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年报]复旦困难学子背病母求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4日 15:44 来源:

  卖掉贵州的“家”上海租房建“新家”一人负担全部开销只盼母亲康复

  父母为了儿子上学,天天在外打工。可是一个月前,母亲被确诊患上癌症,一家的重担全部落在正在复旦大学读书的儿子身上。

  在太原路上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记者见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张顺,现在这里就是他的“新家”。为了给母亲治病,一个月前,他卖掉了贵州老家的所有家当和房子,筹集了2万元钱,带着母亲来到上海。为了给母亲进行化疗,张顺每次背着母亲去医院。

  “今年过年回去吗?”“贵州已经没有家了,在上海的房子是租来的。现在,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听着张顺的话,旁边的母亲一直在擦眼泪。

  (王佳敏)

  母爱“我碗里从来不缺肉,父母却用辣椒加茶水泡饭吃。”

  “六年级升中学那年,父亲下岗了,从此之后,父母一直到处打零工。”回忆起父母为供他读书所受的苦,张顺一次又一次地红了眼眶,他双手一直用力地来回搓着。

  张顺告诉记者,当年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父亲借钱买了个旧机器在路边给人炸爆米花。母亲卖过油布,擦过皮鞋,甚至在家里实在过不下的时候,还出去捡过垃圾。

  “日子虽然很苦,可我的碗里却从来不缺肉吃,即便是赊,妈妈也会买肉给我补营养,而他们自己却用辣椒加茶水泡饭吃,天天如此。”

  中招考试那年,张顺以全镇第二的成绩考入了省级示范性高中,父母也随他到了县城。父亲租了辆人力三轮车拉人过日子,母亲则到了一家胶鞋厂打鞋帮。由于母亲上夜班,每天清晨六点回家。工作劳累,母亲的手每天都要被机器磨出许多血泡。

  “妈妈从来没喊过一声疼,还用那双手给我下面条,唤我起来上学,我当时哭着说不要念书了,可她却说是她没办法让我过上好日子,是她愧对我。”张顺坚持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2004年的夏天是张顺记忆当中最快乐的时候,因为那一年,凭着努力,他成为了镇里第一个考上复旦大学的人。收到通知书的晚上,母亲开心得不停地哭,一遍遍地对张顺说:“我们家虽然穷,一直遭人瞧不起,但是养了你这个儿子,妈妈这一辈子再苦再累也值了。”

  背上母亲亲手缝的行李,张顺来到了上海。学校的生活很精彩,可他却一直忘不了母亲“希望有自己的房子”的心愿。为了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张顺到上海后没再向家里要过任何生活费。除了学校每个学期发的助学金,他到处打工。

  “我一直记着母亲的心愿,所以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在别人玩着电脑穿着名牌四处旅游的时候,我都静静地在食堂和教室的角落中度过。母亲一再叮嘱不可以和别人攀比,知道自己肩头承载着父母多年的梦,我在母亲汗水和泪水浸透的大学里默默但却努力地生活。”张顺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一年多的大学生活就这样风平浪静地度过了。正当家境慢慢开始好转的时候,本来身体就瘦弱的母亲去年被检查患上了鼻癌。得知检查结果的当天,对死亡的恐惧让张顺的母亲在电话里不断地抽泣,痛哭许久,母亲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家里还有8000元钱,我的病不治了,别担心学费。”听到这话,一向内向的张顺挂上电话,在寝室里嚎啕大哭。

  这些钱是父母一年来到处打零工存下的。为了能保证张顺的学业,母亲还到过没有任何劳动安全保障的造纸厂打工。“医生怀疑,就是这段打工经历让母亲吸入了过量的甲醛,导致她患上了癌症。”张顺说。

  诊断医生告诉张顺,母亲还有希望,但需要6万元医药费,可是这笔钱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能把钱用来给我读书,妈妈决定放弃治疗,回家休养。”说到这里,一直拼命忍着泪水的张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回头抱着父亲痛哭起来,许久才恢复平静。“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带妈妈来上海治病,我欠妈妈的太多了,我一定要治好她的病。”

  一个月前,张顺变卖了贵州老家的所有家当和房子,带着母亲来到上海。

  照料“排骨熬汤给妈妈补营养,虽然它不值钱。”

  贵州老家的家当和房子变卖掉,加上亲戚朋友资助,总共只有2万元钱。而现在租的这个10平方米房间,每月需要1000元租金。据张顺介绍,原先母亲住在复旦大学招待所,虽然便宜,但是距离上海肿瘤医院很远。往返路程对于每周需要三次化疗的母亲来说太困难了。“妈妈每次化疗后连路都走不动,还要挤公车。”张顺咬咬牙决定在医院附近租房。

  做化疗的母亲需要人24小时照顾,陪同来上海的父亲护理母亲,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只能靠张顺的勤工俭学收入。生活的贫困,张顺并不在意。“这个寒假,我在上海打工,多打几份,补贴家用。”

  为了给妈妈治病,张顺每天在学校吃最便宜的菜。“基本上全吃素菜,只有实在饿得不行了,才打一元钱的肉吃。”虽然对自己苛刻,可是母亲的营养问题张顺却不敢掉以轻心。买不起鸡鸭鱼肉,更买不起营养品,张顺经常买排骨回来熬汤给母亲吃。

  “因为没钱,妈妈每次做化疗都用最差的药,所以每次化疗回来都非常痛苦,呕吐、头晕是家常便饭,所以我尽我所能让妈妈吃得好一点。虽然在别人眼中,排骨可能不值钱。”张顺说。

  背母“背着妈妈化疗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康复的希望。”

  医药费、生活开销实在太大,搬到太原路后,每次做化疗,张顺都会陪着母亲到东安路上的肿瘤医院。这段距离,对一个正在做化疗的癌症病人实在太长。为了不让母亲太过劳累,张顺和父亲轮着背妈妈去医院。即便是这样,母亲还是经常说自己走得动,硬要从背上下来。

  “我爸妈都不太会说普通话,所以到了医院后什么事情都要我一个人来。”张顺说,“每次到了医院,从楼上楼下到处跑:拿药、付钱、请护士。虽然累,可是这个时候的我总是很快乐,因为我看到了母亲康复的希望。”

  希望“角落里,我记住每一张给了我希望的面孔!”

  知道自己的遭遇后,复旦大学每个学期给张顺2000元的助学金补助。复旦大学中文学院的同学们到处为张顺想办法。许多同学还到处在BBS上发帖,为张顺寻求帮助。前几周,上海气温骤降,许多同学站在寒风中为他募集捐款。

  “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同学和学校了。上一次大家为我募捐的时候,我一个人站在角落里,一直到整个募捐活动结束。我想记住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记住每一张给了我希望的面孔。”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