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击风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0:4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最近一段时间,台风“碧丽丝”和“格美”相继登陆我国沿海,部分省市受灾严重。在灾害面前,中央与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把灾害降低到最底,各地干部群众也纷纷开展抗灾自救活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各地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7月15日上午,台风登陆后一路肆虐,此时的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白头狮村笼罩在狂风暴雨中。村民小组长曹彦林从早晨7点接到警报就一家家敲门通知村民紧急转移。此时村后的山体已经开始震动。就在村民全部疏散后,曹彦林才猛然想起自己的家人还在危险中,就在他转身往家里跑时,山体突然崩塌,泥石流裹挟着石头、黄土倾泻而下,曹彦林和母亲以及双胞胎孩子瞬间被吞没。

  灾难面前,在紧急转移和营救受灾群众过程中许多人和曹彦林一样,为了更多人的安全,牺牲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面对灾情,国家相关部门也纷纷启动紧急预案,国家救灾工作组也分赴各灾区核查灾情,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及时、足额下拨中央和地方各级安排的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吃饭、喝水、穿衣、取暖、医疗和临时住所等基本生活问题。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7月19日《焦点访谈》播出《考场里走过场》,报道了四川省委党校函授大专招生考试南充市委党校考点、西充县委党校考点发生的考试严重作弊的问题,引起了四川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学忠、副书记陶武先先后做出了批示。根据省委要求,南充市委和四川省委党校当晚展开调查。最近做出以下处理:取消南充市委党校、西充县委党校作为四川省委党校函授大专招生考试考点的资格。按照有关规定,两个考点的考生成绩做无效处理。对南充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西充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等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分别免去现任务职务。对西充市委党校考点、西充县委党校考点巡考、监考人员等1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关注一下今天的节目。今天白天,华北许多地方普降大到暴雨。暴雨使一些道路受阻,房屋受淹,造成出行困难,许多航班延误,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难。近段时间,各地的防汛工作到了紧急的时刻。前两周登陆我国的“碧利斯”和“格美”就让很多地方遭受重大损失。在这两个有着美丽名字的强热带风暴和台风到来的时候,人们是如何面对的呢?

  解说:

  7月14日,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登陆之后,7月25日第五号台风“格美”又接踵而至,当天就影响到福建、浙江、广东。7月26到28日,“格美”往西北方向移动,湖南大部、湖北东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以及江苏等地区普降暴雨,共造成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五省共79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当“碧利斯”、“格美”连续肆虐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抢险、救灾工作。危机时刻,解放军、武警官兵、基层组织、干部、群众紧急转移、营救灾民,为降低灾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多人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7月15日上午,“碧利斯”抵达湖南郴州,永兴县白头狮村笼罩在狂风暴雨中,山洪泛滥,地面已经成了一片汪洋。村民小组长曹彦林从早晨7点钟接到警报后就一家一家地敲门,通知村民紧急转移。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他就叫你们赶快走了,走了,上面山要滑坡了。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我刚刚起床,他就说下暴雨了,上面来通知要疏散人群。

  解说:

  虽然以前这里每年都涨水,但是从来没有造成过这么大的灾难。当时,许多村民还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来临,有的人不肯离开。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他到我家去两次叫我,叫我家转移出来。

  记者:

  去过两次?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去过两次。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他说这次雨很大、很急,你不出来也要出来。

  解说:

  有人被曹彦林强行赶出了家门,一个残疾妇女被他不由分说地背着就往外面跑。村后面的山在震动,山上的一些竹子都掉了下来,灾难正在向这里靠近。直到村民们全部疏散了出来,曹彦林还不放心,耐心地清点人数,一共109人,都全了。而此时有人大声说,你家里还有三口人。曹彦林这才赶紧往家里跑。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他小孩在我家里找他爸爸,他爸爸到我们组里去喊其他的村民去了。

  解说:

  他就是曹彦林,今年34岁,是白头狮村的村民小组长,妻子在广东打工。这一对活泼、可爱的孩子就是他11岁的双胞胎儿子,由家中的老母亲照顾。洪水来临的时候,他在疏散了所有的村民之后,才想起去找自己的亲人。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那里就塌方了,那里塌方了,就是哗啦一声,就把房子冲倒了。

  解说:

  山体轰然崩塌,巨大的洪水裹挟着石头、黄土倾泄而下。曹彦林被泥石流吞没了,和他同时被吞没的还有他的母亲和双胞胎儿子。那时,他远在广东的妻子还在和孩子通着电话。

  李秀英 曹彦林的妻子:

  他喊妈妈、妈妈,叫了两声妈妈就听不见了,那个网络就不通了,后来我一直打,一直打,那个电话就一直打不通了。

  解说:

  灾难过去之后,村民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家人,曹彦林这个小组其他的109个村民都出来了。然而当他的妻子从广东赶回来时,丈夫不见了,母亲不见了,双胞胎儿子不见了。

  李秀英 曹彦林的妻子:

  我一生就是为了这两个小孩活呀,现在这样让我下半辈子怎么过?

  湖南省永兴县白头狮村村民:

  他家家都去了,他来回跑了很多次,挨家挨户一个一个叫,他救了很多生命出来。

  解说:

  曹彦林一家四口人的生命换来全村民小组人的安全。灾难面前,第一时间转移和营救受灾群众,在洪水泛滥的各个地方紧急展开。在滔天洪水中,还有一些人和曹彦林一样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牺牲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6月18日,福建省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退伍军人王树先在转移营救了18名群众之后,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

  7月14日,湖南省资兴市坪石乡昆村妇女主任陈淑秀,在转移群众过程中被洪水卷走。

  7月15日,福建省诏安县太平镇麻尞村党支部书记胡养镇带领全村300多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而他在临村的家却被洪水淹没,他的父亲和哥哥被洪水夺去生命。

  7月26日,江西省龙南县东江乡政府干部张义昌,在连续7个小时营救群众之后,被洪水冲走。

  7月27日,福建省安溪县消防队员苏志杰为营救被困群众,英勇牺牲。

  像他们一样英勇无畏的勇士还有很多,他们值得人们永远尊敬和纪念。尽管人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碧利斯”和“格美”还是给老百姓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和巨大的灾难。截止7月31日,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造成615人死亡,209人失踪;台风“格美”造成31人死亡,32人失踪。

  黄剑 记者:

  我现在是在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的何家山村。这里是受台风“格美”和“碧利斯”叠加影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过去这个村庄前面是小溪,后面是青山,风景非常秀丽。但是在7月14日晚上,由于受台风影响,村前的小溪突然洪水猛涨,而村后的山上泥石流和山洪一下子爆发了,瞬间给这个村庄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何家山村村民:

  倒了的那两处房子是我的。

  记者:

  全部倒了,彻底倒塌了?

  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何家山村村民:

  对,连电视机都埋在里面了,电视机、影碟机都埋在里面了。

  记者:

  这个房子现在地面离屋顶就只有1/3的距离了,2/3以下已经被泥石流给淹没了。前面这样的房子也是这样,人站在这里,离屋顶估计都不到一个人的距离了。这里就是屋顶,泥石流来了以后,就把这底下全部给堆平了。

  解说:

  面对洪灾带来的巨大灾难,各地千方百计解决灾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

  范宇 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党委书记。

  这是一个学校,现在刚好放假,就把这些灾民都安置在这里。

  记者:

  就是住在这教室里?

  范宇:

  就住在这教室里头。

  湖南省资兴市何家山乡村民:

  跑出来好多人没有衣服,没有吃的了,就是村支书和村支两委,还有乡政府,还有市领导他们都来了,都来慰问我们,还捐了款,捐了物。

  范宇:

  每一户我们都登记了。每一户一袋大米(20斤袋)、一桶食油、100元人民币、一箱矿泉水、一箱快餐面,这是给每户的。每个人就是一床被子、一双鞋子、一套衣服、一双蚊帐,这是紧急发放。我们何家山乡紧急调用了70万元的物资发给灾民,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睡觉,然后给他们提供到安置点。

  解说:

  包括湖南在内,近日来广西、江西、广东等地方组织了救灾工作组,紧急安排了救灾应急资金,向灾区发放了棉被、衣物、粮食、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医疗救灾小队也在灾区开展防疫、应诊工作。灾区的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了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碧利斯”和“格美”已经远去,但是灾情所到之处,那些为抢救他人英勇献身的勇士们的壮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亲情却留在了人们的心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针对目前的各地灾情,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启动紧急预案,这中间保证人的安全是头等大事。现在,国家救灾工作组已经分赴各灾区,核查灾情,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门要求各地的民政部门一定要按规定及时、足额地下拨中央和地方各级安排的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妥善解决受灾地区的群众吃饭、喝水、穿衣、取暖、医疗和临时住所等基本的生活问题。许多地方的群众还捐款、捐物,牵挂着受灾地区的百姓。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