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护工业遗产 世博会规划创人类旧城改建史新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3:35 来源:

  来源:世博网

  4月11日消息,“从世博园区规划的模型上可以看到,我们的规划整合了大量现有的建筑,保留了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内受保护的建筑,在园区的内部,也就是围栏区内,我们保护了25万平方米现有的工业厂房,这是两个很大的数字,应该是在世博会历史上破天荒的,也是人类旧城改建史上的一次创举。”4月9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在接受全国知名网络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的选址位于黄浦江两岸、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世博会的位置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可以综合利用上海老城厢历史风貌区、外滩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社会经济和人文资源。在浦西的世博会选址规划控制区域内大约有十余家工厂企业,这里曾经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其中有中国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成立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

  吴志强教授表示,最初,国际展览局的专家对要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的工业建筑的方案是非常反对的,他们的经验表明,历届世博会都是以新建的工业厂房等新建筑为主,越新越好,“但我们强调,在这块土地上有非常丰富的工业遗产,不仅仅是上海的,更是中国整个现代工业崛起的非常重要的见证,同时也是亚洲最早的现代工业建筑。最终这一想法得到了国际展览局的支持。”

  为此,设计师们总结了大量案例,把所有的旧建筑与世博会整个游览线布局作整合,比如在游线上的建筑,就把它改建成国家馆;在管理区里面的就把它改建成办公场所,如果正好在餐饮区的,就可以改造成餐饮场所,这个方案花了很大的精力进行整合,也打动了国际展览局的专家。他们表示,从来没有听过把一个旧厂房改造成如此漂亮的展区,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吴志强教授指着我们现在所处的世博局大楼说,这个办公大楼就是原来的一个纺织厂,经过几个月的设计、改建而成的。

  吴志强教授说,上海世博会开创了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旧城改建。“当时国际展览局的技术专家说,我们只在2000年的汉诺威世博会上对一栋旧建筑进行过探索,但很不成功,一栋办公楼插在整个游街中间很不协调。”我们现在保留的不仅是一栋两栋,而是25万平方米的工业建筑,并把它们和谐地融入园区规划中,这翻开了世博会历史上建筑史上新的一页,也是人类旧城改建史上的一次创举。因此世博园区的规划本身就是在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这本身就是世博会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

责编:刘洪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