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暖2007》新闻发布会之七:介绍《财富手拉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20:33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谢谢大家,和我们大家一块度过刚才温暖的时刻。小丫说的是我们大家都想说的,这是让我们见到最温暖的一次拍卖,在2月4号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春暖2007”整体活动当中还有一个组成部分,就是2月10号晚我们将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另外一个大型活动就是《财富手拉手》。下面请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赵树凯先生为我们介绍举办这样一次活动的意义。掌声有请。

  赵树凯:大家好。我手里拿着两份稿子,大家不要以为是讲稿,这是两份文件,是关于农民工问题的国务院的文件。我今天到这里来非常高兴,中央电视台做这样一个大型的公益活动。尤其是我刚才看到行知试验学校的学生表演,我感慨良多。

  回想11年以前,也是这样一个早春,我在北京五棵松一带发现行知试验学校,当时没有名字,在一个菜地的地头,靠着化粪池,教室是用废旧的木头搭建起来的。后来我推荐到北京电视台一个节目,然后这个学校被公开走向社会。在那段时间里边,我们那个时候农民工的政策环境应该讲不如今天,所以那个时候的学校还没有名字,为生存奔波进行拉锯战。一晃11年过来了,我们看到这几年农民工的政策、社会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农民工的春天、农民的春天来了。这个春天在哪里?我们可以往前回溯。这里有两个文件是我们必须提到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农民、实现城乡和谐、城乡统筹的政策。第一个就是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一个文件,是一号文件。这个文件的名字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的通知。2006年国务院发出五号文件,这个文件叫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进一步明确关于农民工服务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制度上的要求,核心的东西就是提出对待农民工的基本原则是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强化服务、改善管理。农民工政策的春天根本是在这儿。

  我们用这几句话来回溯将近20年以来,特别是90年代中期以来农民工流动的政策演变,包括城市管理的变化,我们发现在以往若干年里,在城市服务、管理方面体现了各种不公平、服务比较弱、管理带有强制防范的色彩,把农民工作为外地人来管,作为潜在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来管,作为外来人来管。那个时候政策理念有很强烈的假定,这些人不是这里人,这些人只是在这里暂时为城市做工作,他们还是应该回到农村去。我们可以回想那个时候的政策。所以我在2003年的时候写过一个政策报告,第一个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出来以后,我写了一句话,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转折,标志着农民进城务工原则还没有消退,标志着春天的来临。中央电视台做这样一个活动,为这个春天带来耀眼的光芒,为这个春天做了一份重大贡献。回想农民工政策演变,回想农民工在城里的遭遇,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强烈的现象,当城市的管理和一些制度还对农民工有限制、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打压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媒体在表达农民工的权益要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媒体是制衡了政府政策、惩治政府管理的某些偏差。说到媒体的贡献,包括今天来的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包括若干农民工人,他们非常感激,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这次中央电视台又做了十个最受农民工欢迎城市的评选,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评比的方法来讲还有待讨论,但是倡导了构建农民工流动的良好政策、社会环境、社会舆论,促进农民工和城里或者其他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沟通,这种沟通有利于促进和谐,有利于建立良性社会运行机制。第二个非常有利于的激励城市政府更好为农民工提供管理,提供服务、改善管理。目前已经推出的十个城市,可能在工作上还有缺点,但是在不同方面有若干值得我们肯定、值得农民工欣赏的创新举动。因此我们搞这样一个活动对于他们来讲,对这些城市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希望这些城市能够更好地改进或者更好地做好工作。

  最后我想说现在农民工的春天确实已经到来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媒体的力量和社会公益组织共同来为农民工做更多的事情,这是对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贡献,构建和谐社会的贡献。农民工的权利根本来讲是农民的权利,农民工的问题根本上也是农民的问题,我们希望、也相信农民工、农民永远是春天。谢谢。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