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商报]一个小学生“说谎”引发的减负教育改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5:13 来源:

  “同学们,今天老师不留作业了,大家放学吧!”

  当沈阳市和平区河北二校四年一班班主任郭艳老师说完这句话以后,学生们一片欢呼,有的扔作业本,有的相互拥抱在了一起。这是从4月18日起,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河北二校四年一班真实的一幕。

  “不给学生留作业”,这是很多家长和老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这却真实地出现了。其实这背后是一种“鼓励式”教学的大胆尝试,是一次减负教育的改革,但是谁也不知道,这只是一个小学生无意之中说了一句心里话,却带来了一次整个学校的教育改革。

  学生“说谎”引发老师思考

  小棋(化名)是河北二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她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为了更好地调动她学习的积极性,今年一开学,小棋就被班主任郭艳老师任命为班级的专门收作业的“干部”。就是这么一个“芝麻大”的“官”,她不经意的一番话不仅引起老师的思索,更成为整个学校为学生真正减负的一种方法。

  4月17日晚上6时,郭艳老师跟平常一样,在家批改着由小棋收上来的作业。可郭艳老师怎么查都缺一本,郭艳老师仔细一检查,发现唯独缺的就是小棋的作业本。“怎么班干部还不完成作业呢?”郭艳老师犯了嘀咕。

  第二天一上班,郭艳老师马上找来了小棋,她要问个清楚。可小棋理直气壮地告诉老师:“我的作业本丢了。”孩子毕竟是孩子,说得很坚决,但眼睛却不敢正视老师。郭艳心里很清楚,小棋在撒谎。郭艳老师马上就沉下了脸,对小棋说:“你是班级干部,不交作业还说作业本丢了,你是不是不想学好了。”本以为小棋会马上承认错误,小棋却一歪头问郭艳:“我怎么不学好了,难道不写作业就是不学好啊。我那些知识都会了,不用再写了,利用写作业的时间我可以看些课外书或者好好玩一下呢。”

  小棋的话触动了素质教育制度不健全的坚冰。老师留作业,学生写作业,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如果老师不留作业,家长还要给学生加压,好像不写作业就是不努力学习似的。可做老师的心里最清楚不过了,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已经把该学的知识吃得很透了,回到家里再写已经学会的东西,无疑就是浪费时间。

  “不留作业”带来两个结果

  郭艳老师想来想去,觉得小棋的话非常有道理,怎么能给学生真正减负,怎么能给孩子一个有回忆的童年,不留作业将是根本。

  不留作业,不代表学生可以不学习。郭艳老师给全体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要求:“我们班级可以不留作业了,但同学们必须要利用好课堂的时间来学习,学得好的可以不留,学得不好的还要写作业。” 郭艳老师还特意在班级召开了一次“怎么能更好地利用有效时间学习”为题的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都热烈发言,各抒己见。同学们都对这种不再写家庭作业的学习方式感到兴奋。

  一时间,四年一班不留作业的消息传遍了全校。到现在,四年一班的做法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星期,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落下,还有两种喜人的结果。

  在鼓励式教学的鼓舞下,全班的同学一种是“以不写作业为荣,以写作业为耻”,因为写作业就代表着没有彻底掌握课堂上的知识。这么一来,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上比着学习,都害怕自己的学习成绩落下来写家庭作业。另一种是学习好的同学主动帮助差生学习,一帮一已经不是简单的空谈了,已经有了深层次的标准,那就是“我们都不写作业”。 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一下就培养出来了。

  破冰之举将在全校开展

  这种鼓励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很受用,现在四年一班的总体学习成绩明显上升。相互比着学习已经成了一种良好的班风。

  郭艳老师的做法在全校教师当中获得了好的口碑,校长刘文研究了这种新型教学方法后表示,近期内要将郭艳老师的方法汇总成文字,并在全校推广。

  刘校长表示:“我们不能把为学生减负当成一句空话,其实在应试教育制度下,机械单调地写作业是一种好办法,但是现在我们提倡的是素质教育,作为校方一定要‘下猛药’,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开心的童年。另外,我们学校开始提倡课外作业,比如,学习圆周率的时候,我们会让孩子把家里所有圆形东西的面积算出来。”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宁师范大学沈阳教学实习基地的青少年心理专家张竣铭,他说:“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戈说过,‘大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被点燃的火把’,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点亮每一个充满智慧的大脑,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支持这种不留作业的教育方式,其实这本质是一种鼓励式教学与心理暗示的结合,老师用不留作业作为一种鼓励,给孩子一种课堂必须认真听讲的心理暗示,长期坚持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首席记者杨 博

  连接:记者与小棋的对话

  小棋是这次教育改革的关键人物,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记者与小棋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你知不知道,你的一句话引起学校这么大的学习改革?

  小棋:知道啊,我们班的同学都老感谢我了,有的男生都给我下跪了,其实我们早就想这样了,就是一直没有机会说出来。

  记者:你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你是怎么想要这么做的?

  小棋:我什么都没想啊,就是觉得那些知识我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听老师讲,在学校学,回到家里还要写,实在是浪费时间啊。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干点我想干的事呢!

  记者:没有了家庭作业,你觉得能约束你自己吗?

  小棋:能啊,在我们班写作业,就表示你学习不好,不努力,我们都怕丢脸,所以,我们就更好地利用上课的35分钟,上课好好听讲,不写作业,多牛!

  记者:你认为不留家庭作业和传统的留作业,哪样更适合你?

  小棋:当然是不留作业了,你不知道我们都有逆反心理的嘛!这么一来,我们可以用回家后的时间做我们爱做的事情,我们的童年就会更快乐!我们到学校是学习去了,不是去写作业去了。

  首席记者 杨 博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