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云南频道]《无极》慧眼景色之极 圣湖遭遇“劫色”之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5:38 来源:

  2006年04月14日

  记者 秦晴、王研  

  影片《无极》中那片令人惊艳的高山杜鹃花海,取景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深山里的"圣湖"--碧沽天池。但因为这次拍摄,已美丽了百年的花海盛景将难以再现。当剧组把美景定格到银屏上的同时,却给世外仙境般的碧沽天池留下了难以抚平的伤痛:一个造型复杂的钢架怪物至今耸立湖边,一座破败的木桥将天池硬生生地劈成两半……

  《无极》剧组取美景 “圣湖”天池遭劫色

  2006年3月,记者惊闻两年前《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时搭建的景点,如今已经成为一堆垃圾,严重破坏了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3月27日,记者前往探访。

  由于刚下过一场大雪,进入碧沽天池的22公里山路大半被积雪覆盖,狭窄多弯,行路非常艰难。记者的车子几次走错方向并历时三个小时,才终于到达碧沽天池。

  美丽的碧沽天池边留下的“垃圾”

  远远就望见一个铁灰色的巨大"乌龟壳"立在湖池边,这就是被媒体热炒的《无极》外景拍摄基地--海棠金舍。据悉,这座高13米,横跨梁46米的全钢架结构的庞然大物,是剧组请北京一家公司施工建造的。为了达到特殊的拍摄要求,除了造型奇特之外,海棠金舍所有的跨梁设计都需要承受88吨的承重。 

  但如今,取得巨额票房的《无极》剧组早已胜利“班师”,而他们留给这神奇美景的却只有这座全部由钢筋混凝土和木料搭建成的“怪物”,孤零零地立在湖边显得格外刺眼。拨开积雪,下面能发现大量废弃的木料和水泥袋。更为甚者,原来浑然一体的天池则被一道几十米长的浮桥硬生生地截成两半,浮桥从海棠金舍正前方伸出并一直通向对岸,支撑的钢管插入天池深处,桥上的木板失落了不少,人们已经无法在桥上行走……

  “圣湖”已黯然失色!

  剧组进驻天然摄影棚 地方政府一路开绿灯?

  无论是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云南,还是人间仙境香格里拉,一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近年来,云南省一直致力于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和"影视拍摄基地",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此间,凡有助于宣传云南形象的工作和活动,云南省官方从上至下,一般都会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可谓用心良苦。

  留在碧沽天池边的“海棠金舍”残体

  面对《无极》的青睐,云南省给予了极大支持。香格里拉县县长马文龙告诉记者:"得知陈凯歌选中碧沽天池作为《无极》的拍摄地,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认为这对香格里拉、对迪庆州的美丽风光,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机会。"当时他也相信:将来随着《无极》的热映,碧沽天池和香格里拉的美丽将更大范围地展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2003年11月28日,迪庆州委在一份会议纪要中要求该州相关部门"在依法办理有关手续的前提下,做到减少中间环节,快速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并为此成立了由一名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挂帅的"《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

  此后,《无极》剧组的拍摄工作进展顺利,其所涉事宜几乎一路绿灯:为让剧组的大型车辆能直接开到碧沽天池附近,政府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22公里林区山路;为了在天池边上搭建外景建筑"海棠金舍"和横跨天池的木桥,政府专门协调了木材相关事宜……

  2004年6月,陈凯歌率队进驻香格里拉。

  电影赢得巨额票房 机遇变成烫手山芋

  如今,在“无极”赢得巨额商业票房的同时,也给人间天堂香格里拉带来了一系列“后患”。两年时间过去了,剧组一直没有来拆除他们搭建的"海棠金舍",当地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做善后处理,于是这座岌岌可危的建筑,像怪兽般一直伫立在昔日美丽宁静的碧沽天池边。

  记者了解到,迪庆州委宣传部曾多次与《无极》剧组联系。2005年8月,剧组终于发出了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拍卖函中规定,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州委宣传部处理,还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2005年10月16日,迪庆州委宣传部又将《无极》遗留事项委托给香格里拉县政府。 

  破旧的断桥横在水面

  州委要求香格里拉县对整个工作进行评估,用拍卖海棠金舍和木桥的钱来进行场地清理等工作,剩余款项用来尽量恢复原貌。迪庆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透露,由于近日一直积雪压山,恢复工作还没有展开。但他表示,自己还是很担心,毕竟剧组留下的建筑木材经过长期摆放,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无法卖出。与此同时,拆卸"海棠金舍"钢架的资金一直没有着落,也不知拆下来的钢筋能够卖出多少钱。李爱明还透露,从无极剧组发来的函上看不出他们对此事的态度。但两个星期以前,《无极》剧组一位姓郑的负责人打来电话表示,此事给迪庆州带来了麻烦,剧组觉得很抱歉。

  就这样,一次"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善后”在期待中 负面影响在蔓延

  “圣湖”天然美景何时才能恢复还原本色?人们在期待中,同时也在思考中。

  “海棠金舍”破坏生态环境一事经媒体曝光后,在影视界引起了震动。中央电视台一位制片人向记者透露,此事让外界对影视剧拍摄工作形成了很不好的印象,一些摄制组在联系拍摄时遇到了困难甚至遭到婉拒,接受的地方则一再强调"绝对不能污染环境"。"其实,正规摄制组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定,对于环保也有很多惯例做法。"比如随组携带垃圾袋,吃完的饭盒、用完的垃圾都要打包随车带走。

  这位制片人还指出,创作影视精品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但现在许多影视界人士忽略了这一点,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他还特别强调,"任何时候都应该记住,文化作品不能背离社会效益这个大目标。"

  钢筋木材搭建的人为景观

  "海棠金舍"事件暴露出了文化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这一事件并非个例。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管理局局长江村西罗就曾告诉记者,有些摄制组进入白马雪山保护区拍摄,对生态造成了较大破坏。比如高山草甸生长本来就十分困难,经过摄制组人踩车踏后,要很多年才能恢复起来。"我认为应该出台一些措施保护自然环境,比如可以酌情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恢复生态之用。"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蔡毅先生认为,碧沽天池的遭遇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了个醒,即商业行为的逐利本性不会变。"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群众的利益,应该制订一些规章制度,规范外来者的行为,不能单纯依靠行政指令开绿灯。"

  云南省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黄峻表示,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打造"天然摄影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此前来云南拍摄的剧组很多,但还没有听说过这样的问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郑海认为,目前在云南省发展文化产业的进程中,政府是占"主导"地位,要实现向"引导"的角色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发展产业毕竟是市场行为,政府应该尽量减少其中的人为干预因素。而影视拍摄涉及环保、旅游、文化等诸多方面,相关规章制度还需要从云南省全面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一步完善并且执行到位。(完)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