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波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17:28 来源:CCTV.com


  位于东海之滨长江三角洲东南隅的宁波简称“甬”,自古以来就有“繁荣商埠,东海明珠”之美誉。1973年发现了河姆渡遗址。宁波自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设置明州,迄今已有1170多年历史。

  宁波从唐代(618-907年)起就成为中国著名的国际贸易港,当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时列为对外贸易三大港口重镇。作为越窑青瓷的主要产地,宁波曾是海上陶瓷之路的东方起点。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天一阁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之作。

  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幽谷飞瀑雪窦山、壁立千仞千丈岩;浙江省第一大湖东钱湖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天童森林公园为国家森林公园,“二十里松行欲尽,青山捧出梵王宫”是它的真实写照。宁波的佛教文化举世闻名:阿育王寺珍藏着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雪窦寺为全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保国寺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保国寺、古代水利建筑它山堰、宁海的南溪温泉、余姚的四明湖旅游度假区、象山的石浦渔港,为众多中外旅游者所向往。宁波的商人从这里走向四海,从而有了“无宁不成市”这句话。

  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孕育而成的宁波传统工艺诸如骨木嵌镶、宁式家具、朱金木雕、金银彩绣等,用材讲究,手艺精绝,风格独特。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