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中国正在深入地了解世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23 来源:CCTV.com

  钱乘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政治局集体学习“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主讲教授之一

  很高兴学术研究可以服务于社会

  看到这部片子的播出,我觉得非常高兴,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学术能够为中国的社会大众做一点事,做一点服务。我们做学术工作的,实际上一直就是有一个很大的困扰,也是一个困境,非常苦恼的,就是钻在象牙塔里面,让人不能理解,也不容易接触到,但是通过这部片子我觉得学术的工作和学术的活动,还是有可能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所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关于这件事情我觉得央视的的确确是做了一件太大的好事了。一切从头来起,经过三年的努力,拿出这样一个东西来,我自己感到是已经达到了水平了,确实不简单,看了很多很多书,了解了很多情况,而且花费了很大很大精力,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我们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期望,就是希望通过这个片子能够让我们的社会大众,第一首先是了解历史,但是这又不仅仅是一个现代世界的近现代史,它是从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过去几百年当中的某一个方面,而这个方面对于我们当今的中国来说,又是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就是我们中国,中国人,中华民族正在重新地振兴自己,那么正在重新地走上国际的舞台,正在开始发挥一个重要国家的作用,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能够从别人经历过的那些个风风雨雨当中能够体会到一些个历史的启示,历史的这种训诫,也就是用更加通俗的话来说,从历史中来汲取经验和教训,别人是做出过哪些成功的事情,而又犯过哪些错误,这些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来说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是我们现实的一种需要。

  让历史自己来说话

  在我看来,我们历史学,在当今的中国是一个相当冷僻的一个学科,为很多社会大众所不理解的一个学科,它能够起什么作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什么事呢?我一贯地主张就是这个历史学,能够起的作用就是让历史自己来说话,告诉我们的中国人让中国人去思考,在这个思考当中,能够从历史中找到经验和教训,那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呢?还是为了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做得更好。历史不是一个和现在毫无关系的东西,这个历史和现实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去说的话,《大国崛起》这个片子的的确确是起到向我们社会大众来传播世界500年以来的一个方面的历史发展过程的作用,但是不仅如此,除了传播知识之外,还留下了思考的空间,要让中国人去思考,所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觉得这个片子目前基本上是达到了它最初为自己所设定的一个目标,我觉得基本上是达到了。

  我最近我也得到一些反馈,比如说我一个朋友孩子,完全是学的理工科的东西,在公司工作,发现这个片子第一天看完以后,第二天就一定要看,而且说我一定要把它看完,说是第二天迟到了5分钟,就感到遗憾得不得,说这个印象太深刻了。那么好的片子,说没有见过,然后说平时晚上到家里看一些电视连续剧,这次他不看电视连续剧,他来看这部片子了,这个是我得到一个反馈。那我最近接触到一些学术界的朋友们,包括我的同事在内,大家都非常的振奋,看了以后都觉得感到有一种震动感,不仅是形式方面给人们那样一种震动感,而且特别就是这个片子留下的那种思考的空间,让人们感到特别地具有遐思的意义,震动感其实是在那种无形的思考当中发出来的,而这种震动当然就是更加有力的一种震动,就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中国对世界的了解正在深入

  中国的电视界能够开始拍世界,拍别人,而且拍的不是一些浮光掠影的什么旅游景点啊,或者工厂啊,或者是高楼大厦啊,或者车水马龙的大马路,不再拍这些东西了,我们开始去拍他,拍他的灵魂,拍他的社会的核心,文化的核心,说你们的这些我们觉得是有意义,该借鉴,那些你做错了,你不对,这应该在中国来说这是很了不起的大事。这表明中国人确确实实在走进世界了,而且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已不再是那种很浮浅的了解,不再是所谓现代化就是看得见的高楼大厦,或者什么马路汽车,或者是什么先进的设备等等,不再是这些东西,也不再是你什么GDP,不仅仅是GDP,不仅仅是你经济增长率是多少,不仅仅是这些了,而是你整个的历史的过程,你走的路是怎么回事,这由我们中国人去评论他讨论他,这是向前迈出很大的一步。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本身的的确确是非常好,即便是做的不太成功,或者没有像现在那么成功,这件本身我觉得就是有意义的。但是我觉得从目前的情况,从制作的结果来看,我觉得艺术方面,撰稿方面,文字方面,配音,音乐,等等这些方面,我个人感到都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因为我是学外国历史的,对外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经济各个方面可能接触的也多一点,我也看过外国类似题材的,和类似制作手段的这些片子,我的感觉是各方面的水平都还是相当的不错的。

  因此我作为一个学者,我对央视对这个工作组他们所做的工作我个人是非常感谢,的的确确是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把历史这样的一个很冷僻的学科,和社会拉得更近了一点,所以我个人非常感谢。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