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宛城游子:南阳--历史悠久,美丽富饶的地方(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7:15 来源:CCTV.com


  南阳 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北靠伏牛山,东扶桐柏山,西依秦岭,南临汉江,为三面环山、南部开口的盆地,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以北而得名。现辖1市、2区、10县,总人口1069万,总面积2.66万平方公里,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人口最多、面积最大。

  南阳是一个文化大市,历史文化悠久,是全国6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4处。早在四五十万年前,南阳境内的“南召猿人”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南阳是中原人类的发祥地之一。战国时期,南阳已是闻名全国的冶铁中心。西汉时,南阳“商遍天下,富冠海内”,为全国的六大都会之一。东汉时,光武帝刘秀发迹于此,南阳因此有“南都”、“帝乡”之称。另外,南阳境内发现的大面积恐龙蛋化石群、“中国长城之父”楚长城遗址闻名遐迩;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是封建社会四级衙门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两级衙门,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具有唯一性;被称为“绣像的汉代史”——汉代画像石无论在收藏数量还是在研究成果上,南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历史长河中,南阳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举世闻名的“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出生于南阳;被称为“智圣”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曾躬耕于南阳;在现代,军事家彭雪枫、哲学家冯友兰、文学家姚雪垠、“五笔字型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发明家王永民、著名作家二月河等一大批杰出人物都从南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南阳是全省最大的北方水域,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气候特征,年均降雨量800-1000毫米。境内平原、丘陵、山区各占总面积三分之一。有林地面积1384万亩,占全省的34.1%;水域面积270万亩,水资源总量85.2亿立方米,水资源蕴藏量、亩均水量和人均水量均居河南省第一位。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也是淮河的源头,境内河流分属长江、淮河水系。全市拥有植物资源1500多种,森林野生动物50多种,优势中药材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南阳是全省的农业大市之一,农业基础较好,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正常年景, 南阳粮食总产约占河南省11%、全国1%;棉花产量占河南省20%、全国3%;油料产量占河南省13%、全国3%;肉类产量占河南省10%、全国1%以上。有6个县市区是国家商品粮、棉基地,3个县区为国家优质棉基地。南阳黄牛居全国五大优良品系之首。

  南阳是全省的工业大市,工业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目前已初步形成机械电子、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纺织、医药和轻工食品等支柱行业,拥有各种经济类型工业企业13万多家,其中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900多家,大中型企业近百家,酒精、石油、胶片、中西药、纺织品、防爆电机、卷烟、水泥、汽车配件等工业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娃哈哈”、金星啤酒、APP、德力西等外地大企业纷纷落户我市。

  南阳是我国矿产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已探明各类矿产品84种,其中天然碱、红柱石储量居亚洲第一,蓝晶石、金红石储量居全省首位,黄金、石油储量居全省第二。

  南阳是全省最大的生态旅游大市,其一是中原地区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内乡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其二是全省最丰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峡老界岭生态旅游区,其三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丹江水库生态旅游区,其四是以水帘洞、太白顶、桃花洞、千里淮河发源地淮源等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桐柏淮源生态旅游区,其五是瀑布成群、石林荟萃的南召九龙沟生态旅游区。

  南阳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境内焦枝复线铁路纵贯南北,已经建成开通的宁西铁路横穿我市7个县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经开工,许平南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南邓、南坪等几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南阳飞机场为全省三大民用机场之一。国家级两条通讯光缆干线在南阳交汇。南阳电力充足,鸭河口火电厂和蒲山电厂装机容量分别为2×35万千瓦、2×12.5万千瓦。尤其是,2004年7月,装机容量达2×12万千瓦的回龙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标志着南阳的电力能源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南阳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供水、供电、道路建设及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城市服务功能大大增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