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汤重南:片子的史观是正确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25 来源:CCTV.com

  汤重南: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

  改革开放,就是要睁眼看世界

  这个片子应该是说棒极了,非常好。它给我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力,我感到真是有好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用电视的语言,用这样美丽的画面,用这样丰富的历史资料,用这么多的外国的专家、领导人和中国的一些学者们,来谈这个历史,来谈这九个国家怎么样走向大国之路,那么多丰富的经验教训!我看了这个片子,特别是看了出的这套书以后,感慨就更深了。觉得你们付出的辛劳没白费,而且是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它给我最大的冲击就是说,中国真的应该从此打破封闭,应该让全民多能够关注全世界,睁眼看世界。

  中国应该现在从邓小平时代,开始走向改革开放的路,现实已经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中国现在的领导人,特别也重视关注世界历史的发展,关注世界的一些发展,关注世界历史,这是非常正确的。所以这个片子就给我这么一个大的冲击,真的应该好好总结经验,总结教训,从他们的经验教训中,看看我们怎么样真正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

  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到今天我们的改革开放,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开放就是要睁开眼睛看世界,就是要关注世界,那么这个片子就提醒了我们国人,应该看到世界的发展,看到9个大国是怎么样走出来强国之路的。这个片子非常有生命力。我觉得就是以前对历史的宣传不够,应该更好的加大宣传力度,中国的历史,总结经验就是,最大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闭关锁国,脱离了世界的发展,使我们落后的,那么我们今天应该让全民都有这样一个素质的提高,关心历史,吸取所有国家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今天能够走上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强国之路。

  片子的史观是正确的、严肃的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特别是我是主要搞世界历史,更专业主要是搞日本的历史,看到我们中国边上的一个邻国,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也有非常多的经验教训的吸取,它的一些经验,这个内容要讲的太多了,要想在一个电视片里把所有的历史过程都讲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部片子是用非常清晰的一个线条来描述,可以说好多是有画龙点睛之笔,同时又有非常深入的一些思考,这是非常难得的。

  所以我想这种电视片应该是越来越多越好,还不太够,而且怎么样让我们每一个人能够珍惜我们自己的历史,特别是要同样的态度和心态来看待世界其他大国的历史,也尊重别的国家的历史,要以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来对待这些问题。这种分析我觉得这个片子已经做了,有很多,特别是最后一集《大道行思》,我感觉到,这一种宏观的思考是我们以前没有做的。而现在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要有微观,有中观的那些东西,还有更大的宏观的和综合的一种考虑,那这个片子做了,我觉得非常好。

  还有一点,这部片子的史观是正确的,不是像戏说的一些形式。不是像有些,娱乐的形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但是它又是给一个非常轻松的,非常美的一种画面,同时还给的语言是电视的语言,让大家更容易接受。

   感谢中央电视台做出这么有眼光的节目

  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领导人,有我们这样非常有眼光的电视台的这些领导,还有你们辛勤的劳动,我真的从心里头对你们表示感谢,觉得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个片子也值得全国人民一遍一遍更多的看,我已经看了三遍了。我非常欣慰,而且也觉得非常兴奋,而且感觉到,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应该将来不断地再迈,使我们国家更顺利地向现代化的道路发展,实现现代化,这也是我非常真诚的一种愿望,希望你们能够向全国的电视观众也能够反映出来,作为一个历史学者对于你们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而且对你们的辛劳非常非常的理解,也真诚的要谢谢你们。

  要没有一个这样的渠道一个沟通呢,我们的视野永远停留在书斋里。现在我们放的电视片,还有我们出版的这一套非常精致的书,我觉得看得出下的心血和做的工作,配的图片也都非常好。应该说,几乎是无可挑剔的。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