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子添:中国吉林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0:12 来源:CCTV.com

  魅力江城吉林市

  魅力吉林市之一(自然人文景观) 

  吉林古船厂,吉林陨石,吉林人民母亲河松花江,青山绿水松花湖,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吉林雾凇,北大湖及滑雪场,天主教堂,圣母洞,龙潭山古城,水牢,地牢,朱雀山,北山庙会古寺群,金日成读书纪念馆,世纪广场,松江中路,小白山,乌拉古城,中国四大文庙,孔子庙等等!

  魅力吉林市之二(市县旅游资源) 

  1舒兰:森林公园 完颜希尹家族墓地 凤凰山景区 亮甲山景区

  2蛟河:庆岭活鱼街景区 南胡瀑布景区 法拉山景区 金斗宫景区 红叶谷景区

  3桦甸:红石湖景区 白山湖 夹皮沟金矿 桦树林子景区 苏密古城遗址

  4磐石:黄河水库 官马溶洞 莲花山原始森林公园 仙人洞景区

  5永吉:巴虎风味美食街 红峰山 星星哨水库 万昌温泉山庄 黄榆溶洞

  魅力吉林市之三(物华天宝) 

  人参 貂皮 鹿茸 东珠 鲟鳇鱼 哈什蚂 红景天 草苁蓉 蛟河烟 山野菜等

  魅力吉林市之四(旅游商品) 

  吉林市独有松花湖浪木根雕 松花江奇石 吉林彩绘雕刻葫芦 树皮画 满族剪纸等

  由守义罐艺 蛟河绿宝石

  魅力吉林市之五(民风习俗) 

  彩灯 冰灯 河灯 东北大秧歌 二人转等

  魅力吉林市之六(风雨话故人) 

  巴海------第一任宁古塔将军

  凤翔------抗俄名将

  宋小濂----近代吉林杰出爱国者

  成多禄----吉林近代名人

  牛子厚------吉林巨商,为国粹京剧艺术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林伯渠-----传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宋教仁-----吉林革命活动先驱

  熊成墓-----江城烈士

  谢雨天-----吉林民主革命先躯

  马俊-----江城英烈

  李维民-----中共吉林地下党领导人

  杨靖宇-----抗日民族英雄

  李红光-----抗联名将

  冯占海-----吉林抗日义勇军

  魅力吉林市之七(江城美食) 

  百年老店-----老白肉馆,新正园饺子馆,福源馆

  关东传统小吃-----松花江雨宴,长白山全鹿宴,“药膳”野味宴。

  小吃美食-----杀猪菜,锅贴,煎粉,农家炖菜,满族.朝鲜族.回族特色小吃

  吉菜传统代表菜-----松茸飞龙,沙锅鹿宝,清蒸白鱼,白肉血肠,猴头三白,开江

  鱼,庆岭鱼,山菜全席,农家全猪,狗肉全席,长白山药膳,人参沙锅鸡,农家豆腐宴。

  满族-----三套碗

  【城市名片】 市名:吉林市 别名:北国江城 市树:垂柳 市花:玫瑰 市标:摇橹人 人口:180万人/市区 面积:1755平方公里/市区 位置:长白山脉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 气候: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城市特征:松花江S形穿城而过永不冰冻 中国北方独具魅力的旅游名城 旅游品牌:雾凇奇观/滑雪天堂/白山松水/满族风情 旅游特色:夏季避暑之乡/冬季滑雪天堂/四季北国风光

  【历史沿革】 吉林市是一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其原名“吉林乌拉”,满语意为沿江的城池。19世纪吉林是东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早在3000多年前,这里已是氏族部落的集居之地。明朝此地为“乌拉国”,明永乐十八年辽东都指挥使刘清奉命来松花江上造船,因此吉林市又有“船厂”之称。公元1673年吉林建城,1674年康熙东巡时赋诗《松花江放船歌》,诗中有“连樯接舰屯江城”句,故吉林市素有“北国江城”之称。1676年船厂改称吉林乌拉。1948年3月9日吉林市解放,成立吉林市政府。1954年前是吉林省省会,是中国惟一一个市名与省名相同的城市。199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区位地理】 吉林市地处东北腹地长白山脉,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的松花江畔,三面临水、四周环山。东经125〃40′~127〃56′,北纬42〃31′~44〃40′。东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临长春市、四平市,北与黑龙江省接壤,南与浑江市、通化市毗邻。总面积27120平方公里。其中,市区3636平方公里。现辖4个城区(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4个县级市(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桦甸市)、1个永吉县、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

  【自然环境】 吉林市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饶,大片的森林覆盖了市区一半以上的面积。浓荫下的城市,清澈透明,象一块祖母绿宝石。这里的白桦、黄榆等29个经济树种每年的采伐量可达80万立方米。林海中活动繁衍着东北虎、梅花鹿、熊、貂、林蛙以及各种鸟类等400多种野生经济动物,有人参、木耳、山楂等1300多种经济植物,东部山区是驰名中外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主要产地。这里还是富庶的鱼米之乡。盛产水稻、玉米、大豆、高梁、谷子。城市的水源蕴藏总量达170亿立方米,是全国少有的不缺水城市之一。境内土地上还蕴藏着大量的煤炭、金、、铜、等27种矿产。

  【经济发展】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国务院批准的甲级开放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工程有7项在吉林市建设。化工、汽车两大支柱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8.8%,汽车产量达到4万量;化纤产量达到12.8万吨。目前全市上市公司已达8家,分别是吉林化工、吉林纸业、吉林炭素、恒和制药、吉林纸业、物华股份、华微电子、中讯科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备。邮电系统注册国际互联网用户已达到13664户。公路、铁路、四通八达。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已达320514万人;民用航空已达5266万人。市场体系得到完善,全市拥有种类市场333个。全市有市级开发区21个,其中高新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已进入全国开发区前15位。城市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现已与香港、韩国、美国、台湾、澳门等23个国家和地区在制造业、建筑业、农业、房地产业、等行业长其开展了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三资企业达到684户,出口商品达14类、180多个品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旅游业发展迅猛,总收入占全市GDP3.96% 。

  【文化底蕴】 吉林市历史悠久,199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城市已形成包括艺术表演团体、群众文化、图书、文博、文学艺术、文化产业等全方位、多门类、多层次的新型文化格局,有艺术表演团9个,影剧院15个,艺术学创作机构6个,研究机构1个,艺术馆2所,文化馆(站)134个,新华书店11家,公共图书馆10所,总藏书量达169万册;博物馆3所,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7处,文物藏品15231件。城市现有高等院校4所,中等专业学校21所,从教人员近8万人。全市有广播电台9座、电视台6座、电视转播差转台胞3座,广播和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7.2%和92.5% 。

  【宜人气候】 吉林市的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少雨,夏季温热多雨,秋季凉爽多晴,冬季寒冷多雪。受地形影响气温由南向北逐渐降低。年平均气温3.9℃,一月平均气温最低,一般在零下18℃—20℃;七月平均气温最高,一般在21℃—23℃。全年平均降水量650-750毫米,全年日照时数一般在2300~2500小时。特殊的气候环境使吉林市形成了夏季是避暑度假胜地,冬季是冰雪旅游乐园的自然环境。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