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兒嬉?』:魅力遵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0:09 来源:CCTV.com


  地理位置:

  遵义市位于云贵高原东北部,处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和湖南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南临省城贵阳,北靠重庆,西接四川,东接本省铜仁地区,东南邻黔南、黔东南两自治州,属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产业带建设的主要区域。遵义市属热带高原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类型多样,垂直差异明显。绝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黔北重镇.贵州第二大城市

  历史:

  遵义历史悠久。春秋时期,遵义属巴蜀等邦邻地;战国时为夜郎属国;秦汉时置郡。唐贞观十三年(639)置播州, 曾称“罗蒙”,宋更名播川县。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更名为遵义军民府,隶四川布政司。遵义一名即始于此。清雍正五年(1727),遵义及其属县划入贵州,改置遵义府。

  到了民国中期,遵义设专员公署,解放后改为遵义地区行政公署。1997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遵义地区,设立地级遵义市。

  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的严重损失,引起了广大干部和战士对王明军事路线的怀疑和不满,纷纷要求改换错误的领导。同时,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对执行王明军事路线的一些领导同志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使他们很快觉悟过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西征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根据黎平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领导同志的努力促成下,红军占领遵义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文化:

  1.沙滩文化

  从明末至清末三百余年间,沙滩文化蒸蒸日上,方圆约2.5平方千米的沙滩出了数十名举人进士,成了大儒之乡、诗文之乡、书法之乡、外交家的摇篮,其中有学者、诗人郑珍,西南巨儒莫友芝和被称为“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和“全才君子”的黎庶昌等著名人物,形成了一个冠冕全黔的文人群体。

  2003年,遵义籍贵大退休教师罗方和其姨夫郑贤钊投资100多万元在黎庶昌故居附近修建“沙滩文化陈列馆”,为故居旧景增添新的文化景点。陈列馆展示名典“书山学海”、“三贤堂”、“农耕文化用具”等,以保护、开发沙滩文化为已任,搜集、整理、展示传统文化。

  2.长征文化

  长征文化是遵义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攻克娄山关、强渡乌江……红军给遵义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遗址和遗迹。

  1954年1月,遵义会议记念馆成立,遵义会议会址开始复原陈列,1957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底,毛泽东为纪念馆手书“遵义会议会址”。1996年,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1999~2005年,遵义会议记念馆修复开放了“秦邦宪(博古)住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

  3.国酒文化

  遵义是著名酒乡,名酒纷呈,酒厂林立。国酒、国家级名酒、国家优质酒、省级名酒、地方名优酒难以计数。由于荟萃了众多风格独特的高级优质酒以及遵义所蕴含的悠久的酿酒历史和丰富的酒文化。1988年,被中国首届酒文化节评为5个中国酒文化名城之一。

  茅台酒都:2004年7月18日,中国酒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正式认定仁怀市为“中国酒都”。

  随着酒文化的发展,一批酒文化景点在国酒之都仁怀相继建成:

  “天下第一瓶”于1995年建成。1997年7月,该瓶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最大的实物广告,并誉为“天下第一瓶”。

  “美酒河”三个大汉字位于赤水河中游的仁怀市沙滩乡境内吴公岩摩崖绝壁之上,于1999年人工雕刻而成。1999年6月,该石刻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最大的摩崖石刻汉字”。

  在“美酒河”对面的吴公岩悬崖公路边上,有一组气势宏伟的石刻“龙”建筑群。该建筑群通体用砂石雕刻而成,分东、南、西、北“四海龙王”。1999年6月,该建筑群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最长的石刻龙建筑群”。

  国酒文化城。该城位于茅台酒厂内,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工程总造价数千万元。城内数十幢建筑建筑鳞次栉比,连绵成城。分别体现汉、唐、宋、元、明、清和现代风格,荟萃国酒茅台自远古以来的发展史实。馆内陈列有历代酒礼、酒俗、酒技、酒故、酒史、酒文、酒诗及与酒有关的重要人物故事等书画作品、雕塑及实物,是中国酒文化的高品位综合载体。1998年,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现在,茅台酒已经与法国的“白兰地”和英国的“威士忌”齐名,被公认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

  董酒:董酒产于贵州省遵义市董酒厂,1929年至1930年由程氏酿酒作坊酿出董公寺窖酒,1942年定名为"董酒"。1957年建立遵义董酒厂,1963年第一被评为国家名酒,1979年后都被评为国家名酒,董酒的香型既不同于浓香型,也不同于酱香型,而属于其它香型。该酒的生产方法独特,将大曲酒和小曲酒的生产工艺融合在一起。

  4.土司文化

  土司文化指唐乾符3年(876年)至明万历29年(1601年)播州土司的传承文化。是以中国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囤及杨粲墓为主的包括养马城、云门囤、水牛城、永安庄、播州城、鹤鸣洞等遗迹、遗址,明万历28年(1600年)的“平播之役”后,土司文化沉寂了400年。

  1982年3月12日,杨粲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6月25日,海龙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建筑文化

  遵义有灿烂的古建筑文化。1978年后,新的建筑文化兴起,最典型的有文化广场、桥梁隧道、中西结合的建筑群及高楼等。广场有凤凰山文化广场、老城解放广场、汇川体育文化广场、绥阳诗乡文化广场等。 桥梁、隧道有乌江大桥、盐津河大桥、凉风垭隧道、娄山关隧道、忠庄立交桥以及遵崇文化路上119处173座桥18处33道隧等.我省第一个由私人投资修建的大型文化博物馆绥阳博雅苑,典型的中西结合建筑,“博雅”取义为“博采文化瑰宝,雅取艺术精华”,是中国诗乡的人文新景观。

  6.诗乡文化

  诗乡绥阳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从古至今,诗人、艺术家、作家活跃文坛,名人辈出。省级作家协会会员有20多人、300多人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艺作品2万余篇,出版以诗歌为主的文学书籍100多本。1993年3月,贵州省文化厅命名绥阳县为“诗乡”。著名诗人贺敬之为该县题词“中国诗乡”。

  7.杂技文化

  1976年4月,遵义市杂技团与贵州省、贵阳市杂技团联合组成“贵州省杂技代表队”,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一次杂技调演。1986年6月,遵义市杂技团组建“长征演出队”,沿红军当年长征路线演出,受到“老、少、边”区人民的好评。1971~1989年,遵义市杂技团演出4062场,观众355.8万余人(次)。

  历年来,遵义市杂技团拥军慰问演出100余场,慰问解放军武警官兵15万余人次。先后演出杂技、魔术、滑稽、歌舞等节目96个,其中,杂技节目58个,魔术、滑稽节日28个,歌舞节目10个。受观众欢迎的节目有《车技》、《顶技》、《武术》、《柔术含花》、《滚杯》、《幻术》、《口技》、《杂耍》、《定车》、《民间音乐》、《狮舞》、《打竿》、《地圈》、《平衡》、《坛技》、《高车踢碗》、《钢丝倒踢碗》等。彭莲英表演的《钢丝倒踢碗》于1984年获全国首届杂技比赛创新节目鼓励奖。2003年,遵义市杂技团创作和演出的 “依依山水情”被评定为“全国十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剧目。并于同年分别赴香港、澳门和台湾演出。

  8.辣椒文化

  绥阳朝天椒,早在唐朝中期就开始培育种植,到明万历29年,已作为商品正式上市交易。绥阳辣椒外观油亮、色泽红润、浓辣芬香、风味独特、品质超群誉满海内外,成为全国七大出口名椒之一,作为免检产品出口,多年来一直远销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9年,绥阳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2000年,绥阳朝天椒获“贵州省优质农产品”称号。2003年10月,在“首届贵州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上,绥阳县加工生产的“袋装辣椒干”和“乡里香”牌辣椒制品被评为“名牌农产品”。2003年,全国标准化贵州绥阳(辣椒)示范区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2004年1月,贵州省农业厅认证绥阳县60个村(区域面积1000公顷)为“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遵义县虾子小辣椒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70年代中期开始,该县大抓多种经营,积极帮助产区农民选育良种,推广先进栽培技术,成为中国传统的出口免检农副产品之一。

  2005年9月27日下午,遵义县被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辣椒文化专家及学者认定为“中国辣椒之都”。

  9.民族文化

  仡佬族探源——仡佬族聚居区地处黔北,在贵州与四川交界处,是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主要分布在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自治县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仡佬族以农业为主,平坦地区多种水稻,山区旱地多种杂粮,属稻作农耕经济文化类型。

  仡佬族历史悠久,商周至西汉时期的“百濮”,东汉至南北朝时代的“濮”、“僚”,都与其先祖有渊源关系。“仡僚”、“葛僚”、 “仡佬”是隋唐以后,各个时期对他们的称谓,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式定名为仡佬族。

  仡佬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语族语支的归属,学术界尚无定论。仡佬族没有本民族文字,以汉字为共同文字,目前也只有少数老年人通仡佬语。

  10.茶文化

  遵义因湄潭、凤冈、绥阳、余庆等县盛产茶叶而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湄潭茶文化已有了深厚的历史底蕴,自秦汉以来就是当地居民的传统饮品,唐代茶圣陆羽在其所著的《茶经》中对湄潭茶叶评价甚高,称“其味极佳”。湄潭建成了茶海公园、茶叶生态农庄,形成了除饮食之外,包括茶叶包装、茶具、茶馆、茶景观、茶诗词、茶歌、茶书画、茶摄影等集休闲、养性、娱乐为一体的文化特色。

  2003年,西南茶城获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称号。

  2001年,湄潭翠芽被评为贵州省名茶。2003年获“中茶杯”一等奖。2004年获“中绿杯”金奖。

  2004年10月,经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评审,凤冈县获得 “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称号。

  名胜古迹: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风景区——遵义会议会址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南石刻艺术宝库杨粲墓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囤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赤水桫椤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水中亚热带森林

  国家级森林公园——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唯一一个处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大板水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习水国家森林公园

  其他: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 国家级卫生城市(2007)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