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2000人最美的谎言 给她编最真的童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5:17 来源:

  激昂的国歌在长春公共关系学校奏响的那一瞬间,小欣月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爸,我真到北京了,天安门!”在场的2000多名长春公共关系学校的师生、全程跟踪的医护人员、客串公交乘客和天安门游者的城建学院和吉林司法警官学校的学生们,还有前来客串交警、导游及公交车售票员的读者们几乎同时流下了幸福而又酸楚的眼泪,虽然这次的“天安门”之行成功了,可这么美好的瞬间小欣月却看不见,残酷的死亡什么时候降临在她身上谁也无法预料……

  国旗升起时,欣月努力将小手举起,她想向国旗敬队礼,可是几次努力都失败了。最后她将小手搭在额头旁,直到国歌奏完……

  起程 哼着歌儿上“北京”

  9时30分,一行8辆车驶到了小欣月家的胡同外。往日冷清的胡同变得像要嫁女儿一样热闹。左邻右舍的居民都站在了外面。经过普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系列的检查,以欣月现在的身体状况可以出发。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一路上120车会全程陪护,车上共有5名医护人员,还备有氧气瓶、急救药箱。

  走出欣月的家时已是9时40分了,天有些阴,但大家还是担心欣月会感觉到现在不是凌晨1点。上车前,司机特意将车内的帘子都拉上。为了方便联系,雷锋车队的刘队长拿着对讲机也坐在这辆车上,车上还有两名普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为欣月介绍“途经”城市的导游刘飞。10时,车队准时出发了。躺在爸爸的怀里,欣月不停地唱着“北京小妞,嘿呦嘿……”爸爸告诉记者,这是她在电视里学会的歌,最近听说要去北京就一直唱。

   行进 瞪大眼睛“看”风景

  一路上,刘队长不时地用对讲机问跟随的其他队员们到哪里了,队员们也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回答说:到沈阳了,到北戴河了等等。为了保证欣月的安全,医护人员不时会为她测测体温。虽然所有人表现出十分兴奋的样子,但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因为自己的一句话使整个计划泡汤。急救车、5辆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和聂永军驾驶的载满大学生志愿者的119路公交车紧紧地跟随在后面。

  车队缓慢地从烧伤医院一直绕到了长影世纪城。此时是10时30分。“前面到收费站了!”司机故意把声音说得很大。不远处吕先生早已等候在了路边,“您好!这里是沈阳收费站!请交费!”吕先生用地道的天津口音说,随后又撕下一张票子交到司机师傅手里。“这是沈阳啊,那还有多久到北京啊?”“快了,再往前走吧,要经过市区的!”听着大家的话,欣月在爸爸的怀里一直念叨着“沈阳、沈阳……”这一路上,所有人都希望欣月能睡上一觉,这样大家还能放松一些,但可能太兴奋了,欣月一直瞪着大眼睛,似乎要从外边获取一丝光明的信息,虽然只是徒劳。

  此时后面车上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在忙个不停。因为按照行程安排,小欣月乘坐的汽车到达“北京”后,将被由吕先生扮演的交警拦住,这名“交警”会告诉他们,外埠车辆由于没有尾气排放合格证,不能进入市区,小欣月一行必须换乘公交车。随后聂永军的119路大巴将扮成北京公交4路车,载着小欣月前往“天安门广场”。

  在聂永军的119路大巴上扮演车长的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他手持事先准备好的车票,负责报站。这时,30多名司法警官学校、城建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将扮演不时上下车的乘客和“天安门”升旗时的看客。为了不让小欣月起疑心,车在去往“北京”的这一路上,学生们一直在模拟训练。

  这次前来帮忙的很多学生来自山西、广东、山东、浙江、新疆以及上海等地。来自长春、沈阳和哈尔滨的同学都必须保持沉默。有的学生只有一句台词,但还是细心地背上十几遍,生怕出现一点儿错。

  行进 都说冷,营造“凌晨”气氛

  在小欣月的印象中,出发去北京的时间是凌晨1点,到达北京的时间也在日出之前。所以,小欣月原有的生物钟必须被打乱。依照安排,包括聂永军、119车队翟书记,以及操东北口音的学生手机全部关机,大家又仔细检查一遍,确保没有闹钟突然报时引起小欣月的怀疑。在设计对白时,所有人都强调三件事:第一,绝对不能说出任何有关长春的字眼儿,但乘公交车观光北京必须有所讨论,所说的大多是楼有多高,路有多宽,桥有多美;第二,一定要强调自己是起早乘车,或刚下火车寻找旅店,这些人要表现出困倦,让小欣月更加容易接受这个时间差;第三,由于长春天气相对寒冷,与北京的温差达到10摄氏度以上,一定要刻意强调天气寒冷,一些南方人表示不适应,还有人会自称听了天气预报,我国北方有寒潮来袭。

  为使场面更加逼真,“车长”与“乘客”们还设计了一些简单的对白。小欣月上车后,车长会用流利的北京话催促欣月的父亲和记者买票,汽车每停一站,几名学生会佯装下车,然后上车、购票。小欣月会拿到一张真正的公交车车票,这是119路车队平时使用的车票。此间,几个外地人会用十分生涩的普通话向车长问路,其中包括王府井、北海公园以及清华大学等,车长会随机指点,安排大家入座。公交车到达升旗地点后,所有的志愿者都会悄悄尾随小欣月下车,装扮成外地人用方言谈话。

  突变 身体不适,临时改变升旗地点

  11时30分,车子到达了长春市第一实验中学正门,记者注意到欣月有些疲惫。原本去“北京”的路还要2个多小时,因为怕欣月的身体经不起过度劳累,大家决定将时间缩短。但是这样就不能赶上原定在驻长某部院内的升旗时间了。本报记者紧急联系了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的段文杰校长,段校长丝毫没有犹豫:“确实时间紧了点,但是为了欣月,我们会尽全力,我马上去安排!”放下电话,记者已经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10分钟后,本报的另一队记者赶到长春公共关系学校。一进院,眼前的情景让记者惊呆了。全校2000多名同学身着统一服装,整齐地站在操场上,还有一支整齐的国旗护卫队。段校长说,他们学校和专门负责执行天安门广场升旗任务的国旗班是联建单位,仪仗队受过国旗班战士的专门指导。“为迎接小欣月,仪仗队正在接受老师的紧急指导。我们一点都不能出错,我们要让她用耳朵感受到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所以同学们在踢正步的时候,能踢多响就踢多响……”

  升旗 两千人编织美丽的“谎言”

  12时,小欣月按计划乘上了聂永军驾驶的“4路车”,13时15分,公交车开进长春公共关系学校,当公交车在2000多师生的注视下停下时,操场上特别静,听到的只有呼吸声和哽咽声。众人扶着小欣月下车,走向她梦寐以求的“天安门广场”。很多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偷偷拭泪。这时在记者身后,来自城建学院的一名女生因为悲伤过度手脚发抖,险些摔倒。

  13时30分,“仪仗队”的正步声响起了,原本十分委顿的小欣月一下就精神了起来,耳朵随着整齐的脚步声一点一点地转过来。一直抓着爸爸衣襟的指甲也开始松开,她的嘴角流露出一丝笑。

  当庄严的国歌奏响的时候,小欣月屏息静听,生怕漏掉了每个细节,而这时孩子本来略显苍白的脸瞬间红润了起来。听着雄壮的国歌,小欣月试图举起右手,对着国旗表达一个少先队员应有的敬意,但是她太虚弱了,手上无力,她没能把代表一个少先队员最崇高敬意的少先队礼完成,但是小欣月没有气馁,继续用尽全力伸起右手,一次、两次……她只能将手举到额头处。欣月的坚毅让爸爸流下眼泪,他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帮女儿将右手举到了头顶,看到这一情景,现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升旗仪式结束了,全场人都注视着小欣月,她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灿烂。

  因为得知可以来“北京”看升旗,欣月就提出了她的第二个愿望:要用手摸一下国旗护卫队叔叔的领章和帽徽,所以此时本报记者和一名护卫队的队员来到了小欣月的面前。当朱德春的大手引导着女儿的小手在护卫队队员的领章和帽徽上游走时,欣月的嘴唇动了一下,艰难地说了一句:“叔叔辛苦了!”旁边的大学生志愿者小于哽咽着说:“为什么幸福的时光总是这么短……”说完之后,她的眼泪就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在所有人的陪同下,小欣月在“天安门广场”转了一大圈。为了营造天安门广场的气氛,所有志愿者都用自己的方言在形容着虚幻的“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真大呀!”“国旗是不是每天都换新的?”……这时,众多长春口音的好心人都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生怕自己随口而出的乡音把小欣月从美好的梦境拉回到残酷的现实。

  留“京” 小欣月住进“北京”宾馆

   升旗仪式结束了,所有人都感到一种特别的幸福―――欣月笑了!记者一行随即来到了由共青团长春市委安排的市委党校招待所。招待所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两个房间。为了保证小欣月的安全和健康,普济医院的两名医护人员将24小时陪伴她……

  当晚7时许,记者来到招待所,为小欣月买来了她一直想吃的“北京蛋糕”。躺在床上的欣月甜甜地睡着。这个晚上,本报记者蔡铮和医生将陪伴她一起度过,今日一早,将带她踏上“返回”长春的路程……

  记者感言

  一整天,近百名参与者一直跟在欣月的旁边,陪她踏上去“北京”的旅程。大家不敢多说一句话,生怕因为自己的一句话而让这美丽的“谎言”穿帮。“北京就要到了。”每说这句话时,欣月的脸上都会露出满足的笑,可是周围每个人的心里却是阵阵酸楚,因为在这么多美好的背后等待欣月的会是什么……交过桥费、交警的拦截和公交车上游客的热心帮助……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满载的是参与者们对欣月的关爱。或许很多人都不会明白本报为什么会倾注这么多的力量去撒这么大的“谎”,但是为了一个随时会凋谢的生命、为了一个孩子充满美好憧憬的小小心愿,这一切对于我们都是值得的……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