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射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4:15 来源:

  


  熟悉罗宾汉传奇故事的人们都知道,射箭比赛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事实上,今天的射箭运动员们仍然尊敬那些传说中的绿林好汉。“罗宾汉”一词在现代英语中的意思是:射出一支箭,将已经插在靶子上的另一支箭的箭杆剖为两半。

  与罗宾汉和他的手下在舍伍德森林中占山为王的时代相比,射箭运动的器材装备在技术上已经逐渐进步了不少,但是这项运动在本质上并没有改变。覆盖着玻璃纤维,向内凹进的弓已经成为了标准用具,用铝和石墨制成的箭时速可高达240公里。然而,最关键的要求还是那么简单:稳健的双手、强有力的肩膀、柔韧的肌肉、犀利的眼睛和钢铁一般的神经。

  在1900年至1920年期间,射箭曾一度是奥运会上的一大亮点,但此后它在50多年的时间当中都销声匿迹。1972年,射箭项目重新出现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并且从此一直是奥运会的固定比赛项目。

  比赛要求

  场地要求平坦,由南向北,长约130米,宽约150米。弓由弓把、弓面及一对顶端带环扣的弹性弓翼组成,弓弦可用涤纶线或其他材料制作,箭包括箭头、箭杆、箭扣和箭羽,制作材料不限。靶可用纸、布或其他材料制成,上有黄、红、浅蓝、黑、白5个等宽同心圆区。

  比赛项目

  目前奥运会比赛项目有:

  ①个人赛 分为排名赛、淘汰赛和决赛3个阶段,射程均为70米。首先进行排名赛,运动员射两轮72支箭,根据总成绩排出名次,前64名进入淘汰赛;淘汰赛每名运动员射6组18支箭,每组限时2分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最后决出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决赛时每名运动员射4组12支箭,每支箭限时40秒,仍采用一对一的淘汰制,最后排出名次。男、女个人赛从1972年奥运会起恢复。

  ②团体赛 分为淘汰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队3名运动员,射程均为70米。根据个人排名赛中每队前三名运动员的成绩之和排定名次,录取前16个队进入团体淘汰赛。每队共射27支箭,分3组,每组每人射3支,每组限时3分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最后决出4个队进入决赛。决赛时每队再射3组27支箭,4个队分两组,获胜的两队再决出冠、亚军。男、女团体均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中国奥委会网站)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