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摔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6:25 来源:

  


  如果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一部人类的历史,那么摔跤就是这部历史的序幕。当古代奥林匹克诞生之时,摔跤早已是一项古代的运动了。摔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早在5000年前,埃及就出现了一系列含有摔跤场面的壁画。又过了2000多年,当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摔跤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的主要比赛项目。

  在古代奥运会中断1500年后,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兴起,摔跤也随即找回了在奥运会中的位置。组织者在寻找与古代奥运会的直接联系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选中了摔跤运动,因为它曾在古代风靡世界大多数地方,从希腊、亚述、巴比伦到印度、中国和日本。所以他们原封不动地模仿古希腊和古罗马摔跤手的遗风,重现了“古典式摔跤”。

  在古典式摔跤比赛中,摔跤选手只能用双臂和上半身去攻击对手,也只能扭抱对手的这些部位。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古典式摔跤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但同时另一种更加自由的摔跤形式风靡了整个英国和美国。这种自由式摔跤被称为“想抓哪就抓哪”的运动,而且在这两个国家里成为了人们在市集和节日里常见的节目,甚至成为流行的娱乐职业。

  1904年,奥运会增添了一项摔跤项目,名为“自由式摔跤”。自由式摔跤允许选手用腿来压迫、挑起和绊倒对手,也允许扭抱对手腰部以上或腰部以下的部位。

  比赛规则


  比赛在每边长12米的垫上进行,垫的厚度根据使用材料的弹性而定,一般6厘米左右。垫中间直径9米的圆圈为比赛区。比赛时运动员必须身穿红色或蓝色摔跤服,鞋为平底软靴。每场比赛两个回合,每个回合3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

  比赛形式有古典式和自由式两种,按体重分级别进行比赛。古典式于189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自由式于1904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仅男子项目。

  比赛形式

  古典式摔跤


  又称古典式角力。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盛行摔跤。后国际奥委会认为法国摔跤就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的摔跤,故将法国摔跤命名为希腊罗马式摔跤。比赛时不许抓衣服、不准用手和腿进攻对方的下肢,只许用手臂抱头、颈、躯干和上肢。将对方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自由式摔跤


  又称自由式角力。始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美国家。比赛时可以手足并用,可以抱头、颈、躯干、上下肢、缠腿、勾足、挑腿等,但不许抓衣服,不许使用反关节和窒息动作。将对手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中国奥委会网站)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