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我个人特别强调创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20:37 来源:CCTV.com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中央电视台作这样一部片子非常有意义,因为中国的落后实际上都是过去300年的历史,那么在过去的300年,西方的这些国家先后崛起了,但是中国变得越来越落后了,所以我想通过这样一个片子,来去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西方国家在过去300年里边,是怎么发展成长起来的。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尤其在我们好多的认识上,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的看法,这样的话,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才可以比较顺利。

  历史告诉我们的经验

  如果我们看一下就是过去这300多年各国的重大变化,第一点你要开放,一个国家如果你不开放的话,你很难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我们过去20多年的历史,也实践证明了这个结论。

  第二点,你必须坚持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体制。比如我们在谈到英国它为什么能够工业革命取得成果,它实际上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实际是一个有宪制的政府然后给了民族更多的自由,使人们可以通过市场来去交换,这样才使得英国成为一个世界上强大的国家。就是亚达斯密讲的,看不见的手,非常重要。

  第三点,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家你必须要有不断的创新,而且这个创新的主体,它一定是在企业,如果这个国家有好的制度,那么企业有积极创新,那么这个国家会在国际上会有地位,而要创新的话,法律制度就变得重要,像专利法,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专利保护的国家,这对它后来能够成为世界的一个霸主,所谓日不落帝国,那么多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现在包括德国、美国都是这样,如果它的企业如果出一些新的产品,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就会在世界上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体。

  经济生活中的“两只手”

  实际上市场经济它的本质上,是让每个人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其实我们在任何一个国家里看到,只有我们能够把每个普通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经济才能够很好的发展,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经济也不是尽善尽美的,需要一定的政府干预,但是所有这些历史上的发达国家,早期的和近代的,过去几十年的历史都证明,国家不能占据经济的制高点,也就是说国家不能够控制经济的一些重要的这些命脉,如果那样做的话,就好比如说英国,很重要的一个教训,就是二战之后。英国对重要的工业实行了国有化,那是导致英国衰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而相反,在撒切尔时代,撒切尔通过改革,原来固有的这种产业都民营私有化了,由此导致了英国经济的又一次复兴,也可以说是现在欧洲经济里面,英国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之一。相比说我们看法国,尽管它的国有部门也做了一些改革,但是总体来讲政府比英国的控制要多得多,另外它还有好多其他的僵化的制度,比如它的劳工就业制度,非常的僵化,让企业很难以自由去解雇员工。这样使得它的失业率反倒在欧洲国家里边是最高的。

  所以我想,我们一定要从两个方面来去看待这些问题,了解其他国家的一些历史,我想对认识中国下一步该怎么走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中国讨论问题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人讨论,提到法国人怎么样,欧洲怎么样,我们应该学他们好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学他们不好的东西。

  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

  当下的话,我认为我们有好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我们现在强调的创新,我刚才强调,创新的原动力一定来自于基层,来自于普通的企业,如果他们有信心做好、创新,这个国家才能变成创新型国家。而要主导这些创新,就要这个企业有积极性,企业家有积极性。

  所以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家创新的积极性,使得企业家有更长远的眼光,因为创新的成果是若干年才能见效,不是春天种了,秋天就可以收获的事。所以,怎么使得企业家能更看重未来,更有积极性做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我想这对国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是特别强调这一点的。

  回到《大国崛起》这部片子,我觉得首先一点,选题非常好。尤其在当前中国,需要有一些引导性的东西,这种片子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社会是需要引导的,我觉得需要有眼光、也有实力的人去做这些事,所以我想央视做这个片子,第一它有眼光,第二它也有能力。所以我想,中央电视台资源非常的丰富,怎么最好地利用资源,拍出一些优秀的片子,来推动重要经济社会的进步,我想这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责任吧。

责编:刘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