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牛大勇:把人家的优点都学来了,你就是最好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19 来源:CCTV.com

  牛大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

  片子拍得非常及时

  我觉得在中国走向世界、和平发展的这个过程中,确实要对历史发展的规律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头脑要清醒,首先自己应该是一个世界的公民,有世界的目光。这个很重要。改革开放中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在走向世界,中国在融入整个世界体系当中去,而我们过去应该说对世界相对来说认识是不够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国在走向世界,在和世界的体系在融合,中国在世界上和平崛起,那你对世界各国的历史,对更多的国家必须有比较充分的了解。

  我觉得《大国崛起》这部片子拍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国家这20多年来都是在一个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我们中国在走向世界。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让我们的学者、学生,而且要让我们整个的国民都充分地了解这个比我们国家本身要大得多的世界,特别是对世界大国兴衰的规律,应该有一个非常清醒的历史认知。

  总的来讲,《大国崛起》这部片子历史事实把握的比较准,在这个基础上,抓住了大国兴衰这样一个主题,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一些问题,文笔非常好,解说词写得非常动人,这也是一个特色,我都很欣赏特别是有些,大家过去忽视了的,像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国家,曾经是世界性的大国,曾经是一个航海的大国,是一个殖民大国,他们也能够有自己的兴起,也能够在一个时代领先于世界潮流,这个都是很了不起事情,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些,在世界的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这样一些国家。

  让历史教育走向大众

  作为全国最高的学府,北京大学应该让历史教学,从课堂和书本中走出来,走向社会,走向国民,也就是说承担起整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我们全体国民的人文素质教育,这样的一个重任。从历史教育的角度来讲,特别是世界史的教育,北京大学去向全国国民普及这种知识,是义不容辞的一个责任。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与电视台的这种合作。这个比我们在课堂里教学,在书本上去看,出版社出版的书,这个受众面大得多,受益的观众多得多。

  总的来讲,这部片子历史事实把握的比较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抓住了大国兴衰这样一个主题,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一些问题,文笔非常好,这也是一个特色,我都很欣赏。特别是有些,大家过去忽视了的,像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国家,他们能够在一个时代领先于世界潮流,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些,在世界的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这样一些国家。

  大国崛起的几点要素

  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借鉴的是:第一,任何大国的崛起,它本身要具备一定的实力,一个是综合的国力,再一个就是要有一批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重要人物去开拓。然后呢,可以带动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第二,要有机遇,这个机遇就是说,正好这个国家的发展,与世界发展的潮流相吻合了,而且在这个潮流中能够扮演一个领先的角色,机遇抓住和抓不住很重要,要善于捕捉;然后,在兴起当中,你还要有一种很好的心理准备,这是第三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要有这种心理的准备,才能够成为真正领导时代潮流、或者是屹立在世界发展潮头的这样一个大国,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千年帝国,万年帝国,这个不存在。

  为什么我们要讲大国兴衰,就是说大国有兴起,也会有衰落。我们的国民也要有相应的心理准备。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中国的国民,同时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也是世界的公民。所以对世界的事物要有充分的了解,对历史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对世界的历史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不然的话,可能、甚至会使你失去一些延续自己优势的机会。

  把世界文明中的优点化作我们自身的财富

  我想,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在目前这种和平崛起的态势下,必须注意要拥有世界性的目光,对于世界历史要有很清醒的认知,特别是要总结世界大国兴衰的经验教训,作为自己一个很好的借鉴,借鉴是一个历史的基本功能,我们现在可能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怎么样虚心学习世界各国各民族,向先进文明,先进文化,学习他们的长处,取长补短,不断地学习进去,然后把世界文明中的这些优点,化作我们自身的财富,这是我们通过看这个片子,我觉得应该感悟到的。

  每个民族在世界上能够存在到现在,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于一时,它都有它的长处,它都有它的优点,如果我们能够把每个国家的长处优点,真正的认识到,能够学来,化作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那我们一定是最强的,一定是最好的。

  你把人家的优点都学来了,你还不是最好的吗。中国也有自己的辉煌历史,中国也有自己辉煌的现在,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辉煌能够保持的长久。能够同时跟各国能够平等的交往,相互交流,相互促进,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