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琳歆玲:支持上党古城-长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33 来源:

  长治古称上党,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旧府志曰“据太行山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也”,因其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得上党可望得中原”之说。此外,长治还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研究山西省历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的基地。

  早在上古时代,我们的祖先神农氏炎帝就曾在这里尝百草、驯养牲畜、发展原始农业。殷商时期,长治是殷商王朝属下的诸侯国,史称“黎”。春秋时归晋。战国时期赵、魏、韩三家分晋,长治为韩国别都,称“上党郡”。隋开皇时改为潞州,后几经变更,唐时改为河东道潞州上党县。明嘉靖8年(公元1529年)改称潞州府,并置长治县取“长治久安”之意,长治由此而得名。清朝时继旧制为潞安府长治县。民国初废道,长治改属冀宁道。民国19年(公元1930年)废道制,长治直隶省辖。1945年10月8日长治解放,1945年到1998年的50多年间,曾先后经历了作为山西省辖市由长治专区代管和晋东南行署隶属等多次行政区划的调整变动。

  长治属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传说中的《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故事就发端于此。千百年来荟萃于此的古迹也雄辩的证明,长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同时,长治还是一个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这里创建了以太行山和太岳山为依托的抗日根据地,后来发展成为晋冀鲁豫边区,这是当时华北最大的一块根据地。我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领导机关曾长期驻扎在武乡、潞城等地,使这里成了华北抗日前线的中枢。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组织指挥了神头之战、东阳关战斗、长乐大战、黄崖洞保卫战、沁源围困战、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在解放战争初期我人民解放军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下,在这里发动了名震中外的上党战役,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长治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卓越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长治人民又积极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为国,再立新功。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李顺达、一至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历史庄严的告诉人们:太行山是英雄的山,长治市是英雄的摇篮!

  红色旅游线路、太行山自然风光及炎帝文化等旅游资源在全市形成24条旅游线路。著名景区太行山大峡谷,位于晋豫两省交界的壶关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珠联璧合,相映成趣,集雄、奇、险、幽、美于一体,共有景观400余处,景点44个。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