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满洲里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4:43 来源:CCTV.com


  满洲里,位于祖国“鸡冠”之顶的一颗“草原明珠”,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和世界闻名的俄罗斯贝加尔湖环绕在她的身边。欧亚大动脉,鸡鸣闻三国,满洲里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扎赉诺尔人之乡”,新丝绸之路,口岸城市闻名中外,素有“东亚之窗”之美誉,是我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和东北亚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满洲里,风光无限、魅力无限、活力无限。

  满洲里因1902年中东铁路的通车而得名,历史上曾被称为“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为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7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赢得了“南有深圳,北有满洲里”之美称。这里是滨洲铁路的终点,更是迈向世界的起点。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满洲里市视察时曾说:“满洲里的城市建设不亚于一个欧洲中小国家的首都”。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行走于城市间,谢拉菲姆教堂、满洲里博物馆等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拥有“彩色立体雕塑”之誉的木刻楞等一大批前苏联建筑闪耀着历史和艺术的光芒,以及近年来一大批中西交融的现代建筑拔地而起,让人既感受到西方建筑的浪漫,又领略到东方建筑的典雅,俄罗斯人到满洲里就象回了家,中国人到满洲里就象出了国,每天在这座油画般的城市中生活的俄蒙客人达2万人左右。

  满洲里,是一座开明、开放、创新、友谊、和谐、魅力四射的城市。不同的肤色和语言在这里交融,不同的服饰绽放着中西文化的色彩。早晨在满洲里吃饺子,中午在蒙古国吃手扒肉,晚上在俄罗斯吃西餐,看三国风情,吃三国美食,品三国文化,在满洲里一日游三国已不是梦想。

  享誉中外的中俄蒙满洲里国际旅游节做大了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它集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是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盛夏的一道节日盛宴。从呼伦湖到贝尔湖、贝加尔湖;从被称为“地球之肺”的大兴安岭林海到赤塔松涛、蒙古草原;从中俄经贸洽谈到中俄科技论坛让世人感受到“烟波浩淼源一脉,高原大湖富三国”的“大旅游、大合作、大市场、大发展”的广阔胸襟,国门对着国门敞开,友帮向着友帮开放,满洲里已经成为中国通向世界的门户,世界了望中国的窗口,享天时、得地利、聚人心的投资热点,实现了经济一日千里的跨越式发展,“十五”期间为国家上缴利税仅海关关税及代征税就达100多亿元,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中俄蒙满洲里国际冰雪节让四海宾朋饱览“雪韵冰魂”的北疆风情,与冰雪节相映成趣的“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尽展三国佳丽无穷魅力,更让满洲里冬季冰雪文化充满了无限活力,成为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国形象代言人。

  追溯满洲里的历史渊源,一万多年前就有和北京山顶洞人齐名的扎赉诺尔人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鲜卑人从这里入主中原,成吉思汗在这里跃马扬鞭,建立了地跨欧亚的蒙古大帝国,书写了中华文明史上最壮丽篇章,在如今新的历史征程中,满洲里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全国文明口岸、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城市等荣誉不断加身,并与桂林、苏州等文化名城同获“中国十大魅力城市”的殊荣。

  满洲里,这座古老、年轻和神奇的城市,作为中国沿边改革开放的缩影,已筑起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海运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大通道,预计在几年内口岸年综合换装能力达到3000万吨,全国最大陆路口岸的龙头更加高昂。这座有着独特区位优势、引领沿边开放的口岸城市,正伴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足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笑迎四海宾客。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