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华港延伸浦江风景 与上海世博园区交相辉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5:35 来源:

  来源:世博网

  上海市民最为熟悉的龙华旅游景区不但将更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还将“引水入区”,与世博园区形成呼应连动,成为黄浦江上的又一处风景。

  记者日前从徐汇区旅游局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徐汇区将重点打造四大旅游功能集聚区。除龙华旅游区外,还有衡山路旅游街区、徐家汇购物商务旅游区、上海南站旅游集散区。

  以水为媒串起龙华核心景区

  提到龙华,上海人的脑海中很快会跳出龙华寺、龙华塔、龙华庙会等等词汇,而事实上,除了这些传统观念中代表“龙华”形象的建筑和文化遗存,龙华还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龙华港滨江地区,这里正好与2010年世博会会址隔江相望。徐汇区旅游局局长郭本厚告诉记者,未来5年里,龙华旅游区将充分利用区域内水资源,开辟出一条水上游览线,延伸黄浦江上的风景。

  据了解,龙华港贯穿龙华旅游区1.7千米,是旅游区中最重要的一条水系,自古就有玉带河水系两岸有“龙华十景”之说。相关规划建议,何不串起玉带河、龙华烈士陵园内水系和现有龙华塔周边的小喷泉滴水等形态,以水为媒介,整合连通龙华烈士陵园、龙华寺、龙华塔等核心景区,同时也把龙华旅游区引导到黄浦江边。此外,水上游艇码头、水上人行天桥的建设,则可以为游客们打造出一条名副其实的水上游览线。

  桃红十里再现龙华仿古韵味

  “十里桃林,似红霞万道,衬以初绽绿柳。”据介绍,龙华港沿岸风光的打造将以恢复历史风貌为目标,再现“三月三,上龙华,看桃花,逛庙会”的历史场景。

  根据相关规划,龙华港沿岸将种植大片桃花、柳树以重新营造“柳绕江村,桃红十里”的历史胜景;而同为历史场景再现内容之一的“百步桥”则将成为水上的步行交通桥梁;规划中的滨河亲水文化街,将以蜿蜒曲折的河道作为生动的空间载体,通过临河建造的低层、带有仿古元素韵味的现代建筑,来表达“龙华印象”。

  规划还建议在龙华港河口建造观景平台和特色弧形水门,一来方便游客远眺对岸世博园区,二来也为对岸世博园区内的游客塑造一景,现代和传统也由此得以遥相呼应。

  浓缩民俗开发24节气旅游活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三月三庙会”,龙华旅游区还将围绕中国传统的24个节气,开发相关的民俗文化活动。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龙华庙会、上海新年第一游的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龙华一向是浓缩上海乃至江南民俗的一块宝地。在未来的几年中,龙华旅游区的面积还将扩大,而贯穿一整年的民俗活动也将被一一开发。“比如中国的24个节气以及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年节,都蕴涵着大量的民俗文化,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将围绕这些日子,开发出系列民俗旅游节庆活动。”

责编:刘洪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