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李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0:53 来源:CCTV.com


  个人简介

  姓名: 李庚

  性别:男

  职务: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1954年12月5日出生。1982年7月首都经贸大学毕业后选调北京市委,期间历任市委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副处长,联络处处长、国际处处长、副局职领导。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经理办副主任;北京西单菜市场副总经理。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秘书长,研究员。1998年起任北京市旅游公司总经理。学术团体和社会公益兼职有: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中国长城学会理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首都文明工程首批志愿研究员,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旅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旅游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客座教授。西藏、山东等省市旅游规划顾问专家;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旅游暨庆典项目策划专家,世界遗产平遥古城首席规划策划专家。清华总裁论坛教授,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二十五年来,根据首都城市性质和岗位要求,主要负责北京旅游业和国际城市发展规划等工作,北京市政府向国务院正式报出的关于加快首都旅游业发展的三个请示报告均由其起草。同时参与国务院和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审定全国旅游高校教学计划和教材。提出的“建立首都文化主导型产业结构”、“把握北京现阶段四城(当代都城、历史名城、综合产业城、建设中的国际城)形态结构”、“确立旅游业为我国具有综合关联带动功能的重要产业”等决策建议,国家和市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并采纳,有些已被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吸收并颁布实施。1987年经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侯仁之教授亲笔推荐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候选人。199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教授认为他已成为国际城市和旅游决策研究领域年轻的学术带头人,罗哲文教授认为他在司马台长城和涿鹿中华合符黄帝城等开发实践中取得了重大学术成果,两专家都亲笔推荐正高级职称的参评。

  ——承担并主持完成了北京市旅游业80年代,90年代及至2010年三次发展规划。国务院、中央部委领导、市领导多次直接听取他的汇报并予好评。

  ——1988年经陈元、龙永图同志安排,作为首都发展战略研究总体部核心成员,在国内大城市系统研究的基础上赴法国巴黎,完成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历史文化名城首都发展比较研究”项目,首次提出北京应疏新保旧,建立国际化新城(CBD),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亲自听取汇报予以肯定。

  ——1987年至1992年作为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孙尚清教授助手,参与完成国家重点课题“中国旅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参与审定全国各省市及重点项目地区的旅游发展规划。

  ——1990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聘为专家,同时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赴西藏验收世界旅游组织援助西藏发展旅游的规划项目。

  ——1990年作为中国青年经济学家代表团成员,应日本政府外务省邀请赴日进行“城市国际化管理体制和主题公园设计”学术交流。尔后四次赴日本国考察城市化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效能并讲学。

  ——1993年赴韩国考察都市文化设施投资及大田世博会经营。

  ——1996年作为中国城市专家应邀赴台湾演讲北京世界城市战略,同时在台北香港进行“国际化都市与交通枢纽运营”方面的比较研究。

  ——1998年赴美国考察都市摩尔业态与投资收益管道。

  ——1999年11月“服务贸易”部分曾作为北京市国际贸易学会优秀成果代表,参加中国99年度国际贸易学会学术交流大会。

  ——2000年2月赴欧洲考察水城游船航运设计与管理。

  ——2000年11月应美国水星集团邀请赴美参加“国际游艇大展”开幕式,并考察世界最大的游艇发动机公司总部,探讨在京城水系的合作事宜。

  ——2002年应美国服务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赴美考察,期间协助策划成功中国第一家国有资产及管理的饭店—北京饭店荣膺五星钻石奖的前期工作。

  ——1999年6月3日、2000年2月3日和2月29日、2002年6月,曾作为央视海外部《中国报道》特邀嘉宾,接受“中国大众旅游成时尚”、“春节出门去旅游”、“西部大开发战略给旅游业带来发展机遇”、“世界遗产的有效保护与科学利用”等专访。

  ——2002年作为央视二频道《商界名家•卖点》嘉宾,分别六次为“平遥古城;云南世博园策划;庐山的知识经济新路;周庄水乡新创业;非典之后北京及全国旅游业如何启动;张家界世界第一梯的出现与遗产的有效保护”等,作为旅游卫视《大话天下》嘉宾,接受关于平遥古城旅游策划规划的二次专访。作为央视12频道《12•12》嘉宾,评论西南西北旅游业开发差距。

  ——2003年以来多次出席中央和全国各地奥运论坛,就奥运旅游做专题演讲。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决策研究及企业集团投资发展等课题20余项,其中已获省部级奖8项。主要著作及成果有:

  《北京旅游发展战略》 (编著) 1987年北京燕山出版社

  《首都发展战略研究》(合作主编) 1988年中国经济管理出版社

  《中国旅游经济发展战略》(合著) 1987年人民出版社

  《面对二十一世纪的选择》(合著) 1992年人民出版社

  《长城百科全书旅游卷》 (主编) 1994年吉林人民出版社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旅游

  项目与庆典策划》(2003年)北京市政府及社科规划项目

  ——《北京世界遗产•长城》2003年3月出版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