的加冕阶段,谁能够最终当选,我以为,所比的是更高层次的责任,也就是候选人对制度、对社会的责任。如果以这样的标准展开论证,2006年,谁是评委眼中照亮中国经济的人呢?

  首推的是尚福林。如今,在股市上有一个说法,尚福林是中国股市的“福星”,但比让股民挣钱更加深远的是,历时4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资本市场在制度建设上逐步走向公平、和谐,其影响不亚于股市再造。

  其次是姜建清。他带领拥有众多员工、一度濒临破产、面对国际化竞争的工商银行完成改制,进而海外上市,使工商银行迈出了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步伐。

  再次是俞敏洪。俞敏洪带给中国的最大财富是新东方那种“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新东方精神,以及让一个培训班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产业集团的办学理念和躬身实践。

  还有程军。他固执地把超市送到农民身边,为农民提供雨靴、镰刀,这一番努力,不仅仅体现了他关注新农村的情怀,更因为它的盈利而使得新农村建设具有市场经济的逻辑。

  再有何仁春。产生于中国中部地区的世界钨业霸主。在世界经济以资源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以全球视野审视和评估自有资源的价值,这中间表现的全球观念是以往国内资源型企业所罕见的。

  还有张茵。一个因为财富榜首富而引人注目,又凭借循环经济和女性创业故事消解了人们仇富心理的女企业家。她至少诠释了如下概念:巨额财富可以是干净的,循环经济不仅仅是政治概念,而是可以贡献利润的。

  2007年1月20日,随着颁奖典礼的直播,谁会勒碑刻铭将一一揭晓。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样一部经济史记上,能够力透纸背的,必然是当选年度人物担负的、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