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氛围 影响 环境 北京与上海车展谁老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1:52 来源: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这条河不光生养了无数代的华夏儿女,她也是一条划分南方和北方的重要界线,人们好像总喜欢把地图分成南北两大块,从文学作品中分为“京派”和“海派”,德国大众在中国找的东家也分北方的一汽大众和南方的上海大众。现在国内最受人瞩目的国际车展也是北方的北京国际车展和南方的上海国际车展,南北方的地理位置、经济条件、文化习俗等方面的不同,必然使得当地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味道,今天,我们也不能免俗地深究一下北京国际车展与上海国际车展究竟谁是老大。

2

 漂亮车模成为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最惹眼的“景色”之一

  PK1 氛围

  上海车展文化味淡薄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上海车展,东风、一汽都缺席,东风、一汽官方在表述不去参展的理由时,都提到是因为上海车展的商业味道太浓,并不适合以集团的形式出席和展示自己的形象。

  汽车资深人士且小钢分析说,由于北京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尤其是在政治地位上的突出作用,北京车展上展出的车更多的会有一种政治上的意义:首先是要求主办方展出的自主品牌车多一些,毕竟这是国家大政方针中比较重视的领域。特殊的政治地理位置给北京车展罩上了一层政治的氛围。另外,北京的媒体业又是全国最发达的,各大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均在北京,所以对于报道这样一个大型事件又有了更多更好的报道出口。所以北京车展是要取悦不同人群的一个盛大的汽车集会。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车展根本不能跟北京比,因为上海车展文化味很淡薄,而且有很狭隘的地域性。

  PK2 影响力

  北京比上海车展略胜一筹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汽车圈内和圈外人当中,绝大多数的人都表示认为北京国际车展要比上海国际车展略胜一筹。而去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主办者之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艾树媛也曾经表示,北京车展的规模已跻身世界汽车展会的前八名,与德国法兰克福、日本东京、北美车展等并列,并且认为北京车展日前已成长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车展。许多汽车企业,特别是国际汽车企业已将北京国际车展列为A级展会。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只要在中国参展就会首选北京车展。

  PK3 软环境

  北京车展观众太多

  北京和上海都是国际知名的大都市,经济发达、道路建设也相对先进,但是还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去年的北京车展,车展期间想在周围找个停车位有点困难,很多有车族都改乘公交车来看车展,进到展馆里也是熙熙攘攘、寸步难行,有的观众甚至只看了一两个馆就不愿意看了,因为只能看到别人的后脑勺。

  上海车展虽然人流量也很大,但交通情况相对略好一些。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评价车展标准应该看主流,比如有多少概念车、首发车,参展的国际著名汽车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国内外媒体的数量、汽车公司是否借车展发布重大战略等等,这才是衡量车展是不是国际化的重要标准。而车展地区外围的设施并不是重要标准。

  记者手记

  车展档次岂能越来越低?

  留心的人可以观察到各地出租车的不同,北京出租车是北京现代的,上海出租车多是上海大众的,而长春的出租车多是捷达,这是各地支持本地汽车企业的一个最好的表现,但是这种支持如果过度了,就有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嫌疑。比如这次上海车展,无论从展台布置、宣传力度上都体现出了对上汽集团的照顾,而之前也有报道称,一汽之所以不以集团的形式出席是因为没有捞到个好展位,这种猜测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只是如果地方保护主义一直占主导,想必以后所谓的各地车展都会变味。这样一来,不光国内非本地的汽车集团不愿意参加,国外的参展企业可能也会考虑这种车展的含金量不够高而不愿意出场。这种情况下就会既缺少国内重要汽车集团的参与,又缺少国外重量级汽车集团的捧场,概念车、首发车、新车的数量越来越少,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车展的档次越来越低、吸引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相关链接】

  北京、上海车展历史回顾

  ●1990年6月,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创办了北京国际汽车与工艺装备展览会,后更名为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AutoChina),逢双年6月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去年变为11月在北京举办。

  ●上海国际汽车展的举办可追溯到1985年,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远不如现在成熟,73家汽车公司参加了第一届上海车展。此后,上海车展逢单年4月举办一次。

来源:  太平洋汽车网 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程静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