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哭泣的孤独狼:中国食品名城---美丽的漯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0:14 来源:CCTV.com

  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部,伏牛山东麓平原与淮北平原交错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7′―――114°16′,北纬33°24′―――33°59′,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常年降水量786毫米,农业基础条件较好。境内河流为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淮河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滨河城市特色明显。漯河1948年设立县级市,1986年升格为省辖市,2003年被列入中原城市群,2004年9月再次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现辖临颍、舞阳两县和郾城、源汇、召陵三区及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53万人,人口密度全省最大,每平方公里达到967人。

  漯河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这里定居生息。贾湖遗址发现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距今已有8000年之遥、将中国文字史向前推进了4000年,出土的国宝七音骨笛、将中国音乐文化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考古发掘的酿酒工艺、将中国造酒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和文字学家许慎诞生于此,他编纂的《说文解字》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字典,被誉为“文宗字祖”。漯河城市启于北魏、盛于明清,曾以商贸和水陆交通发达而享誉中原,在明朝永乐年间已是“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的商品集散中心,素有“水旱码头”之称。目前已发现的主要古迹还有:曹丕代汉的历史实证“受禅台”和“三绝碑”,早于赵州桥20年、被誉为“天下第一桥”的隋代小商桥,北宋早期石刻造像建筑彼岸寺经幢,被誉为河南省清代牌楼之冠的北舞渡彩牌楼等。全市现有各类文物景点190多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

  漯河是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境内地势平坦,四通八达,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京广、漯宝(丰)、漯阜(阳)3条铁路和京珠、漯周、漯平高速公路及107国道、5条省道贯穿全境,成为全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十字”交通枢纽。全市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22公里,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基本实现“市县通高速、县乡通二级、村村通油路、路旁都有树”。漯河是灵秀美丽城市,城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5.6%和36.2%,全市林木覆盖率22.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2个百分点。漯河成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漯河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加工主导产业特色和优势日益明显,培育出了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之一南街村集团、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澳的利集团等一批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居全国食品工业企业榜首;培育出了4家国家级、10家省级、6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我市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先进集体;培育出了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超1亿元的企业50家,有4家进入全国食品工业百强、8家进入全省食品工业50强。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4%。食品工业年加工生猪1400万头、占全省的23%,年加工转化粮食300万吨、占全省的11.1%,鲜冻猪肉出口占全省同类产品出口的90%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漯河已成为外地农副产品大量调入、食品大量输出的地区,相继被确定为全省食品工业基地市、全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中国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试点市。漯河知名品牌众多,现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3种、行业标志品牌2个、河南省著名商标10个、河南省名牌产品16种、河南省优质产品20种,名优产品总量居全省前列。双汇集团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称号,全市有5家企业荣获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漯河已成为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集聚基地,我市生产的名牌食品,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走进亿万居民的餐桌。

  漯河是改革创新、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改革较早完成转机建制任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完成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2%,其它方面的改革全面深化。现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漯河,美国杜邦公司、美国泰森集团、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吴羽、韩国九鑫牧业、韩国乐天、台湾华懋、台湾旺旺、康师傅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南京雨润、上海小帅才、北京奇能、辽宁希瑞、湖北宜化、河北中旺、福建亲亲、郑煤集团、金大地盐化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都在漯河有较大的投资项目,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漯河在成为全国食品加工基地的基础上,正在形成中部地区重要的造纸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盐化工基地。我市以改革开放的成效,成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开拓农村市场试点市、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城市。

  漯河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共同进步的城市。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受到中组部肯定。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受到中宣部肯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加强,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依法治市工作、基础教育、群众体育、残疾人康复、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等方面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漯河是全国首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城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和全省双拥模范城。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