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益人物谈责任
——社会公益奖候选人哈希·扎西多杰、赵永亮在线访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7:27 来源:

  社会公益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1月19日,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两位社会公益奖候选人: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做客CCTV.com,同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央视国际网站,我是高颖。今天两位嘉宾自我介绍一下。

  扎西多杰:我叫扎西多杰,大家可以简单地叫我扎多,我是青海三江源生态权利保护协会的主要负责人。

  赵永亮:我是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的董事长赵永亮。

  [主持人]:提到公益奖,更多的是责任,你们对责任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扎西多杰:我觉得每个人可能在不同的范围,比如你在家庭有家庭的责任,所以你在一个环境里面,跟你的能力是有关系的。所以说你能做的而且应该做的,在这个范围里面,每个时段而且每个环境里面必须有责任。相比较我们自己,身处在三江源这样的地方,我们一直生在这儿,我8岁的时候就没有父母,吃百家饭长大的。我们非常喜欢那边,在那儿长大,后来有很多人的帮助,我们才上学。因为在我们那边上学也不容易,我们有机会跟这么一段工作经历,所以更懂得环境跟我们自己之间的联系。我们能做的而且应该做的,所以我们就开始做。我想这就是责任的概念。

  [主持人]:作为企业家,您对责任这两个字怎么看待?

  赵永亮:责任就是你应该做的事。包括社会责任、企业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家庭的责任。但是作为一个企业,责任实际上就是我们这几年所做的公益,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我下海的第一天实际上就是抱着责任下的海。当时我是集团的副老总,我是管原料的。当时为什么要下海?好多人都不理解,那么好的集团,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加工企业,非常好的一个团队,我在那儿也是学了不少的东西。后来出来的时候好多人不理解,大家都可惜。当时有好多猜测,其实都不是,我非常敬佩王总裁,而且他对我也非常重用。当时我是“逼”出来的,是因为我的奶奶去世,快过年了,过年的五天前,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去世。当时我们这个地方有个乡俗习惯。我的爸爸是一个很小的头目,供销社主任。 当时我们这个地方有个乡俗习惯,好好找一个班子办一下奶奶的事。因为是最后一天,大过年的谁也不去,他们觉得晦气,没办法,我从自己家里面开着客货车,拿着一套音响放。

  [主持人]:当时艰苦的环境触动了你?

  赵永亮:对。这个地方老百姓的电上了,那真正是一种责任。当时自己也想到钱学森,其中在美国的10年当中,美国的导弹就是他参与制成的,他放弃了那么大的待遇,他的上司气的要枪毙他。他放弃了那么丰厚的待遇回到我们国家,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明了我们国家的“两弹一星”。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

  [主持人]:赵总做了那件事想了这么多!

  赵永亮:对,也想了自己能不能成功。自己想了一个晚上,我在我们地区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县团级干部,自己对那儿都是一个责任,对家乡的责任、老百姓的责任。所以当时下海了,下海的第一笔钱我到了西安。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