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瑞金结善缘 爱心救“紫娃”
——2月4日,一场慈善手术情牵两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8:05 来源:

  2月4日上午8点半,来自江西瑞金的14岁“紫娃”被推进上海瑞金医院手术室。

  11点,“紫娃”恢复自主心跳。手术成功!

  主刀医生臧旺福告诉记者,手术后的3天,“紫娃”将要过心功能恢复、严重出血、神经系统恢复、呼吸恢复等4道严峻的关口。医生们会竭尽全力帮助他克服难关。

  被乡亲称作“紫娃”的男孩名叫邱李幸,今年14岁。罹患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曾是个弃儿,后被江西瑞金一个普通农家收养。从5岁起,邱李幸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嘴唇青紫等症状,严重影响了生长发育。

  2006年10月,上海瑞金医院参加了一次赴江西瑞金的义诊活动心胸外科医生陈海涛发现了这个浑身发紫的孩子,医疗队把“紫娃”带回上海进一步诊断治疗。

  “紫娃”被确认患有严法乐式四联症,如果不及时手术,预计生存期仅有3至5年,而且手术风险很大。

  尽管如此,医生们还是决定为“紫娃”的未来创造机会。2007年1月16日,“紫娃”第二次来到上海。瑞金医院组织了全市专家大会诊,并决定邀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专家联合手术。

  “紫娃”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宁威是一家企业的老总。听说“紫娃”的故事后,当即决定把原本准备过生日的费用悉数捐出,作为手术费用。他所在的公司员工也捐款设立了“快乐生日爱心基金”。瑞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紫娃”募捐了6.5万元的善款。

  更幸运的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决定把“紫娃”作为“春暖2007――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手术对象,通过电视直播向社会呼唤爱心。

  慈善手术在上海已开展了7年。据统计,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已累计出资10亿元,使90万人次受益。副理事长夏秀蓉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扶贫济困、创建和谐的行列……”

  《人民日报》 (2007-02-05 第05版)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