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鸿都:品中原风骚,看我帝都洛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7:17 来源:CCTV.com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颂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洛阳地处河南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有近5000年历史,现辖1市6区8县,总面15,208平方公里,总人口607万,市 区面积544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30万。洛阳素称、“九朝古都”,据考证,行后有夏、东 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建都史长达1529年,是 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古都。在隋唐盛世,洛阳人口百万,成为世界上最 繁华的大都市之一。

  洛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古文化底蕴。以“河图洛书”代表的河 洛文化被奉为“人根之祖”、“人文之祖”。东周礼乐成为古代社会的重要典章制度。道 学创始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光大于此。地动仪、浑天仪、候风仪在此发明。《汉书 》在此修成,魏晋文学在此兴盛,我国古代科技、教育、文学、历史、哲学、等许多重大 成就,都是在洛阳取得的。作为长期辉煌鼎盛的古盛的古都和经济、文化中心,历史给洛阳留下了都城遗址、寺庙、石窟、墓葬碑碣等丰厚灿烂的文化遗产。境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53处,市县级650处。沿洛河排列的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举世罕见,被誉为“五都荟洛”。

  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释源”、“祖庭”之称。邙山遗存着东周以来诸朝皇陵形成的中国最大的古墓葬群,已出土珍贵文物40余万件,建有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也使洛阳成为海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热点地区。

  伊洛盆地风光旖旎,名山环抱,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北有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及小浪底水库旅游区,南有五岳之一的嵩山和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花果山,造化神奇的鸡冠山溶洞被誉为北国第一溶洞。洛阳牡丹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名甲天下,已有1500年的栽培史,现有500多个品种。每年谷雨前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花海人潮,流光溢彩,万人空巷,蔚为壮观.1983年以来,市政府兴办的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以其独具的神韵和魅力,吸引了无数中外客商和游人。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悠久的历史文化相映生辉,使旅游业成洛阳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