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2007》新闻发布会之五:2月4号公益行动日的安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20:30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这也是和谐社会当中非常需要的另外一种帮助的力量,我们在这里先把掌声送给台上的几位嘉宾,谢谢他们。刚才大家一直都在感受“春暖2007”的力量,其实这样一个通过媒体连续16个小时的直播和通过一周时间进行社会公益活动,对媒体来说一次新的尝试,对社会来说也是一次新的贡献。接下来特别请到的是经济频道的总监助理李勇为我们介绍“春暖2007”的具体理念和具体活动,掌声欢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李勇先生

  李勇: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一下“春暖2007”我们2月4号这天公益行动日的活动和节目安排。节目背景和理念郭主任已经做了充分的阐述,我不多说了。在座都是从事公益和慈善事业的机构和组织负责人,大家对这个理念都是非常认同的,我们共同推进这样一个事情。

  想强调的一点,在活动立项的时候提出一个理念,通过倡导新的理念和新的机制助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节目的特点。就是全国多点直播和主持人到各地的体验,用这样一种行动强力打造社会的公益符号。为什么用多点直播的方式呢?2月4号是立春当天,也是春节前夕,我们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在开展很多送温暖的活动、很多公益活动,经济频道深入到这些活动当中去,用多点直播的方式,用现场报道的方式把各地的活动集中起来做一些报道,我们会派出我们的编导、记者、主持人到各地体验这些活动、报道这些活动。这是2月4号当天活动的重点内容。另外要推介2007年在全国非常有影响的重要的公益项目,为社会慈善事业搭建桥梁,提供一个平台,这是我们节目的特点。

  节目的指导单位。有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同时我们节目也得到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国际青年成就中国等的支持。过去我们的活动是以某一个基金会为主,这次把全国最主要的基金会、公益组织集合到一起,声势和影响是很大的。在这一天当中这些基金会公益项目、公益活动将得到非常集中的展示,有利于推动全国公益活动的发展。

  节目架构是这样一个安排。2月4号当天会分三大节目板块展开节目,从早上8点到下午18点30分主要进行全国多点直播的报道,18点30分到20点30分我们将播出主题节目叫《爱心总动员》,20点半到22点半是主题节目《我有一个梦想》。地点是北京、上海、辽宁、湖南、云南、安徽、青海等全国多点直播报道。

  在云南直播报道扶贫基金会组织的母婴平安120行动。这个项目是2000年9月份在云南省玉龙县开始实施的,这个项目已经覆盖云南、重庆、宁夏等120多万人。我们直播报道将在云南省玉龙县展开,我们将关注当天待产的贫困母亲她们的状况,我们会做直播报道以及社会对她们的关爱。经济频道主持人方琼在现场做直播报道。


会场一角

  另外一个直播点是上海,是“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这次纳入“春暖2007”活动当中。有几项直播内容,一个是救治紫娃的手术,这是瑞金医院进行的。紫娃是来自江西瑞金被遗弃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为什么叫紫娃呢?所有皮肤都是发紫的,这个孩子将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以后进行手术,我们对这台慈善手术进行直播。另外上海还将开展非常大的活动,我们频道主持人谢颖颖进行报道。

  在辽宁我们将关注本溪棚户区的搬迁活动。当时的棚户区是一个临时建筑,由于经济发展方方面面原因,很多群众还生活在棚户区当中,是非常困难的。2004年年底辽宁省政府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点工作,已经有很多居民搬入新家。

  湖南永兴县我们要关注去年受到台风灾害影响的群众的生活状况。湖南慈善总会为受灾群众发放灾款。我们还要关注一个英雄彦林,他是一个村民,他救了很多村民,但是自己的家人却没有救出来。湖南慈善总会也会在2月4号我们的演播室设立彦林基金。这是我们活动的大体安排。

  对于云南的母婴行动和上海的行动我们会进行递进式直播。这次直播借鉴我们频道大型报道的经验,推出公益行动日的直播。这次直播和以前直播相比有一个关注点,就是事件性直播增强了,比如紫娃的手术能不能成功,他的命运怎样,包括母婴行动玉龙县的产妇能不能顺利产下孩子。我们会在报道进程当中和广大观众一起来关注事件的进展。这是2月4号白天直播活动的情况。

  在晚上6点半开始,我们要推出主题的公益节目,叫《爱心总动员》,这也是我们做的一次尝试。把我们一些非常好的有创新性的公益心目集中进行展示,到新闻现场,除了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以外,还有热心公益事业,为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代表,会对这些公益项目进行互动,做出反响,有的要进行现场捐赠。这是公益人士的一次聚会,爱心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企业捐助这些项目的桥梁,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台节目,也是白天活动的一次高潮。这个项目将通过这么几个环节给大家进行展示,首先是项目展示,然后是项目推介。在推介过程中除了基金会和公益组织推介以后,还有各个基金会的爱心大使、形象代言人做推介。然后是企业爱心大揭秘。还有其他环节来展示这些项目。

  下面简单说一下大概是六个项目会在爱心总动员里展示。一个是希望工程的一个项目,希望工程已经实施18年,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公益项目。在2月4号晚上是非常有新闻性的,他们要宣布希望工程全面升级的计划,除了为希望小学捐助新的硬件设备以外,我们非常关注希望教育计划的推出,这是一个新的机制。他们会招募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希望小学当老师,资助企业会资助大学生去,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到希望小学教一年书以后,将会得到资助企业的就业机会,这是机制上的创新。

  第二个项目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刚才项目负责人已经做了一些介绍,我们想把这个项目在《爱心总动员》的晚会上给大家做一个展示。这个项目非常有特点的是除了接受捐款以外,还接受企业家捐赠的时间和知识。除了给青年人提供启动资金以外,还安排一系列的辅导,一些企业家会参与到其中来。除了捐物资以外,对时间和知识的捐赠也是一种公益行为。

  接下来是小天使基金项目。这是由民间志愿者发起的,在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的基金,是针对白血病儿童的计划。

  接下来是孤残儿童家庭寄养计划。它的创新点在于我们不是资助孤残儿童,仅仅让他们进入福利院,而是让他们身心各方面得到非常健康的发展,就是让他们走进家庭,让家庭抚养这些孩子,这也是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资助。

  第五个项目是南都基金的项目。这个项目跟其他项目又不一样,它不是募集资金,是征集公益项目,他们会拨款。如果这个项目好,他们会拨款支持这些项目。这也是非常有创新的基金项目。

  第六个项目是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项目,这跟慈善项目不一样,它的公益性更强。让商业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让学生办公司拥有创业基金,这是对现有教育的补充。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项目。

  大体上是这样六个项目,我们会调动电视手段做充分展示,现场企业家以及电视机前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对这些项目做出资助。通过这样六个项目的展示,我们想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创新的发展。后边的节目将由我的其他同事给大家介绍。2月4号的直播情况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