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西晚报]霍州惨案背后的豪门阴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4:35 来源:

   记者调查

  2006年1月4日晚,霍州市可可西里迪厅发生一起惨案,灵石县的李建国被殴致死。2月8日,霍州警方向检察院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然而,2月10日,李建国的家人却又一次来到霍州,要求揪出真凶,还其公道。难道真凶还没有被揪出?当日,记者一行到霍州展开采访。

  李建国之死

  被两批人殴打倒在血泊中

  2月10日中午,艳阳高照。霍州市北,霍侯一级公路东,可可西里迪厅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门紧锁着,不见人影,李建国就是在这里被殴打致死的。记者初步了解的惨案发生过程如下―――

  李建国是灵石县南关镇人。南关镇位于灵石、霍州、汾西三县交界,距霍州只有10分钟的车程,比到灵石县城还近。再加上霍州有很多歌厅,所以出去娱乐,南关人多会选择霍州。李建国是一私营企业销售科副科长。1月4日晚8时左右,李建国和他南关的3个朋友走进霍州可可西里迪厅,喝酒、蹦迪。

  晚9时左右,迪厅又来了4个人,他们径直坐到李建国等的座位背后。看样子,这些人也都喝酒了,其中一人已烂醉。当别人去蹦迪时,这个醉酒者却跑到李建国他们座位上抢酒喝。素不相识,却要抢酒,双方发生冲突。5分钟混战后有两人受伤。服务员把双方撵出迪厅后,李建国的3个朋友找机会跑了。李建国还没来得及跑,已有4名打手赶到。李建国随之遭到一顿暴打。挨打后的李建国已没有力气站立,无助地蹲在那里。此时,又一批人赶到,一砖下去,李建国倒在了血泊中。

  110民警赶到后,李建国被送到霍州市人民医院。晚12时左右,李建国的朋友赶到医院,在五楼找到了他。医院没对李建国进行抢救,而是在观察!看着浑身是血的李建国,听着他“头疼得厉害”的话语,李的朋友提出转院,却遭到民警的拒绝。理由是,事情还没查清,不能走人。反复交涉,凌晨2时左右,李建国终于被允许转往灵石县人民医院。事不凑巧,灵石县人民医院的检查设备坏了。凌晨4时左右,李建国被转往位于介休市的汾西矿务局医院,但为时已晚,1月5日7时左右,李建国抢救无效死亡。

  2006年1月5日,距离李建国34岁生日还差整整100天。

  “老拜”出手

  朱耀光与嫌犯关系不一般

  在可可西里与李建国等人发生冲突的是什么人?随后赶来打人的又是什么人?这些赶来的人是怎么获得消息的?2月10日下午,记者一行到霍州市公安局进行了采访。

  局长办公室,满满地坐了十多个人。“都是局里的警察,要问什么,说吧。”局长说。随着采访的进行,上面的问题一个个有了答案。

  4日晚,在可可西里迪厅,与李建国等人发生冲突的,是霍州的4个年轻人,其中一人叫朱耀光。朱耀光,霍州市公安局治安科民警。公安局向记者介绍的情况是―――几年前,他的工作“办进了”公安局,之后到警校上学,现在一边继续学业,一边“工作”,已正式授衔。但事实上一直没怎么到公安局上过班。冲突中受伤的两人,他是其中之一。

  有一点值得一提,与他一起酒后到迪厅娱乐的4人中有一名叫董强强,是2002年批捕的逃犯。

  朱耀光被打后,事情越闹越大!可可西里迪厅的领班张庆林马上打了一个电话,不过他打电话不是报警,而是叫人。他在电话中说,朱耀轩的弟弟被人打了,让他们快过来。很快,第一批打人者赶到,总共4人,其中包括批捕在逃嫌犯范志亮,处于管制阶段的累犯赵斌。几乎同时,朱耀光跑回了四海阁―――朱耀光的父亲经营的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酒店。随后,朱耀光的母亲范某、哥哥朱耀轩一行6人也赶到可可西里迪厅。这一伙人中,有一人叫芦新红。他看到蹲在地上的李建国,上去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接着又捡起一块砖头,照着李建国的头部砸下去……

  这中间的关键人物朱耀轩,是霍州检察院干警。

  警方向记者进一步介绍,赶来助威的两批打人者都是朱耀轩的“朋友”。他们接着解释说,“朋友”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在当地叫“老拜”。其实也就是拜把弟兄,不过没有举行结拜仪式而已。

  检察院干警朱耀轩和批捕在逃嫌犯是“老拜”,警察朱耀光也和批捕在逃嫌犯是“老拜”!这是一个令人无法释怀的疑惑。

  四嫌犯落网

  警方网上追捕主要逃犯

  两次殴打,李建国死了。亲历了这一幕的李建国的一位朋友对记者说―――李建国死得很惨:颅脑损伤、鼻骨骨折……

  汾西矿务局职工总医院的死亡报告单上,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或情况一栏这样写道:“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特重型)。”

  那么,是谁的行为直接导致了李建国的死亡呢?

  警方在该案中确定了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因涉嫌敲诈2002年被批捕的董强强,因伤害2003年被批捕的范志亮。其余5人,2月8日,霍州警方已向检察院提请批捕。在7名嫌犯中,霍州警方抓获4人,但芦新红没有落网。警方认为,李建国之死,是芦新红砸下了致命的一砖,芦新红是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1月5日上午,李建国的家属到霍州公安局报案,警方随之展开调查。当天晚上,警方确定芦新红有犯罪嫌疑。对其展开抓捕,但早在当天下午四五点,他已畏罪潜逃。随后,警方展开网上追逃,并通过家属动员其投案自首。

  谁是真凶

  死者家属“咬住”朱家人

  主要犯罪嫌疑人确定,4名嫌犯落网。可李建国的家人为什么还要求“揪出真凶”呢?他们心中的真凶是谁?

  李建国的叔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泪水滂沱,他说,迪厅领班仅仅打了一个电话,就被刑拘了,朱耀光回去叫人却没事。朱耀光的母亲范某领着人到案发现场,还动手打人。应该说,这起惨案与他们有直接关系,朱耀光、范某才是真凶,可现在对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一个在职警察,酒后到娱乐场所滋事,从而引发这起命案,为何竟没有人追究?

  对这一观点,记者向公安局求证,他们的看法如下―――

  案发后,霍州市公安局把朱耀光关了七天“禁闭”,原因是酒后到公共场所。目前,朱耀光已被停职检查。至于是不是涉及刑事犯罪,警方说,第一次打架他受了伤。第二次、第三次,他没有参与。回到四海阁是不是去叫人,目前也没有证据证明,所以还不能确定。而对其母范某,警方的笔录中,一名迪厅服务员作证说,一个穿红毛衣的妇女现场曾用脚踢李建国。警方说,证人描述的应该是范某。而其他人的笔录则说,他们没有看到其打李建国。后一种证明是第二次、第三次到达现场的人说的,当时现场混乱,这些人有的正在对李建国施暴。范某是不是涉嫌犯罪?警方认为,目前只有一份证据说她打人,即使真踢了一脚,是不是就涉嫌犯罪,还不好确定。但如果在朱耀光回到四海阁时,是她组织了人过去的,那她就肯定涉嫌犯罪了。警方会向临汾市人大常委会打报告,申请抓捕范某。警方说,鉴于范某是人大代表,又没有足够的证据,现在还不能“动”她。

  朱耀光是不是回去叫人?范某是不是组织人去了“可可西里”?去了是不是又打了李建国?对这一系列问题,警方说,抓回芦新红,一问就知道了。朱耀光、范某是不是涉嫌犯罪,也就清楚了。

  豪门强势

  身份特殊,家族资产丰厚

  现在的朱家,身份特殊―――朱耀光的父亲是霍州市政协常委,母亲范某是临汾市人大代表;哥哥朱耀轩现为霍州检察院干警。上世纪80年代初,朱耀光的父亲是“社会上的人”,而且在霍州“混得最大”。1983年,他被判入狱,出狱后开了四海阁,餐饮娱乐一条龙。由于四海阁是霍州最早的娱乐场所,他挣了钱,也有了势力。据警方介绍,朱家资产约几千万元,可谓当地豪门。

  “1?4”命案一出,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朱家“历史”也再次引起人们关注。霍州去年发生的一起砍脚筋事件,就与这个家族有关。“1?4”惨案发生后,这起暴力事件再次被人们不断提起。

  砍脚筋事件

  受害人花钱都请不到律师

  为弄清真相,记者又采访了该事件的受害人,霍州市师庄乡现任乡长史学选。

  史学选说,2005年4月,他根据市里安排,带人对辖区内私开矿进行炸毁填埋。4月22日下午,他们一行在孔南沟炸了一个私开矿。从这条沟出来,一行人分成两组进入不同沟里。不久,他所在的一组接到另一组打来的电话,说出事了,让他们过去。车到另一组附近时,有车挡住了去路。此时,朱耀轩大叫:“给我砍,谁炸我的煤矿,我让他死。”史刚打开车门,便有人举砍刀砍下来,刀砍在车上。紧接着是第二刀,这一刀,史学选的三根脚筋被砍断。后警方确定,砍人者是一名逃犯。

  史学选被砍,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结论是,这座矿不是朱耀轩开的。但到现在,史学选还坚定地认为,那个煤矿是朱耀轩开的,他有证据证明,该矿是其花17万元从别人手中买来的。有关部门调查后还认为,砍人行为发生在炸矿之后,不属于妨碍执行公务,属于报复。最终的结果是,砍人的那个逃犯被送上了法庭,朱耀轩安然无事。

  面对记者采访,史学选绝望地说,他的事情到了法院后,都没人敢给他辩护,花钱都请不到律师!

  ★报道日期:2006年2月15日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