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日新报》:解读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榜单 感受新动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1日 17:39 来源:

  (记者 吴静芳)

  2007年1月20日晚,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在经过评委会的多轮投票后,所有奖项都各归其主。

  华人首富李嘉诚众望所归摘走特别荣誉大奖;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等10位经济明星携手捧得年度人物奖杯;高原卫士哈西·扎西多杰成为年度社会公益奖得主;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夺得年度创新奖。

  昨晚在央视的颁奖晚会群星璀璨,中国经济界的大腕级人物几乎悉数到场。整个评选结果的揭晓过程,也是对2006年中国经济大事件的盘点和回顾过程。各位获奖者不但和在场的人一起分享了自己精彩的2006年,也分享了中国经济跌宕起伏的一年。

  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推“责任”二字,将社会责任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环保、慈善、公益成为评选的关键词。各个奖项的获得者除了在经济领域卓有业绩外,也都在担负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令人尊敬的表率。

  新报记者连续4年在颁奖现场直击了此次中国经济顶级盛事,捕捉到经济人物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年度人物大奖今年为何空缺

  新报讯按照以往评选,10位经济年度人物中会由评委推选出一名年度人物大奖得主,是评选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例如2000年、2001年是吴敬琏,2003年是张庆伟,2004年是李金华,2005年是邓中翰。今年从评选启动到颁奖结果揭晓的最后时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呼声最高,但最终却撤销了这个奖项。

  昨晚,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主任评委团的张维迎、刘东华、马蔚华、王石等多位评委,他们均表示对这一结果并不清楚。主办方负责人石世伦在接受新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本次评选增加了特别荣誉奖项,并授予了李嘉诚,主办方认为,无论是李嘉诚个人还是特别荣誉奖的奖项,其价值都要高于年度人物大奖,所以,2006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没有评出年度人物大奖。

  颁奖晚会首度直播文化气息今年更浓

  新报讯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在接受新报记者专访时,对此次颁奖典礼为何选择直播做出了解释。他说:“尽管曾被誉为经济界‘奥斯卡’,但绝对不能让每个人上场只作获奖感言,现场也不能只追求阵容的豪华与辉煌,以往在北京饭店举办颁奖晚会,可以称之为是一个盛典,但由于前6届全部都是录播,观众不会有期待感,因此今年选择直播。尽管直播没有录播那么精致,但它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可能从舞美的空间上跟北京饭店不能比,但是能带来更强的感觉就是营造出很浓的期待感。”

  新报记者已连续4年亲历颁奖现场。与以往介绍获奖人的辉煌业绩和精彩人生不同,今年的颁奖晚会穿插了文化元素。据介绍,央视邀请张广天导演专门设计了三段情景在线,在为23个人物颁奖的同时,通过晋商、徽商、浙商代表人物对“责任”的演绎,体现中国商人的营销之道、做人之道、成功之道。

  解读新榜单感受新动向

  新报讯仔细阅读这份榜单,除了出现许多新面孔之外,还有很多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动向。

  垄断行业找到新活法

  过去的榜单曾经出现国有垄断企业扎堆儿的现象,那时依靠的是独有的政策和规模,本次榜单虽然也有曾经的国企,但如今凭借的却是他们探索出来的“新的活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许文广表示,工行、国航、贵州茅台的入选,绝不是因为垄断,而是他们通过上市重组后找到了新的发展平台,起到了标杆的作用。

  循环经济创造“财富”

  在以往63年的评选中,从未有过利用循环经济登上榜单的人物。今年,“财富榜”上两位显赫人物全部登上了经济年度人物的榜单。其实,对于张茵的入围始终就存争议,但在新浪的调查中有7成网友投了赞成票,大家认为,一个不靠高科技、不靠房地产、不靠Web2.0概念坐拥270亿的新首富,却跟平常并不被人关注的废纸行业联系在一起,说明除知识经济外,传统行业也能发现蓝海,施正荣也是如此,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靠白手起家打造太阳能产业、为循环经济能够创造更大财富提供了佐证。

  风险投资闪亮登场

  沈南鹏凭借将如家、携程高价上市而成为经济年度人物榜单在风险投资领域的第一人。他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渠道狭窄是国内企业谋求发展的一个软肋。他会将红杉资本特有的风投模式带到国内,特别要与中小企业展开合作。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大批企业正在试图二次发展,成功的商业模式和资金是他们最渴望的,而风投则是最合适的“人选”。

  创新标准7年没变

  创新作为评选标准是七年评选活动中唯一没有改变的要素。当上年度大奖得主邓中翰将本届创新奖颁给冯军的时候,场下的掌声是最长久的。虽然本次上榜的人物多数都和资本沾边,但他们的理念和运营模式全部都与“创新”密不可分。主办方表示,这个标准将成为年度人物评选永恒的标准。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