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日新报》:经济“奥斯卡”今晚揭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14:52 来源:

  (记者 吴静芳)

  今天晚上,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在北京揭晓,在2006年中国经济领域最具代表性的10位领袖级人物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现场直播揭开面纱。

  今天零时,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网络投票宣告结束,谁将入围今年的人物榜单,捧走大奖,则要根据最终得票结果和20日晚的现场评委团评选产生。本届评选将从23名候选人中产生10位经济年度人物,包括1个含金量最高的年度人物大奖,同时还将各产生1位“年度创新奖”和“年度社会公益奖”。另据了解,今年本次评选还增设了1个特别荣誉大奖,将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举办过6届,吴敬琏、王石、柳传志、李金华都曾榜上有名。每一届的人物榜单都代表着当期中国经济跳动的脉搏,预示着经济发展的风向。本届的评选活动从去年10月底启动,12月25日公布了23名候选人,在延续了去年没有学者、平民入围的同时,也少有曾经上榜的老面孔。尚福林、沈南鹏、姜建清……这些在资本市场上驰骋的高手成为今年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旋律。

  “百度”一下“经济年度人物”,仅用0.001秒就能链接到433000个相关网页,其关注度可见一斑。因此,为了提高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央视对本届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和程序以及产生方式都进行了新的尝试。

  责任比创新更重要是与去年人物评选标准相比的唯一不同点。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是本次评选的标准,而去年则是将创新放在首位。翻开已经入围的23位候选人名单,无论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还是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全部肩负着舵手的责任,他们用突出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思路回报股东、股民、员工和社会。

  坚持海选,走出北京是区别于往届评选方式的一个亮点。尽管今年仍然坚持去年海选的方式,但从范围和形式上有了全新的突破。评选首次联合第三媒体,利用新浪门户网站的优势,扩大海选范围,拉近提名人与百姓的距离。这次评选还首次走出北京,从10月30日至11月25日,在全国选择了北京、杭州、深圳、武汉、成都五大中心城市分别代表五大区域,由授权地方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境内外媒体、合作网站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商学院联合推举提名人,并举办5个独具特色的“年度人物之夜”特别节目,充分展示提名人的个性和魅力。另外,让候选人以“路演”的方式参与互动也是尚属首次。将十余名候选人邀请到北大和清华,通过“财富论坛”的方式向公众推介候选人,使投票更具客观性。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等候选人在现场的精彩表现应该为自己拉到了不少选票。

  颁奖典礼现场直播是本届评选的又一个亮点,这是此项评选活动开展6年来的第一次。同时,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颁奖过程中,候选人还将接受来自主持人、评委团以及观众的现场考问,争取获得更多的选票。最终的谜底也将在现场揭晓。央视经济频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直播的方式,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向公众展示经济年度人物的智慧和魅力,突出评选的竞争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