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家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30日 19:35 来源:CCTV.com


  个人简介

  姓名:李家祥

  性别:男

  职务: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研究生学历,曾长期在部队工作,少将军衔。2000年11月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任主要领导。2002年10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航空总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联合重组,组建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李家祥任中航集团主要领导兼新国航总裁,后改任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2005年,李家祥被推举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

  2000年以前的原国航曾连续三年共亏损20多亿元人民币。李家祥加入国航后,从战略上谋划国航发展,出思路、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和带领经营管理团队积极推进联合重组和国航一体化,打造国航国际化品牌形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谋划经营战略,在重振国航行业排头兵地位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这几年来,在世界航空运输业低迷的情况下,李家祥带领国航创造了被国内外誉为“一枝独秀”的发展和业绩奇迹:2001年实现扭亏为盈;2003年经历了“非典”,实现利润2.1亿元人民币,是当年唯一盈利的中国国内大型航空公司;2004年,实现利润34.7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中国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57.6%;2005年,在全球油价持续高企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26.1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中国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124.8%;2006年,实现利润37.9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中国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180.6%。目前,国航的年盈利额已排全球航空公司第9位。

  与此同时,在李家祥的带领下,成立四年来的中航集团及新国航资产质量明显提高,资产规模有了比较大的增长,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品牌企业:2002年底刚刚成立时,中航集团总资产60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8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87.3%;而到目前,中航集团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00多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降至80%以下。同样,2000~2002年国航负债率一度接近98%,重组时总资产36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3亿元人民币;而到目前,国航总资产达到800亿元人民币以上,净资产36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倍多,负债率降至60%左右。国航机队由2000年的65架、2003年重组时的118架,增加到目前的210多架。

  这几年来,李家祥还确立了走联合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在他的直接谋划下,国航与香港国泰航空公司顺利实现了股权互换,5家上市公司联合进行了350亿港元的产权交易,为实现国航的北京—香港双枢纽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国航签署加入星空联盟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国航将步入网络枢纽型航空公司行列。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