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方都市报]寻找华南虎:万物平等而生命如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5:35 来源:

  广州,人与机器喧嚣杂处。粤北,人与自然和谐尚存。10月,一支野外科考队从广州出发,要将城市暂时抛弃,一路向北,求解一个伤痛的自然之谜――寻找粤北野生华南虎。2006年10月,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一支年轻的野外科考队,开始向粤北1650多平方公里的大南岭山区进发,展开他们为期10年的华南虎野外探寻。以科学的名义,文明向自然奔赴,400万年后野生华南虎的存在之谜,在粤北林海的万木苍莽之中,向人类发问。

  华南虎的存灭之谜,是一次人与自然的互证;寻找华南虎,在科学启蒙与文明自省之后,又再成为人类重拾友好的行动之一。只是,这自然界物种灭绝的残酷,可能已经没有为这重拾友好预留时间。寻找华南虎,便在这生命永久消逝的时空节点,以人类面向自然的愧疚和智慧,做一次紧张的搜寻。这一次,当然不再是杀戮,也没有了围剿,我们与行走在林海晨昏之中的科考人士一样,希望有奇迹出现,华南虎再啸于山林。

  这是人类文明的反证还是自觉?寻找华南虎,我们以科考的行动放大文明,又以物种濒危的现实谴责人类。这些矛盾的情感,游荡在现代文明的细节里,也寄托在科考队员寻踪觅迹的努力之中。更深的困窘还在于,仅仅40年以前,我国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但在政府宣布其为害兽之后,华南虎遭遇到普遍而残忍的杀害。人进虎退的战斗持续多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权威的调查数据表明,国内华南虎的野生种群数量已不足30只。1992年,华南虎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一,其濒危程度实际远在大熊猫之上。

  因此,此次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科考行动,是一番面向自然的无语求索,更是一次物种生灭的风中追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动物科学家们,曾对华南虎的分布与栖息考察奔走;今天,更年轻的动物科学家们,在基础研究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要以长达10年的科考计划延续华南虎的存灭之问。物非而人是。近20年来,在南中国的广东、湖南和福建省等11处原有华南虎的地区,野外再没有发现过一只华南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规定,连续50年找不到某种动物在野外的踪迹,将宣告该野生物种灭绝。粤北南岭地区是之前历次国家野外大考察所未曾涉及的地区。广东科考人士此次探寻,就是为20年来难觅其踪的华南虎灭绝疑问再续希望。在严谨的考察之外,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野外红外监测系统的启用,将有望于深山林莽之中觅得虎踪――如果这次自然界的生命问候没有迟到的话。

  今天,城市社会因为狗的存在头疼不已,另一群人,则因为虎的疑问,穿行在山岭丛林。社会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困惑,文明以不同的方式求解问题。在人与自然的课题里,更准确地说,在人与兽的关系中,动物要么选择驯服而成人类朋友,要么选择桀骜而被树为敌人。如今,我们为濒危的华南虎进行诚心诚意的生命追索,在敌友二分的关系之外,人类中心主义的反思亦现萌芽。因此,寻找华南虎的行动,将不仅是面向自然的一次远行,更要以科学的名义,向那些因人类活动而濒危的生命物种带去问候――万物平等而生命如一。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