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产车为概念而概念开发概念车为时尚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09:28 来源:

  车展是汽车巨头展示各自实力的重要舞台,全球首发车、概念车、新车的多寡常常被用来衡量一个车展的级别。上海车展作为中国最权威、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大展之一,一直都以展出新车、概念车最多而备受关注。面对国际品牌概念车的挑战,国内汽车企业积极应战,纷纷推出本土的概念车。 但以中国汽车工业现在的发展水平,推出概念车是否为时尚早?

  聚焦车展

  不惜巨资开发概念车

  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不惜巨资研制概念车,并在国际汽车展上亮相,一方面了解消费者对概念车的反映,从而继续改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公众显示本公司的技术进步,从而提高自身形象。概念车是汽车中内容最丰富、最深刻、最前卫、最能代表世界汽车科技发展和设计水平的汽车。概念汽车的展示,是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借以展示其科技实力和设计观念的最重要的方式。因而概念车也是艺术性最强、最具吸引力的汽车。

  通行的概念车的开发,有两种思路,“品牌概念车”和“量产概念车”。前者堪比巴黎高级时装,能够预示着下一季甚至几年后的流行。而“量产概念车”就如同成衣展上发布的成衣,它是即将推向市场的车型的样品,它不像高级时装在材质、设计上那么天马行空,而具有了“可穿性”和“可大批复制性”,它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凭企业目前的开发和制造实力,是完全可以实现量产的。??

  记者发现

  概念车越炒越热

  概念车被认为是投入巨大,但很可能无法投入实际生产的实验性投资,例如造价高达3000万元的“自主魔力”车就是一个证明,它真的要量产的话也不知道要等到多少年。在国外,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先有技术开发,然后再有汽车生产的,也就是说要走“设计――制造概念车――展示和探讨――定型生产”的路子。目前新推出的车型,很多都是由几年前推出的概念车演化而来的,而且其身上往往有不仅仅限于一、两辆概念车的影子。

  概念车是被用来表达其设计理念、展示一种流行趋势、探讨某种技术可行性或者进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检验其他行业相关技术在汽车行业运用可能性的最好载体;概念车实际上就是实验品,它们直接被放在公开展览场合向观众展示,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并获取其反馈信息,对于根据实际需求和爱好修正其设计有莫大的好处,这就好比在修建房屋前先做一个小尺寸的模型一样,能够达到所见即所得的目的。

  能够开发出概念车,从某种意义上说正表明汽车行业已经脱离了按照已有图纸制造的初级阶段,走出了加工厂的误区。

  记者调查

  国产概念车为概念而概念

  调查研究表明:一个年产30万辆汽车的汽车厂可以支撑汽车外形的研发,一个年产50万辆汽车的企业可以进入发动机研发领域,一个年产100万辆汽车的企业可以支撑汽车底盘的研发,而只有年产200万辆汽车才能达到具有开发宽系列产品能力。试看韩国汽车产业,在销量上已经成为强国,但是至今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模仿的痕迹仍然很浓重,更何况中国企业呢?

  在国内,合资企业往往没有自主开发的迫切需求,想要新车型只要向合资外方付一笔车型转让费就可以了,而合资外方也无意让中国伙伴来影响它们对未来的决策。而自主品牌,则大部分还在生存线上挣扎,它们追求的是如何把目前的车造好,品牌延续及未来概念还没有纳入他们的议事日程。

  另一方面,国内的汽车产业仍然还是一个“未出师的学徒”,虽然可以在流水线上大批生产合格汽车,甚至可以天马行空地规划新车的设计图稿,但是却缺乏把它变成“成衣”的能力。

  专家说法

  推出概念车为时尚早

  面对越炒越热的概念车,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推出概念车为时尚早。”这位专家告诉记者,概念车展现的不是实际的车,而是一种美学的、动力学的概念。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理念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汽车企业的生命线应当是生产适合老百姓的中国家庭汽车。这种汽车强调的是低廉的价格、可靠的质量和完善的服务,脱离了实用和经济,中国汽车就失去了自己的优势。中国汽车应当先解决温饱问题,也就是占领中国家庭汽车市场的问题。中国企业展出概念车,现在还不是时候。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概念车赢得了国人的喝彩和敬意,尽管这些概念车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但是却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未来。毕竟,中国人已经意识到没有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企业永远都是廉价的打工者。只有重视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才能在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之外,真正走向汽车“工业”大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业内人士称:中国企业推出概念车尚早,要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最终靠的是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己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似“盲人摸象”,就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不负责任。 (记者 侯娟)

  【名词解释】

  什么叫概念车

  通常我们一翻开汽车杂志,迎面而来的精美图片大都标注着是某某概念车,如果您不是车迷可能就会问究竟什么是概念车呢?概念车由英文Conception Car意译而来。概念车不是将投产的车型,它仅仅是向人们展示设计人员新颖、独特、超前的构思而已。概念车还处在创意、试验阶段,很可能永远不投产。因为不是大批量生产的商品车,每一辆概念车都可以更多地摆脱生产制造水平方面的束缚,尽情地甚至夸张地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概念车是时代的最新汽车科技成果,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因此它展示的作用和意义很大,能够给人以启发并促进相互借鉴学习。因为概念车有超前的构思,体现了独特的创意,并应用了最新科技成果,所以它的鉴赏价值极高。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程静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