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密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5:35 来源:CCTV.com


  哈密位于横贯亚洲中部的天山山脉东端,并被天山分割为南北两处,山南是哈密绿洲,山北为巴里坤草原和伊吾河谷,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山东省的面积。是新疆仅次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与和田地区的第三大地州。哈密是多民族地区,有维吾尔、汉、 回、 哈萨克等28个民族,总人数45万人。

  哈密地理位置重要。远在两千年前,这里就是汉代张骞第一次通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的要塞,素有“西域咽喉,东西孔道”之称。今日它仍是祖国内地西进新疆的第一大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东大门”。横贯甘肃、新疆两省区的兰新铁路和312国道,都从哈密绿洲穿过,通过这条铁路和公路 干道,将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连成一线,形成东疆、北疆经济开发带,哈密的北部同蒙古国接壤,通过陆地口岸,开辟了哈密对外开放的新途径。

  哈密物产资源丰富,是一块待开发的宝地,除驰名中外的哈密瓜和巴里坤马之外,还有储量丰厚的各种矿产。现已探明的矿藏有76种。

  哈密也是风光秀丽,名胜众多的地方。横亘于哈密大地上的天山山脉,雪峰绵绵,林海苍苍,天山极东部分在哈密境内的陡然消失,又鬼斧神工似地造就出许多奇特地貌景观。巴里坤湖、白石头、口门子、鸣沙山、石城子、八大石、庙尔沟、西黑沟等,都是别具一格的旅游景点。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