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晚报》:草根的力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6:19 来源:

  在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进入激烈角逐阶段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其中的“社会公益奖”因为其候选人往往来自草根阶层、充满悬念而倍加引人关注。每年都有一些平头百姓走上了星光灿烂的舞台,接过奖杯。那么今年的公益奖又将花落谁家?

  有“经济史记”之称的年度人物评选自然紧扣时代的脉搏。近年来,大量的非政府或非营利的民间团体逐渐兴起,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显著变化。这些团体主要从事慈善、环保、教育等多方面的社会福利或发展事业,这种民间自下而上自发产生的NGO常被称为草根的NGO。其中,发轫于草根环保组织的力量越来越引人瞩目,并成为“经济史记”中不可漏下的浓墨重彩的一段篇章。

  候选人哈希·扎西多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这位藏族汉子,以对这片土地的一腔热爱,投身于保护长江源的行动之中。他了解藏区,了解高原精灵藏羚羊,了解那里人们的乐与痛。他告诉我们,高原是一片神秘而且神圣的地方,能够陶冶人的心灵,洗涤人的灵魂,那里也是人类贪婪的实验场。那里有蓝天白云、有纯净的圣湖和格桑花,也有裸露的秃山坡、有膨胀增长的欲望带来的难以逆转的毁坏。他的努力,他的呼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铁骨铮铮的他曾深情地说:“这里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寸土地、每一棵青草,甚至每一块石头,那都是一种生命啊,何况那些睁着眼睛看着你的野生动物呢?”

  扎西多杰身上体现的就是草根的忧患意识。“位卑未敢忘忧国”,他用他的眼睛帮我们记录这样的事实:长江,中国的生命之河,在它的源头,一切正在蜕变。即使世界屋脊,生态环境依然不能逃脱人的“追逐”。这种蜕变关联下游百姓的生活、关系到中国经济未来。三江源生态发生恶化,中国就注定要付出更多的牺牲。他用他的声音告诉我们,人的生存,应以自然为始源和准则。今天,我们大力倡议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及社会和谐的终极目的,无外乎社会人与自然生态的协调相荣。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当地经济的冲突中,解决好这个命题,不仅关乎长江中下游的发展,甚至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

  他的声音没有淹没在人群当中。他促成设立了“索加乡生态保护管理委员会”,建立了藏羚羊、雪豹、藏野驴、黑颈鹤、湿地等五大民间生态保护区,并动员当地牧民会员对长江源地区进行了野生动物普查工作。他加入到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后,几年来走遍了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和四川的牧区,开展了天然林调查、濒危物种保护等多个项目,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逐步意识到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应该说,扎西多杰已经越来越不孤独。

  在扎西多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民间环保的力量。他们秉承可贵的激情和良知,在艰难的环保路上不懈地前行,在政府和市场之外发出独立的第三种声音,为无声的大自然代言。这就是草根的力量,扎西多杰们的努力将被记录在经济史册上。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