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洋垃圾进入中国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16:30 来源:

  专家表示,大量的国外生活垃圾进入中国,不但严重污染了中国的环境,同时也违反了国际公约。

  毛达是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长期跟踪洋垃圾对中国环境的污染问题,他告诉记者,与以往大量洋垃圾主要涉及电子垃圾不同的是,这次发现的洋垃圾大多是生活垃圾,尤其对于一些塑料制品采用燃烧的处理方式,会对环境和人群造成长久的危害。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工作人员毛达说:“这个过程中,会排放很多有毒有害的气体物质,最主要让我们已经清楚的是二恶英,二恶英我们把它称做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它的意思,它能在环境当中长期存在很长时间,那么,它对人的免疫系统有极大伤害,同时,它也是内分泌干扰的物质,同时它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致癌物。”

  毛达说,另外用于清洗垃圾的水和到处残留的垃圾,不但对表面水体造成了污染,它还会进入地下,污染饮用水。对于直接接触这些洋垃圾的工人来说,危害将会更大。对于这些洋垃圾的是如何进入我国的,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是专家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和控制废物越境转移的《巴塞尔公约》,相关的出口国已经违反了国际公约。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素娟说:“这个镜头上所看到的废弃物质,显然属于禁止的,或者是限制进口的这个原材料,无论是出口国,还是我们国家的进口,有关部门应该说没有履行职责。”

责编:刘子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